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卢瑞华:“人民过上好的生活”是习仲勋同志主政的终极目标

2016年01月08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上册)一书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一本采访实录,包括31位曾经在习仲勋同志身边工作或者近距离接触过他的干部、群众的25篇采访记录,共42万多字、100多幅图片,其中许多图片是首次公开发表。本文是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对卢瑞华同志的采访实录。

采访对象:卢瑞华

采访组人员:琚立铭(统筹) 严宏伟 邱然 陈思 赵荣华

采访日期:2014年3月12日上午

采访地点:卢瑞华同志家中

人物简介:卢瑞华,1938年11月出生,广东潮州人。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教授。1966年中山大学物理系分子光谱专业研究生毕业。1966年9月参加工作,在佛山市开关厂当工人。1972年6月入党,后任广东省佛山市分析仪器厂技术股长、工程师、厂革委会副主任、副厂长、厂长。1982年后,任广东省佛山市经委副主任兼分析仪器厂厂长。1983年后,任中共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1985年后,任中共广东深佛山市委副书记、佛山市市长。1991年后,历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1993年2月,当选为广东省副省长。1993年5月,当选为第七届中共广东省委常委。1996年2月,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1996年2月至2003年1月,任广东省省长。2003年3月至2008年3月,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五届中央委员。

无论他自己身在何地,在广东还是在北京,无论广东发展成什么样,超过了香港也好,超过了台湾也好,所有那些成绩、政绩,都不及普通群众的生活状况更让他关心,对于习仲勋同志来说,人民过上好的生活才是他最关心的终极目标,其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这个目标服务的。——卢瑞华

采访者:卢省长,20世纪80年代,您和习仲勋同志在工作上曾经有过一些交往,所以这次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

卢瑞华(以下简称卢):好的。我也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谈一谈我认识的习老。其实我和习老年龄相差很大,我今年76岁,习老如果健在已经超过100岁了。

采访者:是的,习仲勋同志出生于1913年,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卢:我们相差差不多一代人。习老是革命老前辈了,我是晚辈,解放后才成长起来的,我在他直接领导下工作的时间不长。不过,在和习老仅有的几次见面当中,他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位老革命家,他的言行举止,他对当年我们这些年轻人说的话,他的那些鼓励,那种温暖、亲切的感觉,至今我都记得很清楚。

采访者:您和他第一次见面是在80年代初吗?

卢:是的。那是1980年夏天,习老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以下称习书记)。我记得是在7月初,佛山召开第四次党代会,习书记来我们这里开会,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习书记。在会上,他还很亲切地跟我们握手,有一张照片专门拍下了他和我握手的镜头,那张照片照得很好,他笑得很慈祥,很开心,大家也都很开心。

1980年7月2日,习仲勋出席中共佛山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与代表卢瑞华亲切握手。

采访者:那时您是什么职位?

卢:那个时候,我还在佛山市分析仪器厂工作,同时我也是市委委员,在党代会上见到的习书记,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当时觉得不得了啊,能见这么大的领导。他很多年前就是国务院副总理,而且我们知道,他十多岁的时候就参加了革命工作,为我们的革命事业贡献了巨大的力量,毛主席曾经多次赞扬他。所以他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我们地方上的党员都知道这位老革命家的一些事迹。

习书记虽然身居高位,又年事已高,但仍然保持着那种勤勉和努力的作风。特别是因为“文化大革命”时期耽误了很多时间,所以他到广东以后总是有一种紧迫感,他说:“要把一天当作两天来用,努力地工作。”

那一次为了参加佛山的党代会,他特意前一天晚上同广州和省委的其他几位同志赶过来,从一个地方跑到另一个地方,下乡、视察、开会,经常晚上也要赶路,其实,这基本上是他在广东工作的常态。

习书记一直很关心佛山的经济发展,尽管那天到达佛山的时间已经很晚了,但他并没有休息,而是立刻听取了佛山地委书记杨德元、副书记兼佛山市委书记吕金湖同志的工作汇报。

当时,杨德元和吕金湖两位同志送给习书记一本纪念册,还有大会主席团佩戴的红色绶带,习书记很高兴地收下了礼物。到了第二天,习书记在代表大会上说:“大会赠送给我这么好的礼物,可是我什么礼物也没带来呀。既然大会的主席团让我讲讲话,这也算是给大家的一个礼物吧!”吕金湖同志说:“这是最好的礼物。”习书记说:“这算不算是一个好礼物,同志们听了再说。”

接下来,习书记的讲话很细致,涉及当时工作的方方面面,也很实在,而且他不用稿子,要讲的东西都装在脑子里,思路非常清晰。习书记的那次讲话,思想很解放,当时我们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可以说,这确确实实是送给我们的一份很珍贵的礼物。

采访者:您还能回忆起来他当时主要讲了什么内容吗?

卢:可以,我挑重点的内容讲一下。习仲勋同志的一个重要的工作作风就是把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群众路线的工作路线有机统一起来,他在党代会上的讲话,就很能体现他的这个作风特点。他首先就跟我们讲:“做工作,一定要群策群力,要加快发展,要本着有利于佛山的职工,有利于郊区农民这样的一个宗旨来做决策,做领导。”这个很重要,他当时在会议上就提出来了。

习书记为什么重点提郊区农民呢?这是有原因的。当时,习书记已经在广东工作两年多了,这期间,他做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向中央要权,给广东要来了很多“先行一步”的政策。而佛山这个地方,在整个广东省里面,“先行一步”表现得更为突出。为什么呢?因为佛山与广州近在咫尺,又在珠江三角洲最富的地方,历史上农民的商业意识一直都比较强,除了种田以外,像顺德、南海等地,桑织、鱼塘、甘蔗等农业项目都发展得很好。比如除了鱼塘养鱼,农民还在鱼塘的周围种桑、养蚕,让不同的农业项目之间的养分、肥料,可以互补,进行立体化的循环,取得了很不错的收益。

特别是1978年以后,国家大的政策发生了调整,习书记到广东主政,顺应了历史潮流,积极地给广东要来了很多好的政策,佛山的农业很快就发展起来,老百姓的生活很快也改善了。百姓买新自行车了,买缝纫机了,盖新房了,穿新衣服了,咱们的农民有钱了,精神面貌也一天比一天好。

习书记肯定了佛山的大好形势,号召我们加快步伐,在全省中等城市的“四化”建设中跑到前面,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先走一步。习仲勋同志提到这些的时候非常兴奋,他看到佛山发展这么快,我们能看出来他发自内心的那种高兴,真是溢于言表。习书记的心确实是跟群众连在一起的,只要群众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他就发自内心地高兴。

习书记当时不仅讲到了郊区农民的问题,而且也讲到了城市的职工问题,他希望佛山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把这次党的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奋斗目标贯彻下去。这个是习书记当时提到的一个重点内容。

1980年7月2日,习仲勋在中共佛山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上讲话。(左一为吕金湖)

那么,怎么做呢?习仲勋同志讲道,希望我们贯彻的工作方法,还是最有效的群众路线——要做好什么事,必须依靠群众,相信群众。

他在会上跟我们讲,希望我们接下来要发动整个佛山市的工人和农民,让农民、职工参与到我们的各项奋斗目标中去,一定要想方设法发挥他们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加快步伐发展,为我们实现“四化”闯出一条路子来。在全省中等城市中,佛山要能够跑在前面,能够起好带头作用。佛山是富饶的珠江三角洲中的一颗明珠,一定要把佛山这个中等城市建设好,使这颗明珠更加明亮。

习书记讲了这么一个期望,而且重点强调了群众路线这个工作方式,同时还结合实际讲了很多具体的内容,这些都很深入当时那个时代的现实情况。他讲的话很实在,我们听得自然就开心,而且确实有效果。

采访者:习仲勋同志当时结合实际都讲了什么具体的内容?

卢:内容非常丰富,工业、农业、商业、外贸、文化等方面都有涉及。我举个比较有特点的例子吧。习书记当时讲到一个我们重点要建设的内容,就是社会风气。

社会风气是什么?一方面,社会风气当然包括一些官僚习气、拜金主义、低级趣味啊,这些相对比较隐性的东西,需要靠法制、教育来转变。另一方面,更广泛更常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比如,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这些是最基本也是最显性的社会风气。那么要想改善社会风气,需要谁来支持我们?那肯定就是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帮助,社会风气就根本不可能改善。

习书记对佛山的历史是很了解的,他当时跟我们讲:“佛山是一座历史很悠久的城市,1500多年的历史中,手工业一直很发达,这是很了不起的。清代中国有四大名镇,汉口镇、景德镇、朱仙镇,还有一个就是佛山。佛山也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到了解放以后,佛山的生产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还得到过全国‘卫生红旗城市’的荣誉,也受到过毛主席、周总理的表扬,这个影响是很大的,当时我在北方都知道。但是,经过十年浩劫,很多东西都毁了,还造成了很多不讲礼貌、不文明、不卫生的恶果,原来保持得很好的那些传统丢掉了,所以佛山现在这方面的工作就比较落后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佛山干得很好,工人、农民收入都提高了,精神面貌也比以前好了,现在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社会风气这个问题重新重视起来,一定要重夺红旗。这个红旗可不仅仅是卫生红旗,还有讲礼貌、讲文明,使佛山重新成为一个全国知名的文明城市,带一个好头,把好的社会风气恢复起来。这个城市的‘四化’建设搞得如何,对全佛山地区、对全省都有影响。”习书记又强调:“做好这件事情,一定要发动群众,没有群众的支持,效果不会好,社会风气的转变也不会快。”

相关新闻


习仲勋:为群众办事,不要怕错,做错了要敢于承担责任

中央党校举行《习仲勋与群众路线》出版座谈会

《习仲勋与群众路线》出版座谈会发言摘编

点击进入习仲勋纪念馆 献花留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