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东方红”拖拉机的故事【3】

石耘

2016年03月24日08: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东方红”拖拉机的故事

  名称

  “东方红”的由来

  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生产的54型拖拉机的命名也很有趣。

  据曾任一拖第一任宣传部长和厂党委副书记的苏远同志回忆:尚在1958年初第一辆拖拉机的生产之中,一拖就专门组织工程师编写了一本名为《D·T·54拖拉机》的产品说明书,用于介绍该拖拉机各部件的性能、用途及驾驶、修理和维护保养等知识。

  此书出版不久,一拖厂就接到毛泽东主席的重要指示:“拖拉机型号、名称不可用洋字。”于是,一拖便开始发动全体职工给拖拉机起名字。与此同时,中央有关部委,洛阳市有关单位也都被发动起来了,大家纷纷为新中国自己生产的拖拉机取名。

  首先是一机部汽车工业管理局提名“铁牛”,经过讨论后一拖厂党委对该名称不甚满意,后来将这个名称送给了天津拖拉机厂生产的27马力轮式拖拉机。

  其后洛阳市又给出了“龙门”“白马”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名称,因为洛阳有著名的文物古迹“龙门石窟”和“白马寺”。“白马”的名字提出后,一拖冲压车间的几位工人还曾专门设计了一个“白马”铭牌。这个铭牌中的白马头朝左侧,四蹄奋力飞奔。但是,“白马”“龙门”等名字,也不是洛阳独有的,一拖职工觉得代表不了一拖。

  在接下来的有一天,时任一拖厂办副主任的安道平,去和洛阳市有关负责人商谈拖拉机名字的事情,正在他无果而返时,听到厂区内有人高唱陕北民歌《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东方红”!多好的名字呀,既歌颂了毛主席,又歌颂了新中国。于是,这个日后在中国商标史上最为特别的名称,马上获得一拖所有职工的认可,很快也得到了一机部的批准。

  从此,“东方红”三个醒目的大红字便出现在所有一拖制造的拖拉机车头上。一拖生产的54型履带式拖拉机终于取了一个响亮的、也是令人骄傲的中国名字。

  今天

  “东方红”正在走向世界

  从第一根钢柱打进洛阳涧西这块古老的土地,到今天的洛阳“拖拉机城”,历尽沧桑,变化巨大。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也是中国的第一台压路机和第一台军用越野汽车的诞生地。

  如今的中国一拖集团(1987年组建为中国第一拖拉机工程机械集团)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而成的多元持股有限责任公司。一拖集团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成为以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动力机械、车辆和零部件制造为主要业务的大型综合性机械制造企业集团,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产品设计能力和制造水平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为我国农业的机械化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拖的贡献超越了国界,产品遍及五大洲。为了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特别是加强我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一拖先后向越南、阿尔巴尼亚、朝鲜、日本、俄罗斯、挪威、古巴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拖拉机、压路机、推土机以及技术设备和拖拉机配件,并派出各种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人,帮助第三世界国家进行经济建设。

  一拖还为有关国家培训实习生500多人,援助阿尔巴尼亚建成了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近年来,中国一拖还陆续在塞尔维亚、南非、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建立了组装厂,进军南美、东欧、西亚、中亚市场,初步完成了全球营销网络的布局,为世界农机制造业的发展也做出了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