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向前教育改造俘虏二三事【3】

王淼

2016年05月12日07: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同学身份改造赵承绶

  徐向前指挥部队采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纵深迁回,先机制敌,在运动中大量消灭敌人,使晋中战役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图为总攻时徐向前在晋中徐沟张家庄的指挥所中。

  1948年7月16日,国民党军山西保安副司令兼野战军总司令赵承绶(左三)在小常村被我军俘获。

  1948年六、七月间,徐总指挥了晋中战役,歼灭阎军10万余人,活捉阎锡山的绥靖公署副主任兼野战军总司令赵承绶。赵承绶是阎锡山手下的三个上将之一,也是徐总中学时代的同学。他被送到兵团指挥部后,徐总立即召见他。当赵承绶进屋时,徐总挪动一把椅子叫他坐下,以老友相见的口吻问道:“萃崖(赵承绶的字)呀,你还认识我吗?”

  赵承绶把头微微抬起来,看着徐总回答:“怎么不认识呢,是子敬(徐向前的字)吧?”徐总说:“老同学了,你的眼力还不错嘛!分手这么多年,你还很壮实嘛!”

  赵承绶说:“说来惭愧,还说什么壮实!”“哈,还满有点‘英雄’气概啊,是不是准备为蒋介石、阎锡山自杀呢?我可以成全你!”

  赵承绶嗫嚅着说:“不是这个意思,我感到对不起你。”徐总说:“你看你胡扯些什么呢?晋中决战双方死伤几万人,难道是我们老同学问谁对不起谁的问题吗?”

  对赵承绶这样一个曾经与我军顽抗的战俘,这样以叙旧疏导谈心,只有博大襟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才能办到。徐总接着说:“萃崖,你为阎锡山卖命打了这么多年仗,到现在还认不清蒋介石、阎锡山这些人吗?还想为他们去殉葬吗?现在过来了,我们欢迎你。过来就好嘛,什么惭愧呀,或者恐惧呀,懊悔呀,等等,一齐抛掉,学些为人民做好事的新本领。要知道,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你去做呢。”

  赵承绶半信半疑,说:“我能吗?”

  徐总说:“怎么不能呢?第一,到了后方,好好学习,改造思想,你学习进步了,就会影响你的旧部;第二,太原城里有你一定的社会基础,熟人多,朋友也不少,协助我们做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认清形势,选择自己应当走的道路。你看,史泽波、李佩膺不是都回去了吗,梁培璜、刘光斗、徐其昌在后方学得不错,很有成绩,还发了一份致晋绥军官兵的通电,我看写得不错,你看到了吗?”

  赵承绶回答说:“我看过。”徐总问:“有啥感想呢?”赵承绶说:“我罪过比他们大啊!”“罪恶大,怕我们杀你,是吧?那么好,我放你回去。你把阎锡山的精锐部队都丢光了,阎锡山正等着借你的头来惩办败军,推卸他指挥无能之责,来为他的晋中惨败消气呢。你决定吧,愿意用你的头去试试二喜子(阎锡山的乳名)的刀,我马上成全你。”赵承绶急忙说:“我请求,不要把我送回去。”

  “你这个糊涂虫啊!糊涂一辈子了,现在该醒醒了!”

  徐总就是这样耐心而亲切地疏导,赵承绶渐渐显得轻松和愉快起来。徐总把话题一转,说道:“老同学了,给我提些意见吧,谈谈我在指挥上的缺点、疏漏。”赵承绶说:“败军之将,要能看出你指挥上的缺点、疏漏,还能走到这一步?!”

  徐总说:“你这一步走得好,再不要惭愧了,应当高兴。早过来比晚过来好,如果你还在那边打仗,我们战士的子弹,可就认不清你赵萃崖是我的老同学了!”

  徐总与赵承绶谈话持续一个多小时,再三勉励他安下心来,好好学习。临送赵回住所时,还说:“我等着你学习一段时间后,再请你回太原前线,聘你给我当参谋,咱们一起打太原。”

  赵承绶不负徐总所望,太原战役开始不久,他就以“争取阎军工作小组”组长的身份带着阎锡山部队一批起义和被俘的将领,其中包括梁培璜等人,从石家庄来到太原前线,在徐总和兵团政治部胡耀邦主任的教诲和指导下,积极开展争取和瓦解守城阎军的工作。除争取到阎军的一些营、连单位起义和投降外,还争取到防守东山的阎军第八总队司令赵瑞率部起义。徐总和胡耀邦主任曾多次请赵瑞吃饭,征集打太原和瓦解敌军工作的具体意见。

  准备总攻太原时,徐总又多次听取赵承绶等人的意见。有一次,赵承绶对徐总说:“阎锡山把太原比作一个人,东山是头,城池为腹,南北两机场是臂膀,西山矿区是腿和脚。兵家攻太原,历来都是从东山这个头顶上起步,李自成如此,日本人也如此,最后取太原。这叫从头顶攻身子的战术。但现在阎锡山的头长得太长了,往东伸出30多华里,都是坚固设防的要塞和集团工事群。如果再从头顶上往肚子里攻,势必费时费力,不如大胆采取割头战术,掐住脖子,即从小窑头、淖马、山头和牛驼寨四大要塞一齐下手,置四大要塞以东于不顾。要塞以东是史泽波、李佩膺所部‘雪耻师’和‘雪耻团’的防地,史李二人受过共产党宽大政策的教育,对形势有所认识,对前途不能不自重,势必防守不坚,可以不必顾及。如四大要塞到手,太原孤城也就是囊中之物了!”最后,赵承绥还说:“夺取四大要塞,伤亡必很大,就怕我的建议是个孬主意。”

  徐总激动地说:“我们想到一块去了,怎么是个坏主意呢?这说明,你为打太原是费了心力的。”徐总听取赵承绶的意见后,先夺四大要塞的决心更大了。结果,我军攻打四大要塞之时,史泽波率部逃回太原城内,李佩膺则率部向我投诚。从而使我军比较顺利地攻下四大要塞,为夺取太原城打开了大门。

  总攻太原城的前一天,赵承绶还遵照徐总的嘱咐,进入敌人防区前沿,到阎军一个团部,亲自打电话给阎锡山的“绥署”副主任、上将城防司令王靖国,劝王走北平傅作义将军的路,绝路求生,献城起义。王靖国拒绝了赵承绶转达的我军对他的最后争取,但他劝赵不要进城,防遭梁化之杀害。4月24日我军总攻太原城,仅用四个小时即夺取该城,结束了解放华北全境的最后一仗。

  解放后,赵承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但他忘不了当初在晋中战场上,在关键时刻,徐向前总指挥对他那样温暖和朋友般的帮助。

  在徐总身上,真正体现了我党无产阶级革命家不谋私利、不报私仇和化干戈为玉帛的博大襟怀。徐总关心敌方被俘人员的教育和改造,并大胆相信他们,任用他们,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采纳他们的合理建议,为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打下了基础。同时,也有效地充实了我党我军的队伍,像梁培璜、赵承绶等人,终于得到改造和进步,成为新人,为人民做了许多好事和工作。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专访著名红军将领罗炳辉之子罗新安: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

专访韩伟将军独子韩京京:“我是红34师的儿子”

重温三段穿透历史指向未来的青年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