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卫立煌率部增援南口抗战【3】

武月星

2016年01月29日11:04   来源:北京党史

原标题:卫立煌率部增援南口抗战[武月星]

待命大南山迎敌

27日晚,卫部主力移至青白口、沿河城一带,卫立煌指挥部设在东胡林,李默庵第10师师部设在灵水,刘戡第83师在吕家村,刘铁第85师师部在金鸡台。28日,大股日军来犯,双方在清水尖、髽髻山、大寒岭地区展开鏖战,对板桥、庄户一带阵地往复进行争夺。日军先用大炮密集猛轰卫军阵地,再用飞机轰炸,最后骑兵冲锋。当日本步兵向卫部守军阵地进扑时,守军跃出战壕,用手榴弹、刺刀拼杀,形成肉搏战。卫部守军越战越勇,终将敌赶回原阵地。以后连日激战,给日军以重创,恼羞成怒的日军竟使用毒气弹,致使1营官兵伤亡过半。连日激战,日军的伤亡也很重,据参加抬担架运送伤员的当地百姓回忆,日军在木城涧沟火化死亡人员,仅遗留在沟中的木柴灰烬就有一米多深。?譾?訛夜晚,一天的激战结束,没有了枪炮声的阵地显得空旷寂寥。组成夜袭队的卫部战士,手拿钢枪、腰揣手榴弹摸向日军阵地,睡梦中的日军糊里糊涂地被歼灭了。日军争夺阵地不逞,再派飞机施威,用100磅、200磅的重磅炸弹轰炸东胡林、灵水、吕家村、金鸡台各指挥部,炸弹落地,巨大的爆炸声夹杂着火光、烟尘、弹片腾起,硝烟散去,只造成巨大的弹坑,卫部官兵伤亡甚微。

卫纵队在北平西侧山地孤悬已近半个月,与日军对峙、鏖战,完全处于被包围之中。直至9月上旬,才奉令返回石家庄整理队伍、归还建制。在部队转移时,卫立煌即令骑兵在前冲锋开路,步兵随后突击前进,利用高山深谷作屏障,在日军中穿行。用边走边打、昼伏夜行之策,与敌比灵活、比速度,斗智斗勇,安全快捷地带领部队冲出西山台地,越过拒马河,南渡易水,全部到达遂城镇、满城。

卫立煌在支援南口作战中,没能及时赶到施援,一个重要原因是汤恩伯、卫立煌两部从来没有发生直接联系。相互往来电函,完全由蒋介石、何应钦、徐永昌、刘峙转达。通讯不畅,往往贻误战机。再一个原因,平西一带为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区,这里山山相连,沟沟有天然隘口,多羊肠小道,大路难觅,河无舟楫之利,部队行军极不便利。更主要的是日军以重兵堵截,几乎每天都在进行反阻击战。在以往的记叙中,只提山水阻隔行路,没有注意到卫纵队的艰苦奋战,是不够全面的,日日与日军缠斗,才是他不能快速到达南口的主要原因。

卫立煌部平时有较严格的军事训练,军纪良好。1936年换装之后,一律德式装备,武器远比其他非嫡系部队精良。这次奉命支援南口,一路穿村过镇,不进民房不扰民,做饭在野外搭灶,士兵每人背三天量的炒米,不能做饭就吃炒米充饥。遇有雨天,有雨衣的穿雨衣,没有的拉开雨布,甚至以毯子遮挡。平西一带百姓没有见过服装这样整齐、头戴钢盔、武器这么好的队伍,觉得抗日有希望了,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中共地下组织负责人魏国元对团结在组织周围的民先队员、北平沦陷后转来的抗日青年知识分子进行动员,发动群众组织抗日宣传队,分组到各村进行抗日宣传。内容包括防空、防特、防汉奸,组织担架队抢救伤员、运送弹药物资、慰问卫部将士。卫立煌接见了宣传队员,激励了民众的抗战热情;卫部官兵在战斗中表现出的奋勇斗争,矢志卫国精神,唤醒了沉睡的山村,群众自动组织起来支援抗战。汤恩伯奉命撤出南口战场之后,卫纵队受命在髽髻山一带坚持对日抵抗,物资供应发生极大困难。时值9月,高山寒冷,士兵还穿着单衣短裤,以野蔬山果充饥。斋堂川一带百姓拿出鸡、羊、猪慰问卫部官兵,筹集玉米、土豆供给部队,使卫部官兵备受鼓舞,更英勇地与敌浴血奋战。9月上旬卫部南撤时,沿途百姓指点近路、山间秘密小道,带领部队穿青纱帐,翻山涉水,使部队快速脱离包围圈。

奔赴抗日新战场

1937年10月忻口会战开始,卫立煌任第二战区前敌总指挥,率李默庵第14、郝梦龄第9、刘茂恩第15三个兵团,在第18集团军配合下,重创进犯山西的日军,歼灭日军2万。1938年任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兼前敌总指挥。1939年任第一战区司令,率部在中条山等地抗击日军,扼守中条山3年,使山西日军不能由此渡过黄河。林伯渠曾书赠他:“黄河保卫华北,先生保卫黄河。”卫立煌在华北抗战期间,与共产党、八路军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呼吁战区内国民党各派军队团结抗日,不得与八路军“摩擦”。顶住压力,坚持给八路军拨发武器弹药和给养,对稳定华北地区局势起了重要作用。1943年冬,卫立煌任中国远征军司令。1944年9月,在盟军配合下,他率领第11、第20两个集团军及第8军相继收复腾冲、松山、畹町等战略要地。1945年1月与新一军在芒友胜利会师,打通中印国际公路。1948年1月,任东北剿总司令,辽沈战役中所部被歼,被蒋介石撤职,软禁在南京寓所家中。1949年初出走香港。1955年3月15日返回广州,发表《告台湾袍泽朋友书》,希望“在台数十年共患难的袍泽们”,能“有功于解放台湾,在有形无形中,各自乘机量力而为”。?譹?訛4月回到北京。先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务委员。1960年在北京病逝。

卫立煌从孙中山卫队中的一名普通士兵,到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二级上将、国民党的“五虎将”之一。毛泽东赞誉他是“有爱国心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朱德说他是在“忻口战役中立下大功的民族英雄”。?譺?訛

南口抗战展开之时,卫立煌部将士北上驰援,牵制了谷寿夫第6师团,川岸第20师团的主力,减轻了南口战场正面的压力,威胁了板垣第5师团的侧背。虽没能与汤恩伯部会合,仍有效地增援了南口战场,给日军沉重的打击,成为南口战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南口战役是抗战史上闪光的一笔,是由所有参加南口战役的广大爱国将士共同书写的。正如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周刊“时事短评”所说:“不管南口阵地事实上的失却,然而这一页光荣的战史,将永远与长城各口抗战,淞沪两次战役鼎足而三,长久活在每一个儿女的心中。”?譻?訛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北京 100872)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