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晋年在陕北红军初创时期

程国庆

2016年04月25日07: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贺晋年(1910~2003),陕西省子长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西北军做兵运工作,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任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参谋长、总指挥,红军团长、师长、军长,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警备第三旅旅长、三边警备司令部司令员,东北民主联军合江军区、纵队司令员,第十五兵团第二副司令员兼第四十八军军长、江西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中朝联合铁道运输司令部司令员、装甲兵副司令员等职。率部参加陕甘苏区反“围剿”、劳山、直罗镇、东征、四平、辽沈、平津及进军中南等战役战斗和抗美援朝战争。他是陕北红军创建人之一,骁猛善战、勇谋兼备、指挥果敢、治军严格、刚烈正直、淡泊名利。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1982年、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10年贺晋年出生于陕西省安定县(今子长县)玉家湾镇贺家湾村的一个中农家庭,排行第四。他9岁时,父亲患肺病去世。母亲体弱多病,家境日艰。之后,姐姐出嫁,大哥、二哥先后离家出外闯荡。母亲把希望寄托在贺晋年身上,先送他到王家沟私塾读书,后又到离家10多公里的瓦窑堡上高小。为了筹措学费,母亲卖掉了家中仅有的一匹马。

1927年8月,贺晋年考取设在绥德的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这所西北名校师资力量雄厚,曾从北京大学等处聘请名师来校任教。在此校读书,无疑将来会有好的发展,而贺晋年却接受了革命启蒙思想教育,于1928年3月在学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0年3月,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贺晋年离开绥德第四师范学校,长途跋涉到宁夏投奔中共陕北特委军委委员谢子长,开始在国民党军队中做兵运工作。谢子长把贺晋年等学生骨干组成的学兵队编入第八旅王子元团,由中共党员张东皎、高岗担任学兵队领导。9月,在甘肃定西县开始了正规的军事训练。由冯玉祥旧部军官任教官,沿用西北军办军校和教导队的章法,每日三操六讲,从单兵战术动作、基本战斗队形、野战工事构筑到骑兵技战术都有涉及,训练异常艰苦。经过三四个月时间,每日10多个小时的紧张操练,贺晋年军事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完成了由学生到军人的转变。学兵队为中共组织培养了一批从事武装斗争的骨干力量。1932年5月5日,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国民党军警备第三旅第二团二营、教导队等部200余人发动靖远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谢子长任总指挥,贺晋年任骑兵大队副大队长。8月,陕甘游击队在水泉堡突遭国民党军第一0五旅袭击后失散,贺晋年等人趁雨夜突出重围。

在国民党军队中做兵运工作,险象环生,异常危险。贺晋年几遭挫败,受尽牢狱折磨,而他的革命意志却愈挫愈坚。贺晋年联系自己的实际深切体会到,开展革命武装斗争离不开根据地的建设,必须建立由共产党绝对领导的、和旧军队完全决裂的人民军队,依靠改造哥老会和旧军队来建立革命武装是行不通的。1933年6月,贺晋年返回陕北后,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1934年7月8日,根据中共陕北特委的决定,在安定阳道峁成立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谢子长任总指挥,郭洪涛任政治委员,贺晋年任参谋长兼第一支队政治委员,统一领导陕北地区的游击战争。7月中旬,谢子长率领第一、第二、第五支队及赤卫军共600多人,一举突袭深沟壁垒的安定县城。谢子长、贺晋年指挥打开监狱,救出被关押的中共党员郭立本、谢福成等和红军家属几十人。28日,贺晋年接任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总指挥。8月,在陕甘边红军支援下,贺晋年率陕北游击队先后进行安定井吴家塌(今“井务塌”)、绥德张家圪台、清涧河口镇等战斗,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苏区的第一次“围剿”。

9月18日,根据中共陕北特委神堂沟会议精神,以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为基础,于安定崖窑沟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陕北独立师第一团,贺晋年任团长。10月,贺晋年在战斗中腹部中弹受贯通伤。由于医药奇缺,只能靠盐水冲洗来疗伤。随后,贺晋年率领的第一团在刘志丹指挥下,连续参加了吴家寨子、马家坪、张家圪台等战斗。接着,转入外线作战,1935年5月30日攻克延长县城,6月中旬又乘胜攻占国民党安塞县政府所在地兴隆寨。

6月中旬,西北军委前敌总指挥部决定攻打安塞县李家塌,这是该县地主豪绅武装民团盘踞的最后一个大村寨。此寨位于两条山沟会合点的山嘴处,其东、西、南三面是险不可攀的悬崖峭壁,北面一条细梁为人工壕沟切断,地险寨坚,易守难攻。安塞县境内民团及家属2000余人聚集在此,控制着陕甘边与陕北苏区往来的必经之路。17日拂晓,贺晋年率第一团担任主攻从北面突破,红二十六军和西北抗日义勇军负责火力支援和打阻击。因壕沟阻隔,第一团进攻受挫。贺晋年遂命令在壕沟下挖地道准备爆破,被民团察觉,用手榴弹将地道炸塌并连夜加深外壕,此后数天攻击未果。21日中午,刘志丹用望远镜反复观察地形,选择了一条隐蔽而极冒险的突击路线。贺晋年挑选了37名突击队员,并亲自带队沿寨南高70余米的隐蔽石缝手脚并用攀岩而上。临近寨墙时,民团开枪射击并放下滚木礌石,贺晋年的头部被石块击中,鲜血模糊了双眼,头疼欲裂,他咬牙坚持,率突击队搭人梯强行翻墙入寨。激战中突击队员全部负伤,但无一人退缩,在狭窄复杂的街巷里与民团展开了近身肉搏战。在掩护部队火力支援下,夺占东门接应第一团主力攻入李家塌。19时战斗结束,共毙伤民团600多人,缴枪200余支。至此安塞县全境解放,陕北与陕甘边苏区连成一片。李家塌战斗,充分显示了红军指战员不畏顽敌,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多年以后,提起李家塌战斗,贺晋年感慨万分,说那是他永生难忘的一场惨烈战斗。

6月28日,刘志丹率红二十六、红二十七军北上奔袭靖边县城。靖边守军为国民党军第八十六师1个营加安边、靖边两县民团共600多人。因贺晋年战伤未愈,故其所率的第一团被指定为预备队。4时,红军分别从城东南角及南城门楼攻入街区,由于地形复杂且守军顽抗,前进受阻。随着时间推移,若附近张家畔国民党援军赶到,攻城红军将被内外夹击。8时,刘志丹命令贺晋年带第一团加入战斗,从路北小巷逐户打通院墙并夺取城隍庙据点,而后分兵两路向北门城楼和城中心制高点钟楼攻击。

在与红二十六军勇猛夹击下,钟楼被攻克。贺晋年骑马追出10余公里,将逃跑的守军营长曲子鹏击毙。最后各部队会战于祖师庙,将守军全歼。靖边战斗,共毙伤俘国民党军及民团600余名,缴枪500余支、迫击炮6门以及大量弹药和其他物资。至此,国民党军的第二次“围剿”被打破。第一团作战勇敢,被刘志丹授予“少年英雄红一团”称号。

7月,蒋介石又集中近10万人的兵力,采取“南进北堵、东西夹击”的战法,组织对陕甘苏区发动第三次“围剿”。西北军委前敌总指挥部于7月下旬决定,乘国民党军“围剿”部署尚未就绪之际,集中兵力歼东线孤立突出的晋绥军一部,而后打击南线的东北军第六十七军。8月中旬,贺晋年率第一团与红二十六军第二、第三团配合,先是强攻吴堡县慕家塬,消灭晋绥军第七十一师4个连。继而在绥德县重要护路据点定仙墕战斗中,歼晋绥军第二0六旅一个团,其中毙伤副团长齐汝英以下200多人,俘1800多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其中迫击炮6门、重机枪12挺、轻机枪50余挺。定仙墕战斗开创了西北红军一次全歼晋绥军1个整团的战绩,迫使晋绥军主力退回黄河以东。战后,第一团利用缴获的重武器组建了机炮连。

9月15日,自鄂豫皖苏区西征北上的红二十五军到达延川县永坪镇,次日同西北红军会师。17日,中共鄂豫陕省委、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和军队主要领导干部举行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中共陕甘晋省委。为统一指挥,会议决定红二十五军与西北红军组建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政治委员程子华。会后,原红二十五、红二十六、红二十七军依次改编为七十五、七十八、八十一师。贺晋年任八十一师师长,张达志任政治委员。

此时,国民党东北军第六十七军主力已推进至延安,形成对陕甘苏区的威胁。为此,红十五军团决定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法,围攻甘泉以诱歼延安出援的东北军。设伏地劳山北距延安30公里,南距甘泉15公里,是延安至甘泉的必经之地。两边山岭连绵起伏,林木茂密,便于大部队设伏,军团将佯攻甘泉城诱援及正面堵击延安援军的任务赋予八十一师。9月28日,八十一师二四三团包围甘泉,摆出准备强攻的姿态。甘泉国民党守军惊恐万状,连连向延安发报求援。与此同时,贺晋年按预定部署,率二四一团在甘泉城西北3公里处关家沟隐蔽集结,准备伏击国民党军增援部队。

10月1日晨,东北军一一0师主力由延安出发南援甘泉。贺晋年率二四一团行进至甘泉城北5公里处白土坡占领阵地,构筑野战工事并伪装,做好堵击战斗准备。在战前的紧张间隙中,军团长徐海东来到白土坡,现场察看二四一团的兵力部署及火器配置,并给予肯定。徐海东指着设伏地对贺晋年强调,二四一团堵击任务完成得如何是能否打赢这一仗的关键,他要贺晋年掌握时机,及时打出第一枪作为战役发起信号。

东北军一一0师为在天黑前赶到甘泉,师长何立中下令将行军纵队由二路调整为四路,缩小间隔以加快行军速度,这恰恰犯了山地行军之大忌。当日14时,敌前卫营进至设伏地白土坡,贺晋年指挥二四一团突然开火,堵住其前进道路。东北军一小部抢先冲过公路上的小桥逃往甘泉,余下大部则被压进川道。紧接着,红军七十八师骑兵团协同七十五师迅速出击,将东北军后续部队压缩分割在小劳山附近。随着时间的推移,训练有素、装备明显优于红军的东北军开始从混乱中清醒过来,他们尽快恢复战斗队形,拼命抢夺公路两侧制高点。我二四一团阵地正面遭东北军三面火力压制,由于无险可拒,先后有105名指战员阵亡,200余人负伤后仍坚持战斗,战斗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危急时刻,贺晋年跃出指挥所,带领师部警卫分队加入战斗。他们拼死夺回了对二四一团威胁最大的左前方小山峁,大大减轻了该团的压力。二四一团正面顽强堵击东北军的进攻达3个小时之久,没有丢失阵地。在军团各部协同下,激战至黄昏,歼东北军第一一0师师部和2个团,共毙伤其师长何立中以下1000余人、俘3700余人。

劳山战役后,二四三团继续围困甘泉。红十五军团主力乘胜南下,包围了榆林桥。榆林桥守军为东北军第一0七师4个营。10月25日拂晓,七十五、七十八师发起攻击,由于守军凭坚据险且火力强,攻击部队前进受挫,伤亡很大。徐海东命令八十一师从北面加入战斗,贺晋年即率部沿东山坡向前推进。接近榆林桥北破庙制高点时,受到东北军火力拦阻。为减少无谓伤亡,贺晋年命令部队停止行动,他带了几个人,登上高地勘察。由于山势险峻,东北军在此并无重兵把守。为掩护部队行动,时年25岁的红军师长贺晋年端起一挺机枪,不顾个人安危,让两名战士拉住他的双腿倒挂崖畔,向东北军守军前沿火力点猛烈射击。东北军被这居高临下的火力打的措手不及,八十一师乘势攻击,一直突进榆林桥与守军展开白刃格斗。七十五、七十八师也趁势从东面和南面攻击,激战至下午,守军全部被歼。时隔50多年后的1988年秋,八旬高龄的贺晋年在向某红军师干部讲述这段历史时,还是抑制不住自己的激情,忽地从座椅上站起,双手作端机枪状,虎视眈眈,雄姿仍不减当年。

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即红一方面军)到达陕甘苏区吴起镇。11月初,陕甘支队与红十五军团会合,并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下辖第一、第十五军团。20日,红一方面军发起直罗镇战役。贺晋年带二四一团及红十五军团1个骑兵连继续围困甘泉,配合主力作战。他指挥部队经反复争夺,攻占了城东南制高点灯笼山和城北的北山。至24日上午,直罗镇战役胜利结束,共歼国民党军6300余人。此役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甘苏区的第三次“围剿”,巩固了陕甘苏区。

频道精选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