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在中路铺种植油茶

周祝秋

2016年04月20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63年10月底的一天,时任团中央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的胡耀邦来到湘潭县中路铺区检查工作,行至中铺路完全小学对面的一个山坡时,突然停住了脚步。他凝视着满坡的杂草和遍地的荆棘,深沉地说:“这么大一个坡地浪费着,多可惜啊!”随口问陪同的中路铺区委负责人林丘中:“这坡地适宜种植什么树种,种植油茶可以吗?”林丘中回答说:“这种土质最适合种油茶。”“那好,明天就把这个学校的学生组织起来,我们也来,一起开垦这个荒坡,种上油茶。”胡耀邦说。

第二天上午,中路铺完全小学组织了200多名师生来到了这座山坡上,胡耀邦带领身边工作人员和中路铺区委一班人也来到了山坡上。一到工地,胡耀邦就脱掉外衣,挽起衣袖,挥锄大干起来。垦地、打穴、种苗,样样里手、件件在行,胡耀邦干得十分有劲,非常认真。

干了一阵后,胡耀邦来到几个正在栽油茶苗的少先队员面前,亲切地说:“你们要把苗子栽正栽好。现在这里是一块贫瘠地,但油茶不嫌它贫,油茶苗一栽到地里,它就扎根生长,过几年,油茶成了林,年年开花结果,一亩油茶每年可收几百斤茶果,可榨一二十斤黄亮亮的茶油,到那时就不愁没油吃了啊!同时,茶饼可以作土农药用来杀虫,枝叶可以扒回家做柴火,真是一举多得哩!到那时,穷山就变成宝山啦!”

在胡耀邦的亲自带动下,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终于将28.5亩荒坡全部开垦打穴,种上了1727株油茶。

回到中路铺区公所,胡耀邦与区社干部进行座谈。他询问了林业生产情况后,反复强调:“你们是山区,就要发挥山区优势,大搞植树造林。要因地制宜,适合种用材林的就多种杉、松;适合种经济林的就多种油茶、果树;适合栽竹的就栽南竹。总之,莫让山荒芜着。他还强调,我们不仅要重视造林,更要重视管理,让青山常在、绿树成荫,靠山致富。”

频道精选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