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释放蒋介石,周恩来是否知情?

2015年11月26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光明日报》发表文章《西安事变研究中的几个重大争论》。文中记述,近年来有关西安事变的研究受到较多关注。在此前后史料的批露、史实的分析和研究方法的创新诸方面都有所突破,而因为史料掌握、研究视角的差异等,也形成了不少争论。其中有关西安事变蒋介石被放,周恩来是否知情,学术界莫衷一是。现对文章摘编如下:

长期以来,学术界基本都认为:1936年12月25日,张学良拉着杨虎城,在没有告知周恩来的情况下,释放了蒋介石。而且,周恩来对此也是不同意的。随着蒋介石、宋子文日记和张学良口述材料的公布,更多的学者开始认为是周恩来说服杨虎城,帮助蒋介石离开西安的。而争论的主要焦点在于,周恩来是否知道并同意蒋介石12月25日离开西安。大多论著认为,周恩来12月25日在蒋介石走后给中共中央的电报中关于周、蒋见面的内容是记述12月24日晚的谈判情况。有学者认为,这封电报中提到的谈判是在12月25日上午,而不是12月24日晚上,他不可能把这么重要的情况拖到第二天晚上才报告中央。此外,电报中还提到“认为在走前还须有一政治文件表示,并不同意蒋今天走、张去”。这在宋子文、蒋介石日记里没有反映。其中内情到底如何,还值得进一步研究,不排除在当时复杂情况下周恩来临时做出改变决策的可能。

应该指出的是,周恩来对释放蒋介石是知情的,但对张学良亲自护送是不知情的。在张学良释放蒋介石之前,周恩来就劝过他不要亲送蒋介石。周恩来得知张学良亲送蒋介石后,立即赶往机场想再次劝阻,但为时已晚。12月25日发生的事情,周恩来也向中央作了汇报,中共中央对此表示认可,并认为“大局之好转是有相当保证的”。毛泽东还在当晚的一封电报中提到:“依情势看,放蒋是有利的”(《中国共产党关于西安事变档案史料选编》,第281、275页)对于此事,周恩来以后有几次论及,都是叹息张学良不该亲送蒋介石,而从来没有责备张学良释放了蒋介石。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四个经典外交瞬间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1943年周恩来三次机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