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龙“挥泪斩马谡”

2016年04月14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0年6月2日,中共湘鄂西前委书记、红四军军长贺龙带领红军到达湘鄂边界群山中的五峰县清水湾。那时,贺龙住在一个名叫许子珍的郎中家中。

许子珍回忆:“那天下午贺龙在药柜前门板上睡觉。他睡得不好,一惊地起来,像说梦话:‘只怕谷志龙他们在搞反动吧,快去看看!’说完又倒在铺上睡了。警卫连就慌了,连忙在屋外架起3挺机关枪。贺龙的副官刚跑去打听,就有人来报告,说谷旅长准备把队伍拖走,背包已经打好,尖兵已经出发,警卫连把谷旅长和他手下的几个人押来了。”

谷志龙为何要拖队逃跑?这得从头说起。谷志龙与贺龙同是桑植县洪家关人,因贺龙的姑妈和大姐贺英均嫁谷氏族人,所以谷志龙与贺龙亦是姻亲。1927年夏,谷志龙拉起一支百余人的土著武装,号称“自卫团”,自任团长。1928年春,贺龙重返湘鄂边,谷部与贺部共同抗击袭击洪家关的国民党四十三军龙毓仁旅。在战斗中,谷志龙左眼受伤致残。

1929年3月,谷部被红四军收编为独立第二旅,谷志龙任旅长,但实际上只有数百人。谷志龙参加红军后,虽作战骁勇,但旧习不改,抽鸦片且屡犯军纪。贺龙一面耐心教育,一面用其所长。1930年春,红四军东进,准备与洪湖红六军会师,5月,在松滋、石门遭到国民党军队、团防的阻截。红四军决定在石门围歼罗效之团防,但在战斗的关键时刻,一直不愿随军东进的谷志龙为保存自己的实力,在敌人残部拼死突围之时,竟让开口子,致使其逃脱。当红四军返回五峰清水湾休整时,谷志龙自知违犯军令,难逃惩处,又策动独二旅旧部拖枪逃跑。

许子珍回忆:“谷旅长被押来后,贺龙还不想杀他,宽他的心:‘不要焦愁,我来解释解释。’谷旅长是贺龙的亲戚,贺龙失败时,他支援了贺龙。”

逮捕谷志龙等人的第二天上午,贺龙在许家药铺主持召开前委扩大会议。许子珍回忆:“首先,贺龙宣布谷旅长的罪状,主要是不听指挥、拖队逃跑、强奸妇女。接着,第二路指挥覃辅臣站起来气冲冲地说:‘把他办了,明证其罪!’贺龙问其他人同不同意,其他人都举手喊‘同意’。这就不好搞了!”

许子珍又说:“谷旅长被枪毙后,他的兄弟把谷旅长的私章交给了贺龙,私章是用金子雕的。贺龙接过金章子时流了眼泪,这真是‘挥泪斩马谡啊’!”

频道精选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