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国雄:重新认识曾祖父孙中山【2】

罗丽娟

2015年11月18日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孙国雄:重新认识曾祖父孙中山

C.寻找革命“幕后英雄”

如果跟孙国雄谈及孙中山的革命历程,可以发现他提及最多的反而是孙眉,以及站在革命背后的支持者。

因幼年家境贫苦,孙眉在17岁上下便出国赴檀香山做工,后来在茂宜岛垦荒,经营农牧业兼营商业,数年之后,成为当地首富,被称为“茂宜岛王”。1878年,孙眉将12岁的孙文(孙中山)带到檀香山协助其经营商店业务。但弟弟志在读书不愿为商,孙眉又将他送入学读书。据史料记载,1894年10月孙中山在檀香山准备创办兴中会,向孙眉说明创立意图,眉赞曰“志大言大”。

“作为商人,孙眉是成功的;作为大哥,孙眉同样是优秀的。”孙国雄评价,“一开始孙中山搞革命,孙眉也是不理解的,认为这是弟弟是‘trouble maker’,但他后来还是理解了革命,并且倾囊相助,这种情谊超出了兄弟之情,这是一种对革命事业非常大的认可和牺牲。”

孙国雄对于孙眉的各种义举烂熟于心:1895年广州起义急需经费时,孙眉则以平贱价钱出售牲畜,以捐充军饷;190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发行债券,孙眉将千多头牲畜变卖认购债券;孙中山奔走革命旅费之需,孙眉曾将珍藏的“龙涎香”赠给变卖作旅费;1907年孙眉因倾家支持革命,将在檀香山数十年经营的事业全部结束,与母亲杨太夫人等举家回到香港九龙居住……

孙国雄说,在他小时候,祖父孙科曾拿出五、六本记账簿给他看。“都是以前的热心人士捐给孙中山革命事业的记录,厚厚一叠。但后来,他们的钱没有得到归还,他们也没有索求回报,这种信任和付出,我想不比其他革命者少,但他们跟孙眉一样,很少被提及,我认为他们也是英雄,是值得我们纪念和尊敬的人。”

向“幕后英雄”致敬,孙国雄的理解是继续发扬他们报效国家的精神。在和平年代,促进两地经济发展也成为这名投资顾问所选择的方式之一。

“除了文化交流,孙中山中心基金会还可以发展成为经济交流平台,我希望它能够成为两地经济投资的纽带,让更多的中国人来夏威夷投资,发展经济。”他说。

D.心里一直希望以曾祖父为榜样做点事

在出席官方活动间隙,孙国雄腾出一天时间专门扫墓,祭拜先祖。

为孙国雄担任翻译工作的李依薇印象深刻,“孙先生爬山走得飞快,一天走下来也没见他说累。”

和亲属一起到崖口谭家山孙族坟场和犁头尖山祭扫先祖坟墓,是孙氏后人每次回中山都“必做”的要事。

有趣的是,尽管孙国雄从小在祖父孙科身边成长,但对自己的身世却一无所知。直到18岁那年进军校读书,一次正为写作课的题目发愁时,老师建议他写自己的曾祖父孙中山,他才开始重新“认识”曾祖父。

“对曾祖父对中国革命的影响了解不深,后来每次回国访问,对家族和家族历史有更深的了解,对国家的情怀也更加强烈。”孙国雄感慨,“心里一直希望以曾祖父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奉献为榜样,做点事情。”

这样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于是,才有了夏威夷孙中山中心基金会的构想,和此次“高调”的回乡之旅。

从11月8日到12日,无论是出席任何私人或公开的活动,都可以看见孙国雄手里拿着一个数码相机,随时把他见到的场景拍下来。在一次市政协举行的纪念孙中山149周年活动座谈会上,正当大家开始交流讨论时,赫然发现孙国雄举着相机在席外拍照。“孙国雄先生都成工作人员了。”现场有人在打趣。

“我想把这些东西记录下来,给我们的后人看,看看家乡,认识家乡,也更好地认识我的太公孙中山。”他笑着说。

12日参加完在孙中山故居举行的孙中山诞辰149周年纪念活动之后,孙国雄到《孙中山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览馆参观,看到他没有收藏的一些历史资料,他必定举起手中的相机把它们拍下来。

“筹备夏威夷孙中山中心的过程,也是自己重新认识家族历史的过程。我希望得到内地的帮助,尤其是在文史资料方面,在经济合作领域,也需要两地来共同推进。我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把这些理想变成现实。”孙国雄说。

结束孙中山149周年诞辰纪念活动,孙国雄携妻子再一次到中山纪念中学参观。栏杆内,穿着校服的学生正在操场上运动,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校园内,特色鲜明的建筑群和老校区保持了一致的风格。当年,担任南京中山陵、广州越秀山中山纪念堂和中山纪念碑的建筑设计师的吕彦直先生设计了中山纪念中学的主体结构,主牌坊门楼和两个小牌坊门楼并排而立,主体建筑群对称排列,中轴线最高处为逸仙堂,左右两侧分列哲生堂、寿屏堂、鹤龄堂、皓东堂,均以中山先生亲密战友及亲人名字命名。

在给先辈扫墓之前,孙国雄和妻子,孙眉后人孙雅丽带儿子Justin一一走过校道,来到慕贞堂二楼。1947年8月22日上午,时任国民政府副主席的孙科一行抵达翠亨村,为母亲卢慕贞81岁生日祝寿,住在慕贞堂。根据祖父和家人的口述,孙国雄为妻子描述了当时的情形。

离开之前,他和家人一起在孙科当年办公的地方照了张相。后面,苍天大树枝叶繁茂,那些红砖绿瓦的历史建筑,是他们追寻先辈足迹的一个背景。

推荐阅读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