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6】

2015年12月0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大学生在“一二·九”运动时期编辑出版的部分刊物。

北大学生在“一二·九”运动时期编辑出版的部分刊物。

编者按:1935年12月9日,在民族危机日益加重的形势下,数千名北平爱国学生,在中共北平地下组织的领导和组织下,冲破国民党政府的恐怖统治,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强烈谴责国民党政府自九一八事变以来的妥协退让政策,喊出了“反对华北自治运动”、“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游行队伍遭到国民党军警的野蛮镇压,100余人受伤,30余人被捕。

爱国学生并没有被吓倒,北平学联决定在冀察政务委员会预定成立的12月16日这天举行更大规模的游行。

12月16日清晨,北平各校学生从四面八方涌向天桥,举行3万余人的市民大会。通过了“收复失地”“不承认冀察政务委员会”等决议案。会后,学生与市民举行了数万人的示威游行。北平学生的抗日救亡风暴迅速席卷长城内外,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支持。随后学生运动与工农运动的结合,进一步促进了抗日救亡运动与工农运动的发展。

“一二·九”冲破了国民党统治下沉寂的政治局面,公开揭露了日本吞并华北进而侵略全中国的阴谋,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为随后的全国抗战做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和政治动员。毛泽东在延安各界人士举行的“一二·九”四周年纪念大会上说:“一二·九”运动,是伟大抗日战争的准备,这同五四运动是第一次大革命的准备一样。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

相关新闻:


毛泽东在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周年大会上的讲演

“一二·九”运动中的教授们

“一二·九”运动的主要领导者——彭涛

“一二·九”运动和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

一二·九”运动的亲历者、百岁老人陆璀和她的《晨星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