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延安时期中共中央为何提前两年为董必武祝寿

2015年12月0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人民政协报》发表文章《延安时期不寻常的祝寿活动》文中记述,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就不主张甚至拒绝在党内为个人举行祝寿活动。但在延安时期,这一惯例被打破。中共中央曾先后为徐特立、吴玉章等人祝寿。这一时期,中共中央为了打破国民党对解放区的封锁,以及对重庆红岩、曾家岩的严密监视提前两年为董必武祝寿。现对文章摘编如下:

1943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南方局组织部副部长刘少文(化名张明)在重庆红岩致电暂回延安公干的周恩来,称明年(1944年)1月3日为董必武六十寿辰,几位同志都主张在是日的《新华日报》四版出专刊,请中央领导同志写好贺电以备发表。周恩来将此电交毛泽东批阅,毛即请周恩来替中央拟一贺电。

12月29日,中华职业教育社负责人黄炎培率先寄送祝寿诗:

平生谢绝人称寿,亦少人前祝寿来。吾子长年须厚爱,中华元气待深培。平和露出刚方性,渊默能兼激辩才。世象日新人不老,大同梦境况恢恢。

诗后附语说:

余与兄自民纪廿七年七月十八日汉口中路八十三号寓庐握晤订交,六年以来,一月数晤,乃至一旬数晤,晤必纵谈时局,深佩兄于论事论人,平而不苛,深入而能客观。吾人理想,大致相同,欲从国家民族达于全人类,平其不平,乐其乐而利其利,意兄亦谓然也。中华之气,凋敝已极。逐寇难,寇去而有以善其后,则尤难,兄教何以教我。

1944年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周恩来代中央起草的贺寿电:

董必武同志:

庆贺您的六十大寿!您过去的革命奋斗,贯穿了辛亥、五四、北伐、内战一直到抗战的各个历史阶段,为着中华民族的解放写下了光荣的史迹。您是中国共产党创始者之一。二十二年来,您经历无数艰辛,始终不息地为党工作。现在您正代表着党站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卫地位,高举着毛泽东同志的旗帜,不屈不挠地奋斗着。您是中国民族解放,社会解放的老战士;您是中国共产党的模范的领导者之一。

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为庆祝您的生日,将感到光荣。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944年元旦1月2日,董老为表谢忱,特作《谢寿》七律二首:

谢寿

新年连日诸友好宴集,为余做生日,感奋不寐,枕上口占二律谢之。

其一恰逢令节为生日,杯酒延年共举卮。诸子情深殊可感,藐躬德薄不相宜。新中国仅雏形具,大亚东惊怪影驰。实现民权要努力,同登仁寿域何疑。

其二我似老牛鞭不动,后推前挽总蹒跚。愚公未惜移山力,壮士须怀断腕观。大局隐忧为破坏,小民私祝是平安。晨鸡屡作声喔喔,反复叮咛报夜阑。

1月3日,在重庆为董老举行了隆重的祝寿会。当日,董必武在给中共中央的谢寿电中说:“不管在什么地方,不论在什么时候,要毫不犹豫地坚守着中央分配给我的岗位。”

其实,董必武出生于1886年3月5日,到1946年才是六十正寿。那么,为什么要提前两年祝寿呢?董老在1956年3月5日《七十自寿》诗序中给出了答案:“1944年1月在重庆,友好为我六十生日称觞,多赐诗祝寿。当时重庆政治空气恶劣,友好晤面不易。借祝寿集会为避禁网之一法。实则彼时我距六十当有两年,故漫应之。”也就是说,这和当时的政治环境有关,是为了打破国民党对解放区的封锁,以及对重庆红岩、曾家岩的严密监视。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四个经典外交瞬间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1943年周恩来三次机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