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党的七大发扬党内民主

高中华

2015年11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45年4月,党在延安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当时历史条件下,选举最充分地发扬了党内民主,保证了革命最终取得胜利。

选举前,中央提出务必坚持三原则:一是对过去犯错的同志,不一掌推开,只要承认错误,决心改正,还可入选;二是既要承认山头和照顾山头,又要缩小和消灭山头,把各地方、各方面的先进代表都选进来;三是不要求每个中央委员都通晓各方面的知识,但要求中央委员会通晓各方面的知识,因而要把有不同知识和才能的同志选出来。

酝酿名单时,毛泽东特别强调,要注意没到会的、我们不认识的同志,要多听各代表团主任的介绍,更好的了解情况。充分讨论后,大会提出了94人的名单,并从中选出70人。此后,预选名单提交各代表团讨论。

主席团召开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对候选人的意见汇报时,毛泽东指出:大家把想讲的话讲出来是好的。对有的同志不管怀疑的内容如何,可以怀疑,被怀疑的同志也有权申述。他同时指出,选举问题不是个人问题,要顾全大局。

各代表团召开大会,讨论预选名单并进行预选,最后确定正式中央委员候选人44名。6月9日,中共中央举行第二十次全体会议,选举中央委员。10日,大会执行主席任弼时公布选举结果。此次共87人得票,最多的有543票,最少的1票,其中超过半数票以上的有44人,毛泽东得满票,得票最多。

选举结束后,大会举行闭幕式。毛泽东在大会上强调,当选中央委员不是当官,而是加重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毛泽东自始至终参与此次选举,党的领导是选举顺利完成的关键。

6月19日,七届一中一次会议召开,选举毛泽东、朱德等13人组成中央政治局,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组成中央书记处,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主席。至此,七大的选举工作全部结束。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部)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0日 18 版)

推荐阅读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