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于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若干问题的探讨【3】

2016年01月29日13:57   来源:北京党史

原标题:关于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若干问题的探讨

三、1975年整顿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具有怎样的历史地位

第一,1975年整顿是对“文化大革命”拨乱反正的开始。

邓小平说得好,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了历史经验,决定了一系列拨乱反正的政策。其实,拨乱反正在1975年就开始了。那时我主持中央党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整顿措施,每整顿一项就见效,非常见效。这些整顿实际上是同‘文化大革命’唱反调”。

第二,1975年整顿是改革的实验。

社会主义要摆脱贫穷,就要通过改革,找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比较快的发展道路。邓小平说:“说到改革,其实在1974年到1975年我们已经试验过一段。”“那时的改革,用的名称是整顿,强调把国民经济搞上去,首先是恢复生产秩序。凡是这样做的地方都见效。”还说1976年的四五运动“证明,1974年到1975年的改革是很得人心的,反映了人民的愿望。”江泽民指出:“这次整顿实质上是后来改革的实验,反映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愿望,代表了党的正确领导,在短时间内就取得显著成效”,“整顿的业绩和他在整顿中表现出来的风骨,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为粉碎‘四人帮’准备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譻?訛

第三,1975年整顿是连接“文化大革命”前十年和新时期的重要环节。

邓小平领导的1975年整顿,贯彻落实并发展了“文化大革命”后期毛泽东三项重要指示所体现的正确思想和决策。它上承中共“八大”路线和“文化大革命”前十年的正确发展趋向,是20世纪60年代前期调整、1972年周恩来主持的整顿的继续和发展;它下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新时期,对当代中国的历史进程起了开辟航道的作用。整顿是连接“文化大革命”前十年和新时期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中,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趋向在“文化大革命”十年中并没有完全中断。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的理论与实践,正是在“文化大革命”发展到1975年的特殊条件下,对前十年发展与积累起来的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理论、方针、政策的运用和发展。较之“文化大革命”前十年的探索,应该说,1975年整顿所作的探索,为新时期的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作了更为直接的准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邓小平纪念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