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闪耀在联合国舞台上的外交身影

黎 余

2016年04月12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美国期间,董必武广泛接触国际人士,开展国际统战工作

“宣传出去,争取过来”是南方局开展国际交往,扩大国际统一战线的重要策略。抗战时期,董必武充分利用公开合法的各种渠道,与英美各国外交使团和英国记者斯坦因等国际友人广泛接触,宣传中共的抗战主张和抗日根据地的实绩。还先后组织中外记者团和美军观察组前往延安进行访问,有力地揭露了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真相,从而赢得了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打破了国民党的外交垄断。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45年董必武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参加中国代表团,赴美国旧金山出席联合国制宪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登上重大国际政治舞台,成为中共开展独立外交的重要开端。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突破

1944年8月至9月,美、英、苏三国和美、英、中三国的代表们,分别在华盛顿的敦巴顿橡树园举行会议,拟定了组织联合国的建议方案。1945年2月4日至11日,英、美、苏三国首脑在雅尔塔会晤,决定同年4月25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联合国会议,以制定《联合国宪章》。中国是这一会议的发起国和参与国之一,中共和民主党派如能派代表出席这样的国际性会议,必将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关注和了解。因此,中共对争取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非常重视。

1945年2月18日,毛泽东在中共的六届七中全会上明确表示,旧金山会议中共应该参加,应与民主同盟一起联合向美国和国民党提出要求。同日,周恩来致电赫尔利,指出:旧金山会议不能仅由国民党一方派代表参加,应包括国民党、共产党和民盟,国民党只能占三分之一代表名额,其中还应包括国民党民主派,三分之二应是共产党和民盟的代表。否则不能代表中国,不能解决问题。

4月12日,董必武偕随员章汉夫、陈家康乘飞机由重庆出发,经印度转赴美国。21日,董必武一行抵达纽约。在此期间,董必武在一个外国朋友家中,会见了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白劳德。24日,董必武同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起,飞抵旧金山。中国代表团在机场到下榻宾馆的沿途,受到当地华侨的热烈欢迎。下午,旧金山市华侨举行盛大欢迎会,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到来。

25日下午4点半,联合国制宪会议在旧金山隆重开幕。会议。会议期间,共50个国家的282名代表和1726名各代表团的顾问、专家、秘书,还有2636名采访记者齐聚一堂,气氛十分热烈。董必武和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起,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从5月3日起,各代表团成员分成4个专门委员会审议联合国宪章草案。董必武被安排在第三委员会,即负责审议安全理事会的有关条文。这个专门委员会讨论时,争论最为激烈,因为涉及联合国关键部成为整个会议的中心之一。

董必武到美国,是中共高层领导人第一次以公开身份在美国活动,不少人都想通过他了解共产党人的真实形象。当时,有些美国记者多次想访问他,都被一一谢绝。于是,有的记者就杜撰出一篇《董必武访问记》在美国报纸发表,借他的口吻大骂苏联,攻击共产主义制度。董必武对此十分愤怒,立即予以反驳。为了防止不怀好意的人继续造谣,董必武于4月27日致函新华日报社:“所有在国外的一切谈话,都将交《新华日报》正式发表,以免道远传讹,望诸友好鉴察。

5月1日,宋子文主持中国代表团中外记者招待会,共有600多名记者蜂拥而至。被国民党当局宣传为“危险人物”的董必武,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

一位美国记者好奇而友好地请董必武站起来,让大家看看是否真的有点“危险”。董必武通晓英语,没等翻译人员翻译,便面带微笑、落落大方地站起来向大家点头致意。记者们看到的“危险人物”,原来是一位温文尔雅、嘴巴上蓄有两捋胡须的谆谆长者,顿时,全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记者招待会进行中,一位记者向董必武提问:“旧金山会议的成功,是否将有助于造成中国内部的团结与和谐?”董必武欣然作答:“是的,但非直接的。”他话语简洁而有分寸,被翻译成英语后,主持会议的宋子文又用英语复述了一遍,听众皆鼓掌表示欢迎。

会议历时两个多月,期间,董必武与各国代表日复一日地研究讨论,经过数百个小时的仔细推敲,终于拟出了共19章、110条、长达万字的《联合国宪章》。6月26日,联合国制宪会议在旧金山退伍军人纪念堂举行庄严的签字仪式。《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并发展国际间的友好合作;联合国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各国主权平等,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不得侵犯他国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并不得干涉他国的内政。在隆重肃穆的气氛中,同中国代表团其他代表一样,董必武用传统的中国毛笔,在《联合国宪章》上郑重地签下了“董必武”3个刚劲有力的楷书字。

彰显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和风度

在美国期间,除参加会议以外,董必武还在爱国侨胞组织和南方局派往美国开展抗日爱国活动的中共党员的协助下,代表中国共产党进行广泛活动。在旧金山,董必武走访了华侨会馆、中华学校、东华医院等地,特别是在出席华侨宪政党、致公党举办的演讲大会上,董必武做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的长篇演讲,以大量翔实的资料和事实向侨胞介绍中共领导下的抗战军民所取得的辉煌战绩,表明了中共关于建立民主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和战后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的方向。为进一步扩大中共的影响,董必武还主持出版了英文版《中国解放区实录》一书,共印了5000册,散发给出席旧金山会议的各国代表、外国记者及美国人士,比较详细地向世人介绍了解放区军民在抗击日军、政权建设、经济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就。

联合国制宪会议结束后,董必武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带随员前往纽约,成立了由徐永瑛、唐照明、杨刚、徐鸣、赖亚力组成的工作小组,广泛接触美国人士,重点是更多地接触旅美华人华侨。7月20日,应华美协进社的邀请,董必武出席该社在中国大厦举行的学术建国讨论会,做了题为《中国的问题的关键》的讲演,指出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政治不民主,必须结束国民党一党专制,实现还政于民,依宪法选举政府官员。在演讲后回答提问时,一个反共分子向董必武提出:“你们共产党是否拥护蒋委员长?”紧接着又提问:“你们共产党讲爱国,究竟是爱苏联还是爱中国?”董必武听后把桌子一拍,义正辞严地质问他提出这样的问题居心何在!揭露他的目的是妄图乘机诬蔑中国共产党,而结果却恰恰相反,暴露了自己的嘴脸。董必武说毕立即退场,以示抗议。

回到住处后,唐明照、徐永瑛等问董必武,今天发这么大的脾气,必有缘故吧。董必武说:“那个家伙提的问题是反动派有计划布置的,可是他那样的提法既可恶又愚蠢,反而给了我一个用以揭露他的机会。在他之前提问的那个人很狡猾,是故意刁难我们的。日本还没有投降,如果说不拥护蒋介石,他们就会加以利用,欺骗群众。这样就会制造我们和广大人民之间在看法和感情上的分裂。我正在考虑如何回答时,恰好那个蠢家伙紧跟着提出爱苏联还是爱中国的问题,这就使我有机会把他骂一顿,然后立即退场,用不着回答前一个问题了。”他的深思熟虑,充分展示了一位身经百战、机智勇敢、沉着老练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和风度。

董必武对办好进步报刊《华侨日报》极为重视。到达纽约后即安排时间,主动接见华侨日报社的工作人员。当他了解到报社的经费比较紧张等问题后,便根据自己过去办报的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董必武还指示:“办报要有原则性,要反映广大华侨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和他们的迫切要求,要为他们说话。侨报虽不是党报,但凡是代表群众说话的报纸都是政治性很强的报纸,顺境和逆境随着政治气候的变化而变化。这个问题的解决也得依靠群众,要善于团结好基本读者,有事和他们商量,通过他们去联系更多的读者和群众。举行募捐是个好办法,要努力使群众感到报纸是他们自己的报纸。”华侨日报社的同志始终遵循董必武的教诲,后来,他们身处逆境,即使在社长被捕入狱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出版。

对在美国工作的中国同志,董必武也非常关心,主动建议把在纽约附近的同志召集在一起,给大家做了一个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报告。报告深刻地阐述了延安整风运动、党的统一战线以及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还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前途,他充满信心地说:“只要我们遵循党中央、毛主席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紧密联系群众,坚决依靠群众,是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取得革命的彻底胜利的。”

董必武的报告使同志们进一步认识到延安整风对党的建设和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纷纷表示要根据延安整风精神进行学习、检查和改进自己的工作。无论在任何场合,董必武对同志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总是循循善诱地予以启发、教导,激励他们前进。

董必武还专程前往纽约郊外的一个山庄,看望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进步作家史沫特莱。史沫特莱自1941年回国后,已有几年未与董必武见面,再度相见,显得格外亲切。在史沫特莱的家里,董必武还遇到一位哈佛大学教授,他对信仰共产主义表示不理解。董必武就向他解释什么是共产主义,说共产主义就是提高生活水平,就是使人民生活幸福。同时还向他宣传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历程和伟大意义。临走时,董必武充满信心地对史沫特莱说:“我们的前途多难,但总有一天会取得胜利。”此外,董必武还会见了史迪威的女儿、著名小说家赛珍珠、中国史专家费正清、美国国务院中国科科长文森特等美国朋友。董必武平易近人、谦虚严谨的作风,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敬仰。

留下精神财富供后人咏诵

美国之行,董必武还有一件事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他也收到一笔相当可观的经费。但他处处精打细算,尽量节省开支,为祖国革命事业节约每一分钱。当时,董必武把1300美元的置装费节省下1275美元,穿着一套仅25美元的朴素西服出席联合国制宪会议以及其他外交活动。对于生活费,他除参加联合国制宪会议的宴会与其他宴请之外,从不到大餐馆用餐,总是到华人街餐馆或者购买食物回住处食用。

在美国7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共节省下1240美元的生活费、200美元的交际费。如此节衣缩食,董必武不是为了给自己、给家人买东西,而是将节省下来的钱为革命事业购买最需要的东西。当他从周恩来的来电中得知,中共中央拟在上海筹办党报和通讯社,让他在美国订购印刷机械。董必武便将节省下来的经费,再加上华侨的部分捐款,购买了印刷机、打字机等物品。

1945年11月20日,董必武奉中共中央的指示乘飞机回国。26日抵达重庆,继续主持南方局工作。

董必武在美国活动期间,广泛地接触国际人士、华人华侨,卓有成效地开展国际统一战线工作,有力地宣传了中共的抗日民主主张,扩大了中共的政治影响,提高了中共在华人华侨心目中的地位。美籍华人邓治中在其《纽约唐人街》一书这样评述:

1945年联合国制宪会议在旧金山举行。当时国民政府出席联合国制宪会议的代表宋子文前来访问纽约时,住在一家豪华的旅馆里,却不接触唐人街的华人,认为这些华人是未受过教育的工人,还拒绝接受邀请去唐人街发表演说。相反,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中共代表董必武(他那时在旧金山)却在华侨主持的许多集会上讲话,并到纽约唐人街广泛走访侨胞。这给纽约的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后来在思考中国在战后世界中的前途时,华人中间几乎没有人认为国民党独裁统治继续下去会有什么好处。

董必武出席联合国制宪会议,使中国共产党首次以政府代表团成员的资格,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从实质上打破了国民党对外交垄断的局面,标志着中共从此走上国际政治舞台。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频道精选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