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琼崖革命指示”

2015年11月16日16:2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 的“琼崖革命指示”

毛泽东、周恩来解放战争时期对琼崖革命的指示。

曾受到毛泽东亲切接见的战斗英雄刘梅村,第一个把五星红旗插到“天涯海角”。(拍于1949年渡海前,选自《琼岛丰碑》画册)

海南岛登陆战役路线图

琼崖红色电报

在这一批中央与琼崖方面的电报往来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都对琼崖革命有着非常明确的指示。

毛泽东指挥解放海南

解放海南岛前夕,从1949年底至1950年初,毛泽东亲笔手书发至前线部队的电报,可谓一封接着一封。其中1949年12月的两周之内,毛泽东连发电报给林彪,就准备进攻登陆海南进行详细部署。

在12月18日的毛泽东用毛笔书写的电报中,记者发现,毛泽东明确地提出“渡海作战与我军所有作战的经验不相同,部队必须注意潮水和风向,必须集中一次运载至少一个军四五万人的全部兵力,携带三天以上的粮食,建立稳固的滩头阵地,随即独立攻进而不要依靠外援”。

1949年12月31日,毛泽东再次致电林彪,要求“进攻海南岛以充分准备确有把握而后动作为原则,避免仓促莽撞造成冒失”。

1950年1月10日,毛泽东在发给林彪的电报中进一步指示,并且分析了海南岛与金门岛不同的地方:一是有冯白驹配合,二是……并且请十五兵团与冯白驹建立直接电台联系……。

1950年2月12日,毛泽东发电林彪表示要求提早解放海南岛。

一封接着一封的渡海作战部署电报,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对于解放海南岛已经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1950年5月19日,毛泽东在邓华从海南前线发回的电报上写下:这是人民海军的首次英勇战绩,应予学习和表扬。

省档案局副局长刘玉峰说,之前都是从各种汇编文件中了解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如何解放海南,“当这一次真切地看到毛体字写下的关于解放海南的档案时,还是感受到了一种巨大的冲击。”

除了解放海南岛之际的电报往来,1946年下半年,在解放战争开始之后,毛泽东曾致电冯白驹等人“你们应当坚决斗争,扩大军队,扩大解放区,学会集中主力打运动战,争取每次歼灭敌军一营一团,同时发展民兵游击队,配合主力作战。”

周恩来与琼崖革命

周恩来与琼崖革命的渊源很早,早在1920年代就曾多次有相关指示态度。

1928年2月,周恩来在出席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时,在讨论到广东问题时提出“琼崖要注重黎族群众的工作”。

在这一次海南省档案馆征集的电报中,周恩来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在1940年代在发给毛泽东、廖承志等人的电报中涉及琼崖抗日斗争。

在解放战争开始之初,周恩来在相关电报中说,国民党方面对琼崖有更大进攻可能,琼崖纵队应对进攻“给有力反击,努力造成琼崖今后谈判的有利形势”。公开组织应“逐渐收缩”,已公开的地方干部随部队行动。未暴露的部队,则应竭力隐蔽,做长期埋伏的打算。

1946年9月,在中央回电同意琼崖特委提出的琼崖纵队留在海南岛坚持斗争后,周恩来就指出,琼崖在远离中央、孤悬敌后的情况下,必须精简,分区游击,从打击敌人中求补充,建立依托山地之根据地。

对于琼崖纵队在海南岛的坚持,周恩来非常关注。1947年1月,在得知琼崖纵队在白沙县郊外伏击成功。周恩来起草中央军委致冯白驹电:应继续此精神,寻求敌人之分散部队及其弱点,集中我优势兵力,争取不断的在运动中消灭敌人。

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召开前,周恩来在接见参加会议的琼崖代表时说,“冯白驹同志领导海南人民打得很好,海南人民坚持了23年红旗不倒,黎族人民斗争很坚决,对革命贡献很大。”

琼崖革命胜利关键在党的领导

“不是山藏人,而是人藏人。”冯白驹曾这样说。

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二处处长赖永生认为“不是山藏人,而是人藏人”,道出了人民群众才是革命者的真正靠山。琼崖党组织正是建立起了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凝聚成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

1932年底琼崖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受挫后,在母瑞山坚持斗争的冯白驹等人意识到:长期在山上,由于同人民隔绝,无法发动群众,必须突围下山,到群众基础比较好的地区东山再起。突围下山回到琼文地区后,在群众的掩护下,党的恢复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1940年3月11日,党中央向广东省委发来关于琼崖特委的工作指示,进一步强调了自力更生和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重要性,“我们琼崖部队必须坚决改变过去依赖国民党的方针,不要依靠国民党发饷,要自力更生,使部队尽量扩大,并委派县长建立区乡政权。依靠群众,依靠有利地形,建立游击根据地,采取灵活游击战术,打击敌伪力量,扩大宣传,争取华侨帮助。” 同年9月,李明、庄田同志返琼向琼崖特委传达了党中央、毛泽东同志关于“琼崖有党有军队,但缺政权” 的指示。

海南省档案馆王静认为,一条又一条来自党中央的指示,为琼崖特委的抗战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指引。从1940年至1941年间,琼崖特委根据党中央政策指示,按照“三三制”的原则,先后建立了文昌、琼山、琼东、东方、昌感等县的抗日民主政权和实际上起着全琼性政府作用的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以此为依托,把敌后游击战争推向全琼。

王静说,在日军侵琼后的7年艰苦抗战中,仅琼崖纵队与“日伪进行的战斗即达2200多次,毙伤日伪官兵5600多人,俘虏日伪军150余人。” 缴获轻重机枪77挺,长短枪3965支,各类炮15门,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施战斗。这是数以万计琼崖烈士用鲜血谱写的孤岛奋战,红旗不倒的琼崖抗战凯歌。

上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一道道红色的电波跨越琼州海峡,将党中央与琼崖革命始终联系在一起。

琼崖纵队老战士何如伟这样回忆——海南革命武装斗争能坚持二十三年,离不开毛泽东思想这盏明灯的指引。海南从地理位置上是一个孤岛,但我们的革命斗争不是孤立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30年斗争最困难的时候,就得到周恩来指示:“你们琼崖党抓住了红军,抓住了农村根据地,抓住建立苏维埃政权三件大事很好。今后只要紧紧依靠群众,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取得胜利”。这对海南党和人民是巨大的鼓舞。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对海南革命斗争作过多次指示。抗日战争开始,由于琼崖独立队缺乏军事指挥员,中央还分别派长征干部庄田、李振亚等同志到琼崖参与领导抗日战争,毛主席、周恩来副主席还对琼崖斗争作了具体的指示。抗日胜利后,周恩来代表党中央指示琼崖特委:“内战不可避免,国民党势在必打,志在必灭我们,千万不可麻痹”。中央和南方局还分别派黄康、何俊、杨少民等同志到琼崖来加强领导。(记者 郭景水 见习记者 计思佳 通讯员 张玲)

推荐阅读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