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于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若干问题的探讨

2016年01月29日13:57   来源:北京党史

原标题:关于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若干问题的探讨

〔摘要〕对于邓小平领导的1975年整顿,学术界已经进行了相当充分的讨论。但仍然有若干问题没有取得一致的认识。包括邓小平领导的1975年整顿是不是“全面整顿”?1975年整顿为何突然中断?1975年整顿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具有怎样的历史地位?邓小平在1975年整顿中的思想理论在邓小平理论形成过程中的地位,能不能说是邓小平理论的起点等。本文拟在以前研究的基础上,谈一些新的见解,就教于广大读者和专家学者。

〔关键词〕1975年整顿;“全面整顿”;历史地位;邓小平理论起点

在毛泽东和周恩来、叶剑英支持下大刀阔斧地领导1975年整顿是邓小平人生旅程中最为光彩夺目的篇章之一。对于邓小平领导的1975年整顿,学术界已经进行了相当充分的讨论。不过,仍然有若干问题没有取得一致的认识。主要是:邓小平领导的1975年整顿是不是“全面整顿”?1975年整顿为何突然中断?1975年整顿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具有怎样的历史地位?邓小平在1975年整顿中的思想理论在邓小平理论形成过程中的地位,能不能说是邓小平理论的起点?本人在研究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的著述中对这些问题曾经做出过不同程度的回答。在纪念1975年整顿40周年之际,本人拟对以上问题,不避重复,发表一些个人的研究心得,以就教于广大读者和专家学者。

一、邓小平领导的1975年整顿是不是“全面整顿”

邓小平领导的1975年整顿是不是“全面整顿”?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从1975年整顿的实践中去寻找。让我们来看一看邓小平是怎样以“三项指示为纲”作为指导思想来领导1975年整顿的。

先看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的指导思想。

从1974年8月至1975年1月,毛泽东先后作出并重申了安定团结、学习理论反修防修、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三项指示。邓小平审时度势,融会贯通,把它们联系在一起,提出:毛主席的三项重要指示“就是今后我们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纲”。?譹?訛邓小平以“三项指示为纲”作为指导思想来领导1975年整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邓小平在提出“三项指示为纲”时,还很有针对性地提出两个重要论点:一个是“整体”论。强调毛主席的三项指示是一个“整体”,是互相联系的,不可分割的,不能丢掉任何一条。一个是“大局”论。强调周总理提出的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两步设想”和在20世纪末把我国建设成为“四个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这就是大局”。“全党全国都要为实现这个伟大目标而奋斗”。?譺?訛邓小平以此统一全党全国的奋斗目标,明确“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个工作重心,并对“四人帮”割裂三项指示、破坏安定团结、破坏经济建设的言行提供了批评的依据。邓小平对三项指示的总体把握,使1975年整顿具有一种高屋建瓴、势不可挡的气势。

再看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的发展过程。

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和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后,邓小平接替病重的周恩来总理主持国务院工作。他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立即大刀阔斧地领导整顿。

四届全国人大一开过,邓小平即为落实毛泽东早在“九一三事件”后就已作出的“军队要整顿”的指示作了部署。与此同时,雷厉风行地着手领导铁路整顿,召开工业书记会议,发出中共中央9号文件,首先解决老大难单位——徐州铁路局的问题,不到一个月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邓小平随即在工交战线各行各业推广铁路整顿的经验,并乘胜转入钢铁工业和国防科技的重点整顿。短短三四个月,铁路运输面貌改观,煤炭工业恢复发展,钢铁扭转欠产局面,整个工交战线发生显著变化,出现安定团结和把生产搞上去的好势头。全国工业总产值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七点四,全国财政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三,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国防科技事业恢复正常,为当年取得“三星高照”的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这是整顿的第一阶段,也是重点整顿阶段,可以说是整顿的试点阶段。

在此期间,“四人帮”围绕“反经验主义”问题,展开了一场严重的斗争。毛泽东尖锐地批评了“四人帮”,有力地支持了邓小平。江青、王洪文被迫写了检查。王洪文被派往外地。从7月2日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工作由邓小平主持。

7月初,毛泽东提出要调整党的文艺政策,并接连对“周扬一案”(7月2日)和电影《创业》(7月25日)作出批示,再次对文艺调整发表谈话(7月14日),还批准邓小平的提议,在国务院设立政治研究室(7月初)?譹?訛。毛泽东的这些指示,把整顿从经济部门引导到上层建筑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1975年整顿由此进入第二阶段。邓小平抓住有利时机,把整顿向面上铺开,并引向深入。从7月起,文艺的调整、军队的整顿、教育的整顿、科技的整顿、地方的整顿、农业的整顿先后展开,并取得成绩。

邓小平在第二阶段整顿铺开和深入的基础上,决心乘胜前进。他赋予整顿双重任务:首先是拨乱反正,进而要改革发展。在他看来,“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不仅要恢复生产秩序,完成1975年的年度计划和“四五”计划,而且要设计出实现“两步设想”、建设“四个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具体蓝图。邓小平认为,当时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有两项工作最为急迫:一是要确定对发展国民经济从指导思想到具体要求必须共同遵循的“章程”;一是要对实现两步设想具有关键作用的今后十年做出长远规划。为此,邓小平着重抓了三件事:计划工作务虚会和《工业二十条》,关于科学工作的《汇报提纲》,发展国民经济的十年长远规划。邓小平针对浙江、河南等地严重存在的“双突”(突击入党,突击提干)问题,提出党也要整顿,并把整党作为整顿的核心,部署在1975年冬至1976年春进行“全面整顿”。他在政治局讲了“各方面都要整顿”的问题,得到毛泽东赞成;又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向全党全国提出“全面整顿”的任务,并进而明确全面整顿包括军队整顿、地方整顿、工业整顿、农业整顿、商业整顿、文化教育整顿、科技整顿、文艺整顿和党的整顿九个方面。这时,指导经济领域整顿的《工业二十条》和指导教科文领域整顿的《汇报提纲》已经基本完成,以“三项指示为纲”指导“全面整顿”的社论,正由国务院政治研究室起草。就在1975年整顿准备进入“全面整顿”阶段之际,一场名为“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运动开始,以整党为核心的“全面整顿”进行了准备,还没有来得及展开,就被迫中断了。

从上述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的三个发展阶段可见,邓小平对“全面整顿”作了部署,进行了准备,但还没有来得及展开,就因“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发动而中断了。所以,把邓小平领导的1975年整顿称为“全面整顿”是不够确切的。应该按实际情况称之为“1975年整顿”,或者按照邓小平1975年9月15日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报告中所说“现在全国存在各方面要整顿的问题”,1975年9月27日和10月4日在农村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各方面都要整顿”,称之为“1975年各方面整顿”。

按《邓小平文选》第二卷“出版说明”的提法,称为“各项工作的整顿”,也是可以的。该书注19谓:“1975年,邓小平在毛泽东支持下主持中央工作,着手对许多方面的工作进行整顿。”也没有称“全面整顿”。该书收入邓小平1975年9月27日和10月4日在农村工作座谈会上两次插话,用的标题为《各方面都要整顿》;该书注19谓:“1975年,邓小平在毛泽东支持下,着手对许多方面的工作进行整顿,使国内形势有了明显好转”。也都没有采用“全面整顿”的说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邓小平纪念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