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至成为红军“管家”

陆景川

2015年11月30日08: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6:春秋周刊

杨志成将军1903年11月30日出生于贵州省三穗县一个侗族家庭,在新中国的57位开国上将中是仅有的几位少数民族上将之一,同时又是仅有的几位参加过南昌起义的上将之一。杨至成是我军后勤工作的开拓者之一和重要领导人,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大部分时间从事军事后勤领导工作。毛泽东等领导同志对杨至成抓后勤工作的突出成绩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曾当面对杨至成说:“我们国家底子薄,还要建设。你是老后勤,搞建设,你是行家,你要在这方面多想点办法,出点点子。”

及时运来“载入史册的炮弹”

1928年7月,杨至成在参加井冈山保卫战的七溪岭战斗中不幸负伤,被留在井冈山任二十八团留守处主任,负责后勤保障和前后联络工作。当时,由于湖南省委的错误指示,使朱德、毛泽东被迫率红四军主力撤离井冈山向湘南发展,而留守在井冈山的只有二十八团的两个连和一部分地方武装。

敌人嗅觉也真灵敏。他们知道山上伤病员多、留守机关多、防守兵力少的情况后,认为这是踏平井冈山这块赤色土地、以报第一次“会剿”井冈山惨败心头之恨的“天助良机”。于是,湘赣之敌联合对井冈山发动第二次军事“会剿”。湘敌第八军吴尚部的三个团由酃县进攻宁冈县的大陇,赣敌第三军王均部的一个团从永新县向宁冈的茅坪推进,然后两敌合围黄洋界,占领井冈山。

形势万分危急。二十八团团部召集会议部署各单位发动大家共同御敌。指战员们个个斗志昂扬,挖掩体,筑工事,严阵以待。杨至成更是繁忙,他组织留守机关人员带领群众埋竹钉、扛石头、搬木头、运弹药、洗衣服、送茶饭,组成真正的铜墙铁壁。短短几天内,井冈山军民万众一心,筑起了五道防线。

1928年8月30日早上,湘敌向黄洋界发动进攻,当敌人进入第一道防线时,二十八团团长一枪响起,顿时,山头的机枪、土炮一齐开火,敌人慌乱一团,夺路突窜,因山势险要,道路狭窄,敌人又掉进了“竹钉”阵,被扎得喊爹叫娘。红军、赤卫队和群众乘胜一阵猛打,敌人只得败阵退却。就这样,从早上到下午,红军一共打退了敌人四次进攻,消灭了敌军近一个团。

看着尸横遍野,敌指挥官恼羞成怒,以迫击炮猛烈轰击红军工事,重新发起更猛的进攻。红军阵地重遭破坏,牺牲、挂彩人数急增。团长急得眼红,说道:“老子要是也能有炮弹,一定给这些家伙一点颜色瞧瞧!”谁知这话刚好被正在指挥人员运弹药、抬担架、送开水而经过这里的杨至成听到。杨至成忙说:“团长,有炮弹!”原来,二十八团在湘南暴动时,曾缴获许克祥部的一门迫击炮还放在军械修理处。于是,杨至成迅速带领同志们把那门迫击炮拉到黄洋界山头,架好炮位,对着敌人阵地连发三炮,第一、第二炮因瞎弹和潮湿均无效果,最后的第三炮却呼啸出膛,正好落在敌指挥所上开花。旋即四面山头,红旗挥舞,杀声震天,草木皆兵。敌人以为朱毛红军主力已回到山上,便弃阵溃逃。红军乘胜追击。敌人连夜窜往酃县。此时,已赶到茅坪的赣敌,听到湘军败逃后,也急转直往永新夺路而去。

红军夺取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毛泽东、朱德在率领红军主力返回井冈山途中听到这一大捷后,非常振奋。后来,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其中的“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描写的就是杨至成他们运来的这一炮。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四个经典外交瞬间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1943年周恩来三次机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