七一社区        注册

王剑岳血洒灵宝

石耘

2015年11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周刊

构筑反坦克壕沟的中国军民

王剑岳

1944年4月18日,日军发动了以打通大陆交通线为目标的“1号作战”(中国史学界称为豫湘桂战役),此役的第一阶段主要发生在河南中西部地区,故又称“河南会战”、“中原会战”或“豫中会战”等。

河南会战的后期又被称之为“灵宝战役”,该役从6月1日国民党军队发起反攻到6月12日日军后撤,历时12天,主要在河南西部的灵宝、陕县和阌乡等地作战。此役日军的作战目标是击溃国民党第八战区东进部队、给第一战区部队以最后一击并在陕县一带建立西进的桥头堡,中国方面则以收复失地、歼灭西进的日军第一军进而屏障西北为目标。中日双方共投入了13万多人的兵力,在以灵宝为中心的豫西地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夺战,死伤惨重,王剑岳将军就是灵宝战役中牺牲的国民党军队最高级别的指挥官。

1944年4月,河南会战爆发。5月中旬,日军击溃国民党军第一战区主力,侵犯豫西渑池、洛宁、陕县地区,威胁潼关。当此紧急时刻,刚刚升任国民革命军第五十七军第八师副师长、被授予陆军少将军衔的王剑岳受命率所部由陕西东出潼关,在豫西迎战日军。

王剑岳于5月11日率部抵达灵宝后,即派八师二十三团进驻陕县大营、张茅一线,并令该团二营为前卫部队进占张茅以东高地,以二营第五连为前哨,在张茅东草地村十里铺占领阵地,修筑工事。

13日晨,日军独立混成第三旅团(代号洋兵团)以优势兵力从东、南兵分两路向张茅守军发动进攻,二十三团二营与日军激战3日,伤亡惨重,被迫于15日下午奉命西撤,二十三团为掩护二营撤退与日军接火,战斗激烈。部队且战且退,到达灵宝、陕县边界八师阵地时,全团兵力已损失60%。

5月18日,日军攻占陕县城、大营、原店、五原,在五原设立西进前沿据点。5月下旬,第八师奉命向侵占陕县五原之日军进行反攻。王剑岳亲率二十二团、二十四团向五原进兵,对五原形成包围之势。6月2日晨,趁日军洋兵团和杉兵团(即独立步兵第九旅团)在五原换防之机,王剑岳指挥八师参战的两个团冒雨突然向日军发起猛攻,千余日军不支,退入五原村里,据村顽抗。王剑岳率二十四团攻入村里,与敌激战。这时日军又从陕县城内调来十几辆汽车的援兵,投入战斗。上午10时,攻入村里的二十四团腹背受敌,伤亡过重。王剑岳指挥殿后,使全师安全撤退至附近高地。

6月3日凌晨4时,王剑岳组织第八师两个团分别由王和村高地和小南朝、南北朝向五原之敌再次发起进攻,日军顽强抵抗,战斗更为激烈。王剑岳令配属八师的炮兵参战,向日军阵地炮轰20分钟,日军死伤累累,始向后撤。中午12时,日军又调来援兵400余人,集中攻击八师二十二团,双方进入白刃战,一个据点反复争夺竟达10多次,死伤枕藉,其战斗之惨烈,不亚于淞沪抗战。此役全师战斗人员9700人,仅剩1200余人。14时30分,胡宗南下令八师退至灵宝韩家凹、吉家湾一带设防。

从6月5日5时开始,日军又增调战车队(代号熊兵团)参战,以优势兵力向灵宝守军发动大规模进攻。处于战争最前线焦岭、韩家山一带的第八师首当其冲。王剑岳率领历经苦战幸存下来的1200多名官兵誓死抗击日军。日军以战车开路、炮火轰击、密集进攻、速战速决的战术向八师阵地压来。八师官兵在火海硝烟、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至中午1时许,二十三团5个连官兵全部壮烈牺牲,焦岭、小南朝阵地被日军占领。八师剩余官兵先后与敌苦战于吉家湾、五帝村、阎家坪、桥头、神窝等地,死守苦撑至6日凌晨,待援军第十六军第一○九师赶到才奉命后撤。

6月9日,王剑岳率部队数百人设防于灵宝弘农涧河西岸的白家寨阵地疗伤休整。部队立足未稳,日军又全线推进逼近。负责在前沿阵地抗击日军的国民党军第四十军第一○六师两个团与敌激烈战斗,10日该师退至弘农涧河两岸。王剑岳主动率余部出击支援一○六师,与日军短兵相接,白刃厮杀,阵地屡失屡得,场面极为惨烈,经反复冲杀,八师仅剩百余人。当他们刚奉命退到二线休整之时,又见一○六师三一七团阵地被日军突破,情势十分危急。王剑岳目睹战况,当即拔枪高呼:“大丈夫报国杀敌的时机到了!冲!”遂奋勇向前杀向敌阵,部下官兵受师长鼓舞,一时士气大振。在与敌拼杀中,王剑岳左肩受伤,血流不止,仍持枪指挥,迫敌后退,但所部伤亡殆尽。日军见状,以重兵再攻,王剑岳带伤顽强坚持战斗,接着连中两弹,壮烈殉国,年仅38岁。临终前仍大声疾呼:“杀敌!杀敌!”

(本文由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协文史委提供)

王剑岳生平

王剑岳,原名王师,1906年出生,湖南省澧县人。

1925年冬,受广东大革命影响,考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五期。在校期间,专心向学,民主革命信念更加坚定,对兵法战术造诣尤深。1927年秋,以优异成绩毕业,分配到第一军第二十二师胡宗南部见习。后任少尉区队长、中尉、上尉连长。1930年在中原大战中负伤。

1932年,淞沪抗战爆发时,伤愈不久的王剑岳随胡宗南部调至江苏常州一带为第二线部队,参加淞沪抗战。淞沪停战后,部队奉命开赴安徽、四川,王剑岳升任营副,1935年升任少校营长。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8月13日,王剑岳随部开赴上海参加淞沪会战。在战场上,王剑岳奋力督师,英勇杀敌,再次负伤。伤愈后因战功升任中校团副,次年晋升为上校团长。后随部调往陕西、甘肃整训。

1944年6月10日殉国时,王剑岳任国民革命军第五十七军第八师少将副师长。国民政府于1945年1月22日对其明令褒扬,以慰忠魂。

2014年9月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公布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中,王剑岳位列其中。

推荐阅读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