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聂荣臻在抗战时期的三幅手迹

何建平 刁福久

2016年01月08日0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0年8月,平山吊儿庄,百团大战前夕聂荣臻召开主攻部队首长会议,确定战役部署,晋察冀有39个团参战。左起:舒同、聂荣臻、杨成武、聂鹤亭合影(资料图)

“抗日战争时期,在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这段历史,在我一生的经历中,是比较重要的一段。它留在我记忆里的印象,是很深刻的。”许多年以后,聂荣臻在其回忆录中这样描述。

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中最光辉的篇章之一。1938年,聂荣臻带领部队在五台山区创建了第一个敌后根据地,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这一时期,聂荣臻留下了三幅极具代表性的手迹,展现了那段烽火岁月的苦难与光荣。

屹立五台 誓死保国

“为保卫祖国而奋斗到底,誓与华北人民共存亡!”这是聂荣臻于1938年1月31日发表在《抗敌报》上的抗战誓言,笔力雄浑,字字遒劲,让人仿佛感受到聂荣臻紧攥的拳头、坚毅的目光。

“此时此刻,聂荣臻感到压在肩上的担子有千斤重。……聂荣臻毕竟是一位久经考验、意志坚强的革命者,面对混乱的形势和重重困难,他在五台山寺院昏暗的油灯下,奋笔写下了自己的钢铁誓言:‘为保卫祖国而奋斗到底,誓与华北人民共存亡!’”这是刘绳在回忆文章《聂荣臻在晋察冀》中的描述。

1937年9月24日,毛泽东根据华北战场形势发展,明确指出:“目前应以全力布置恒山、五台、管涔三大山脉之游击战争,而重点于五台山脉”,“该处应设置军政委员会一类的领导机关,应选择能独立领导党政军各方面之干部,应立即开始普遍地组织地方支队(部)及群众组织”。八路军总部当即决定,聂荣臻留守五台山地区,筹备成立晋察冀军区,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10月22日,115师主力随总部离开五台山南下。聂荣臻和留下来的不足3000人的队伍,从此被隔绝在敌后。

11月7日,晋察冀军区在五台山石嘴普济寺宣告成立,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1月13日,经八路军总部批准,聂荣臻发布了晋察冀军区成立4个军分区的命令。

这一时期,聂荣臻常常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他认为,兵力太少、干部稀缺是最大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发动群众。

早在8月22日至25日在洛川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经过充分讨论确立了八路军抗战的战略方针,即毛泽东提出的坚持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的战略方针,作出了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决策。聂荣臻在会上发言,对毛泽东提出的战略方针坚决支持。发动群众,是聂荣臻等八路军高级将领们的共识。

在聂荣臻的领导和推动下,经过紧张筹备,1938年1月10日,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在河北阜平县城隆重开幕。晋东北、冀西、察南、冀中、冀东等地区的39个县的149名代表,来此共商抗日大计。聂荣臻与各抗日党派、各抗日阶层的团体和代表、少数民族的代表以及来自五台山的和尚、喇嘛代表一起热烈地讨论。在6天的会议中,成立了敌后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政权——晋察冀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需要,晋察冀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的成立,事前得到了国民党第二战区的同意,并报国民党中央政府批准。3月20日,边区政府宣布成立边区银行,发行边区货币,这在日后根据地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晋察冀初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过去的2个月里,刚刚成立的晋察冀军区,在120师、129师配合下,粉碎了2万多日军的“八路围攻”,歼敌2千余人。因为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武装力量如滚雪球般不断壮大。根据地稳步推进的势头让日军感到不安,日军甚至发出惊呼:“五台山岳地带为共产军在山西蠢动之策源地,更为向山西、绥远、京津诸地实行赤化工作之根源。”然而,晋察冀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司令遍天下,主任赛牛毛”混乱局面的矫正尚需时日。

1月31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聂荣臻在五台山挥笔写下 “为保卫祖国而奋斗到底,誓与华北人民共存亡”的铮铮誓言,成为团结人民抗战到底的最生动的新年宣言。

频道精选


盘点:2016年,你不可不知的五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1949年元旦毛泽东和蒋介石在新年贺词分别说了什么

6位家人眼里的毛泽东:要求子女少说空话 夹着尾巴做人

哪位开国元帅逝世后毛泽东叹息"国有疑难可问谁"?

哪位开国上将作战英勇被称"将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聂荣臻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