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的红色理论刊物《〈新青年〉季刊》研究初探

孙 鹏

2016年02月01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新青年〉季刊》的创办发行时期是中国共产党成长的重要时期。深入研究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新青年〉季刊》,对于研究早期中共的思想理论形态和重新认识中共早期活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因此,笔者在《〈新青年〉季刊》原文文献和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从创刊背景、创办人、创刊宗旨、主要内容、意义和作用等方面对《〈新青年〉季刊》作一总体上的梳理和探究,以期对该刊物的后续研究作铺垫,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打下基础。

一、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新青年〉季刊》的创立

《〈新青年〉季刊》是中共历史上的中央机关报刊。深入了解《〈新青年〉季刊》,需要首先弄清《〈新青年〉季刊》与《新青年》之间的关系。

《新青年》原名《青年杂志》,自第二期开始改名为《新青年》。“1915年9月创刊,至1926年7月停刊,先后存在十年。《新青年》是陈独秀创办、主编的,从六卷起改由陈独秀等人组成的编辑委员会轮流编辑,并由北京移至上海出版。1920年9月,改为上海共产党小组的机关刊物。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迁往广州继续出刊,至1922年7月,九卷六期休刊。1923年6月,由月刊改为季刊,成为中共中央机关的理论刊物。但由于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人力不足,不能如期出刊,到1924年底只出了四期,以后成为不定期刊物,1925年1月至1926年7月,又出版了五号,而后停刊”。

所以,从整体上说,《〈新青年〉季刊》是《新青年》发行的一个阶段的称谓。《新青年》杂志从创刊到终刊一共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即月刊阶段、季刊阶段和不定期刊阶段。从1915年9月创刊至1922年7月,是月刊阶段,共发行九卷54期;从1923年6月15日至1924年12月,是季刊阶段,共发行4期,即第一号到第四号;从1925年4月22日至1926年7月,是不定期刊阶段,共发行5期,至此终刊。

《新青年》存在的十年,正是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过渡的转折时期,它反映了这个时期的特点。在王敬的《〈新青年〉简介》一文中,他按照《新青年》的政治方向的变化而将《新青年》的发展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时间依次为:1915年至1918年、1918年至1921年和1921年至1926年。前两个阶段,其政治倾向基本是民主主义的,不过第二阶段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青年〉季刊》和《新青年》不定期刊存在的1923年6月至1926年7月,则明显属于第三阶段。在这一阶段,《新青年》已经转变成为社会主义的刊物了。

在厘清了《〈新青年〉季刊》和《新青年》之间的关系后,重点再从创刊背景、创办人和创办宗旨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新青年〉季刊》。

《新青年》月刊是在1922年7月1日发行最后一期之后停刊的。关于对停刊原因的探讨比较少。张静如认为,“中共成立后,继续出版的《新青年》虽然加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但仍然有少量文章反映出在一定程度上保留着新文化运动时期的色彩,这已不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只好暂时停刊”。但他对原因的分析不够客观。笔者认为,更客观的是周为筠在《杂志民国:刊物里的时代风云》中的分析,他实际上阐述了两个方面相互关联的原因。一方面,在1920年9月,已经回到上海的陈独秀将杂志改组成中共上海发起组的机关刊物,在上海发行的第一期《新青年》的开篇文章就发表了他的《谈政治》,其中点名批评胡适的“不谈政治”观点。由此开始,陈独秀、陈望道等人与“反对赤化”和“反对谈政治”的胡适、钱玄同等人逐渐分裂。另一方面,随着《新青年》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它开始被法租界巡捕房搜查和禁刊,并转入地下直至被迫停刊。所以笔者认为,不是因为《新青年》不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而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主张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被反动政府查禁而难以存续。

后来,《〈新青年〉季刊》于1923年6月在广州创刊,由瞿秋白担任主编。随后,中国共产党于1923年11月1日在上海创办上海书店,专门经销马克思主义著作及其他革命书刊,其出版、发行的刊物中就包括《〈新青年〉季刊》。关于《〈新青年〉季刊》的创办,同样也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张静如认为,“在1922年7月,中共二大上不仅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而且还通过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决议。所以中共在二大之后,积极与国民党商讨合作事宜。为了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以促进国共合作的民主革命的顺利开展,1923年,中共对《新青年》进行改组,由刚回国的瞿秋白任主编,出版季刊,成为中共中央的理论性机关刊物”。笔者认为,他的这个判断还是基本反映了当时的历史状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