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与横跨半个多世纪的十次党代会【3】

毛 胜

2016年02月0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

毛泽东第一次进入领导核心层与正式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党代会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共三大在广州东山恤孤院路31号召开,毛泽东以湘区党的代表身份出席。会议在分析中国社会矛盾和明确中国革命性质的基础上,接受共产国际关于同国民党合作的指示,正式确定党在现阶段“应该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的重要任务。

中共三大选举陈独秀、蔡和森、毛泽东、罗章龙、谭平山组成中央局。其中,陈独秀为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为会计,负责中央日常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毛泽东担任的秘书一职“负本党内外文书及通信及开会之责任,并管理本党文件。本党一切函件须由委员长及秘书签字”。表明该“秘书”并不等同于党中央“秘书长”,实际上相当于后来设中央主席时的“总书记”。而立之年的毛泽东,第一次进入党的领导核心层。究其原因,关键在于他取得的工作成绩。正如陈独秀在中共三大上总结二大以来中央和各地区工作时所评价:“就地区来说,我们可以说,上海的同志为党做的工作太少了。北京的同志由于不了解党组织,造成了很多困难。湖北的同志没有及时防止冲突,因而工人的力量未能增加。只有湖南的同志可以说工作得很好。”

尽管毛泽东在中共三大后多次受到“左”倾错误领导人的排挤,但这也使全党同志越来越认识到,只有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革命才能稳步前进。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和红军。从此,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不断走向胜利。10年后的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755人代表121万党员出席大会。这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后一次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一条引人注目的横幅:“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在中共七大召开的同时,国民党六大也在重庆拉开帷幕。两个大会,有着完全不同的目的,代表着两个完全不同的中国之命运。因此,毛泽东在大会开幕词中郑重指出:“在中国人民面前摆着两条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有两种中国之命运,光明的中国之命运和黑暗的中国之命运。”面对这样的两条道路和两种命运,“我们应当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我们的任务,“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为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七大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贡献,就是将毛泽东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七大通过的新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时隔45年之后,胡乔木就此评论道:“为什么要提毛泽东思想?有这个需要。如果中国共产党不提毛泽东思想,很难在全党形成思想上的统一。提毛泽东思想这就是对着苏共的。共产国际尽管解散了,但是共产国际的影子、它对中国党的影响始终没有断。”“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中国共产党自己的革命道路的象征。通过这个,实现党的统一和团结。党内各方面的关系,党同群众之间的关系,都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确定下来。为什么40年代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取得那么大的胜利?根本原因是党正确解决了这个问题。”

七大的另一个重大历史性贡献,就是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随后召开的七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陈云等13人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主席。一个以毛泽东为核心、具有很高威信、能够团结全党、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就这样正式形成了。

频道精选


"国母"宋庆龄非凡一生的30张照片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