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卢瑞华:“人民过上好的生活”是习仲勋同志主政的终极目标【2】

2016年01月08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采访者:确实,习仲勋同志在工作中特别重视“群众路线”这个基本点。

卢:没错,这是他很鲜明的一个特点,而且他对这一点也是很下功夫的,他的工作都不会脱离这一点,这也是他从革命年代就形成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方式。但是我更想说的是,习仲勋同志的这种工作方式是出于他的群众情怀,他就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他不忘本啊,他对群众有着很深的感情,所以才能形成这种工作方式。

那一次,习书记在我们佛山开党代会,还讲了一个重点,也是很鲜明地体现出他的群众路线工作方式的就是关于优秀的中青年干部选拔的问题。他讲道:“一是一定要坚决执行党的组织路线,这是基础,是纲。二是要做大量的工作,从群众里面,从中青年里面,大量地挑选干部出来,提拔上来,为我们的群众服务。”

1987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视察佛山时在市迎宾馆怡园题字。(右一为卢瑞华)

采访者:习仲勋同志的组织观念也是紧贴群众路线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卢:是的。他在广东两年多的时间一直是这么贯彻的。他在我们那次党代会上提出这个思想的时候,他已经快要离开广东调到中央去了,之所以当时提出这个,实际上是再一次强调这个问题,因为之前他已经一直在贯彻实施这个思想了。

我自己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嘛。我当时42岁,是工厂里的一个工程师,没当过官,也没想过当官。我是学物理学的,不是学社会学也不是学经济学的,就这么当上了党代表,就可以在市委和习书记一起开会了。

现在想想,我是怎么上来的?就是与当时习书记主政广东期间提倡的一些组织观念有很大的关系——要年轻化,要从群众中选——在这个大气氛里,我也就被推出来了。

我是从“臭老九”里面选出来的。既然是“臭老九”,肯定就是个群众嘛,“文化大革命”那个年代里,“臭老九”不被算作敌人就已经很客气了。那么党代表是什么?就是市委委员。你说一个“臭老九”,一个刚获得了群众资格的人,一下就选上了市委委员,那简直跟开玩笑一样嘛。当时市委书记就跟我开玩笑说:“小卢,你原来是个‘臭老九’,现在香了啊。”

习书记看到这种情况,也是很高兴的,老同志主动退下来,年轻人上来了。因为当时广东的历史现状,也确实需要这种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各个地方都需要大批的人才,习书记在那次党代会上就首先表扬了梁广华和赵瑞德同志。他说:“老同志主动让出位置,由那些年轻的、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来工作,这是让贤、荐贤,这个行动值得我们向他们学习。”

习书记还说:“我们党经过十年浩劫,干部队伍青黄不接,老的都老了,年轻的还没有上来,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把优秀的中青年干部选拔上来。特别是我们上年纪的同志,老一点的同志,要让位,要退下来,有些可以退到第二线、第三线嘛。有些就干脆退下来当个顾问,一样工作嘛,我们的老同志要都能像梁广华和赵瑞德同志这样做,就是对党的事业做了贡献,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这种精神。”

他的话讲得很中肯,老同志听了很感动,我们这些新一届市委的委员也都觉得很受鼓励。

后来习书记离开广东,到了中央工作,他的这个组织原则,提拔年轻干部的这些思想还是一直延续下来了,拿我自己来说,到了1980年底,我就被提拔为厂长,在广东,这还是第一个知识分子当厂长,以前是没有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