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的父辈在抗战中》连载——

王宏坤“四二六”脱险记

王伟伟

2015年11月24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宏坤 【1909.1~1993.8】

王宏坤,原名王宏春。湖北麻城乘马岗石槽冲人。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排长,红四方面军第4军10师28团连长、副营长,30团营长。1931年任红四军第10师30团团长。1932年起任第10师师长,第4军军长、军政治委员,红四方面军直属纵队司令员。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129师385旅旅长,冀南军区副司令员,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兼第六纵队司令员。1947年起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纵队司令员兼桐柏军区司令员。1949年任中共湖北省委第一副书记、湖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参加了邯郸、邓县、陕南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1966年任海军第二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届中央委员。1993年8月20日在北京逝世。

在抗战进入最困难时期的1942年,时任八路军129师385旅旅长的王宏坤4月26日在冀南地区遭遇了敌人的惊险追击。结果他们一行人不仅绝处逢生,还顺带端掉了敌人的指挥所,堪称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经历。

我的父亲王宏坤(原名王宏春),1909年出生。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人,王树声之堂弟。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红11军排长,30团团长,第10师师长,第4军军长等职。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中共中央立即发表通电号召全民族实行抗战,抵抗日寇的侵略,不久又郑重宣布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四方面军的红4军和红31军奉命改编为八路军第129师385旅和386旅,父亲王宏坤被任命为385旅旅长。

1938年10月中旬父亲离开延安,奉命到日军占领区的敌后开辟根据地,被任命为冀南军区副司令,开始了他七年在敌后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当时的冀南军区初建不久,父亲一上任就参与和领导了军区机关及下属七个军分区的组建和武装部队的建立。冀南抗日根据地和军区所管辖为河北南部地区的邯郸、邢台、巨鹿、南宫、威县,后来还包括了山东西北地区的德州、高塘、夏津、安县、平原等县,有30多个县市,面积20余万平方公里,人口700多万,随着斗争的形势而变化根据地的大小,有较大伸缩性。冀南地区的敌情是相当严重的,日寇为了消灭我抗日力量和根据地,大肆挖封锁沟、建据点碉堡,布成梅花型网状。仅在冀南地区就建起了500余处据点,妄图把根据地割裂开来,步步蚕食并不断的“扫荡”。 仅1941年敌人对冀南军区几个分区就进行了多达611次的大小“扫荡”,妄图把敌后抗日根据地彻底摧垮。 为了消灭抗日武装,日寇不断向冀南地区增兵。到1942年夏,日军就从1941年12月的4970余人,增至6290余人,伪军从1.4万人增加到2.7万人,冀南的形势更加严峻了。

由于日寇的凶残,平原地区的游击战和根据地的创建与坚持异常艰难,给父亲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记忆。他生前就曾给我讲过,他在抗日战争中最惊险的一个故事:“四二六”脱险记。

1942年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到最困难的历史时期。这年春天,也是冀南地区抗日战争最严峻的时期。

4月中下旬,父亲在六分区指挥工作时,在驻枣强附近的新7旅19团住了一夜,计划过德石铁路到五分区。因当时形势恶劣,部队都换上了便衣,但父亲还穿着黄军衣,目标太明显,为了他的安全,19团的领导一定要他换上便衣。为此,团政委周发田找来了一套银灰色的绸面灰衣,是19团前些时袭击临清城缴获的。

4月25日,父亲同五分区原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长李尔重、五分区政委杨树根和他的未婚妻张凤琴等一行六七人带着几匹驮着文件和子弹的牲口出发了。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四个经典外交瞬间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1943年周恩来三次机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