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叛徒王复元:因贪腐被开除的党内第一人

李金明

2016年03月31日0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贪腐暴露,开除党籍

王复元原名王全,山东历城人,1900年出生,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早期的党员。1926年10月,他被任命为中共山东区执行委员,实际上成为共产党在青岛的主要负责人。他掌权后,贪婪和私欲逐渐占了上风,开始悄悄贪污腐化。

1927年4月27日,他去武汉出席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散会后,党中央让他带回拨给山东党组织的活动经费1000块大洋。他回山东后,将经费贪污,出入餐馆、妓院,同时将一部分钱藏到亲戚家里,留作以后挥霍。1000块大洋不是小数目,当时1块大洋能够买1袋洋面粉。他对青岛的其他同志说:“上级拨给的经费,在路上遭到偷窃,被偷走了。”因为他是当地党组织的负责人,党员们的活动又在秘密状态下,他的这些言行没有引起更多人的注意。于是,王复元在这种经费远途交接中尝到了甜头。事隔一年后,1928年4月,王复元来到“集成石印书局”,找到书局的负责人,说要去上海党中央,并编造了一个军委准备买枪弹的故事,要拿2000元钱。“集成石印书局”是山东省委机关的印刷单位,有为党组织筹款的任务,书局的负责人不知详情,赶紧筹资,很快凑了2000元给他。他拿了这些钱后,跑了一趟上海。一部分吃喝玩乐,一部分与人合伙做生意去了。结果,生意没有做成,赔了本。

时隔不久,“集成石印书局”负责人向山东省委书记、一大代表邓恩铭汇报工作,说出了王复元来书局拿2000元经费去上海的事情。邓恩铭与上海的党中央多有联系,没有听说中央急需款项的事情。随后他亲自去上海与党中央联系,知道此事是子虚乌有。这件事引起了他的高度警惕,随即,他派人秘密调查,证实王复元虚领、挥霍公款的事情。1928年,党组织无论在人力、财力各个方面都十分困难,将这样大的款项贪污,事情非常严重。邓恩铭一边派人找王复元,力图追回款项,使其认识错误,一方面报告了党中央。党中央指示,动员王复元退款,其他事情等候以后再处理。

山东省委书记邓恩铭冒着危险亲自到青岛找到王复元,严肃地批评了他的错误,督促他退款。王复元得知贪腐之事暴露,脸红耳赤地辩解,谎说是因为做生意暂时借用,很快归还。邓恩铭临走时做了具体布置,让青岛党组织继续催款。

此后,青岛党组织多次找王复元催款。不想,王复元刚开始还见面,后来便到处躲藏,面都难见了。青岛党组织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山东省委,山东省委也想了很多办法找他,但是,无法见到王复元。在此情况下,省委研究决定将王复元以贪污错误严重为由,开除出党。很快,开除王复元党籍的通知秘密传达给了各地党组织。由此,王复元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因为贪污腐化被开除党籍的党员。

下达“追杀令”

这时,随着革命形势进入低潮,山东的斗争形势越发险恶。王复元得知自己被开除党籍后,心生不忿,怀恨在心,竟然投降了敌人,成了叛徒。特别不能容忍的是,他叛变后迫害革命同志,甚至在敌特的支持下,组织了“捕共队”,担任了军阀韩复榘的“捕共队”队长。他带领敌人搜捕共产党的地下组织,四处抓捕共产党员,处心积虑地收买叛徒,给山东的地下党组织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仅潍坊一个地区,就有几十名共产党员被抓。山东省委不得不多次转移,才艰辛地保存下来。

1928年夏天,邓恩铭来到上海租界找到了时任中央军委书记的周恩来,汇报了王复元贪污腐败被开除党籍并且叛变的严重情况,请求党中央支援。

王复元被开除党籍的情况,周恩来是知道的。但是,此后的发展有些出乎他的预料。周恩来思忖很久,最后斩钉截铁地说:中央特科派出人员赴山东,铲除叛徒。随即,周恩来与特科负责人顾顺章、陈赓进行了研究,决定派特科得力人员张英带队去青岛,完成这项任务。

张英原名马尧宪,山东潍坊人,对当地情况熟悉。他1925年曾同陈赓一道去苏联学习,接受了严格的特工人员训练,射击成绩优秀,被称为“神枪手”,且身手矫健,武术很好。回国后,他专门在中央机关作保卫工作,是特科的骨干人员。周恩来布置任务时,张英提出,过去认识王复元,铲除王复元,自己一个人就够了。人多了,反而目标大,容易出事。周恩来答应了他的要求,让他尽快出发。

邓恩铭离开上海不久,张英便乔装打扮,只身乘船来到青岛。到青岛后,按照计划,他去找山东省委提供的接头地点。谁知道,接头地点已遭到敌特破坏,有特务在当地蹲守。张英一去,就被敌人当场抓捕。而张英早有准备,一口咬定自己是来讨债的,并且说得头头是道。因此,没有被敌特识破身份,敌特将他送进一个临时监狱,准备再审。

此时,张英知道,一旦在审问中见到王复元,麻烦就大了。他仔细观察周边环境,决心冒死逃跑。这个监狱看管不严,人员杂乱。张英凭借自己良好的武功,深夜钻过铁丝网越狱逃脱。逃脱后,他没有回上海,而是来到自己熟悉的潍坊,找到了当地党组织。当地党组织负责人鉴于山东白色恐怖下开展活动困难,建议他回上海。张英没有完成任务,不肯回去,决心留下来继续完成任务,并托可靠同志将山东的情况给周恩来做了汇报。周恩来知道了情况的复杂性,决定从特科“红队”派两个人去山东加强力量,一定要铲除叛徒王复元。

横尸街头

张英带着行动组的两个同志在山东活动了几个月,始终见不到叛徒的面,不免有些着急。周恩来派人捎信:沉住气!

1929年8月16日,张英与行动组方得到青岛内线的可靠情报:叛徒王复元准备去济南开会,他在青岛中山路“新盛泰”鞋店订做了一双高档皮鞋,估计开会前会去取鞋。

张英立即进行了部署,决心利用这个机会打死王复元。

接到情报的第二天傍晚,叛徒王复元带了两个特务一同去取鞋。王复元当叛徒后,虽然一时得到特务机关重用,占了物质上的便宜,但心里很不踏实,每日生活在不安之中。他到中山路后,没有直接去鞋店,却进了附近的一个饭馆,从门后观察了一会儿,看到没有异常,才吩咐两个特务在饭馆等候片刻,自己大步奔进鞋店,想赶紧取走皮鞋,离开这个人群杂乱的地方。

特务们在中山路一露头,就被张英派出的“红队”人员盯住。此时,王复元还不知道,他的死期已到。

当王复元快步进了鞋店,老板看他来了,立刻堆起笑脸,从柜台下拿出为他做的皮鞋。王复元正要拿鞋,忽然感到后面进来一个人,他很快转过头,用手去摸兜里的手枪。

进来的人个子不高,很瘦弱,穿着长衫,有些无精打采。他没看老板,甚至也没有瞟一眼王复元,而是转向一侧的柜台,看着一排鞋样子。

中共特科人员完全遵循在苏联学到的本领:派最不像特务的人当特务,派最不像杀手的人当杀手。门口无精打采进来的,正是特科人员王科仁。王科仁虽然模样不起眼,但是,他是特科的主力,他枪法准、心理素质好。此时,他一边看鞋样,一边用余光看到拿鞋的王复元。王复元拿到鞋,匆忙装进一个袋子里,转身往门口走去。就在他一脚迈出门槛时,王科仁迅速拔枪,瞬间“砰”的一声,一颗子弹准确地射进王复元后背。王复元晃了一下,“扑通”一声倒地。

随着枪声响起,特科成员徐子兴也出现在门前,他唯恐王复元不死,掏出枪又在他头上补了一枪。两人收起枪,插进怀中,不慌不忙地向外走去。

大门不远处,站立在路边警戒的张英看到他们已经得手,于是戴上礼帽,向东走去。那边,停着几辆黄包车,3人从容不迫地上车,很快消失在人群中。

这时,饭馆里的特务还没有察觉,但街上全乱了。有人喊着:杀人啦!杀人啦!

没有人看到是谁开的枪。他们看到的,只是躺在血泊中的王复元。

这个贪污腐败分子,最终结局就是横尸街头。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哪位开国大将曾救过蒋介石的命(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