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南方局: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外交窗口【2】

黎余

2015年12月02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努力——在“宣传出去,争取过来”中拓展国际活动空间

中共南方局对外交往是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展开的,一方面,由于意识形态迥异和国民党的限制、封锁,使中共长期与外界隔绝,不被国际社会了解和信任;另一方面,英、美、苏等国的外交重心仍然放在作为执政党的国民党身上。为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共的了解和支持,周恩来确定了中共南方局外事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宣传出去,争取过来”。“宣传出去”,就是要把中共的政治主张和八路军、新四军的战绩以及敌后抗日根据地抗日军民对抗战的贡献宣传出去;“争取过来”,就是把国际上一切爱好和平,一切支持中共和正义事业的力量争取过来,建立和发展国际统一战线。

为了在国际上发出中共的声音,中共南方局利用多种渠道“宣传出去”。首先,利用《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两大阵地,宣传中共团结抗战的主张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意义,介绍八路军、新四军的战绩。周恩来经常就国际形势及时发表文章或谈话,解释疑虑,指出发展的趋向,使外界及时得悉中共的各种观点和反应,他的许多论述常常成为国际上权威观察家、评论家引用的论据。从1941年9月起,周恩来就指示抽调罗清、蒋金涛负责编译出版英文小册子,内容主要是《解放日报》《新华日报》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和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对局势的谈话,解放区建设情况和外国朋友写的解放区见闻等,出版后向外国记者、外国使馆和各国友好人士散发;其次,利用国共合作的合法身份,周恩来领导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开展对日宣传和国际宣传活动,开设了外语对敌广播,每天用日、英、法、俄、世界语等语种对外广播宣传,并创办世界语刊物《中国报道》半月刊,寄给50多个国家的世界语组织和个人。一般情况下,该厅每周召开一次记者招待会,将中国的抗战情况介绍给外国通讯社记者,使各国及时了解情况;再次,建立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以香港为中心拓展海外宣传。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办事处创办《华侨通讯》,面向广大华侨宣传中共抗日主张,并刊登大量来自抗日前线的报道,反映中共领导人民群众抗战的业绩,揭露日军暴行。海外许多华侨报刊纷纷转载该刊文章。办事处还“走出去”,先后派出王任叔、杜埃、陆诒、董维健、胡愈之、沈兹九、金仲华、胡一声等人到菲律宾、槟城、纽约、印尼、新加坡等地协助华侨创办抗日报刊,以加强中共的海外宣传、联络工作,动员华侨青年回国投身抗战。

不仅如此,周恩来还要求中共南方局外事人员以交朋友的方式,主动接触各国驻华使节、记者及各界友好人士。周恩来指出,对外国朋友,要把门打开,不要怕人家看,要争取他们看了以后,把这里的实际情形宣传出去。要主动,不要被动。目的是让他们对中共有一个真实的了解,相信中共有能力战胜敌人。同时要用各种材料证明中共将来有建设国家的能力。他还要求,在宣传中提供的材料要真实,要合乎实际,既要宣传好的方面,也不能隐瞒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只有这样的宣传,才能提高中共在国内外的地位。在重庆期间,中共南方局与大部分驻华记者和国际友人都保持了友好交往,如外国记者斯诺、斯特朗、史沫特莱、爱泼斯坦、福尔曼和白修德等,美国主教鲁茨,美国作家贝尔登、海明威、鲁斯夫妇等。中共南方局的民间外交取得了空前成功,1944年6月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的延安之行便是其成功之作。

在周恩来等人的外交努力下,中共南方局的国际宣传收到了明显效果,达到了“争取过来”的目的。一方面,在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和中共抗日宣传下,争取到苏联、美国等国家的道义上的支持和部分物资援助,而且广大海外侨胞和各国人民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支援中国抗战。仅1938年秋至1939年夏,华侨捐赠的寒衣、暑衣、军用蚊帐等便有1000多万套。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海外华侨月捐已达到1350万元。从抗战爆发到1942年,华侨认购的救国公债达11亿元之巨;另一方面,增进了各国对中共的了解,使他们不仅听说而且看到了八路军、新四军的英勇战绩和敌后抗日力量的威力,他们中的一些人初步改变了对中共的印象,对中共持友好和同情的态度,逐渐改变了对共产党全面否定和对国民党支持的态度,并开始重新评估中共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