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漆鲁鱼行乞千里寻党(党史一叶)

吴文珑

2016年05月24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漆鲁鱼,重庆江津人,是漆南薰烈士的侄子。他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担任中央苏区工农民主政府卫生部保健局局长。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国家卫生部办公厅主任、卫生部部长助理、成都市政协副主席等职。

红军开始长征时,因陈毅同志身负重伤,党中央安排漆鲁鱼留下护理。之后,他在反击敌人的一次围剿中与部队走散,不幸被捕。获释后,漆鲁鱼同党失去了联系,但他急切盼望找到党组织。于是,身无分文的他靠乞讨生活,踏上了千里寻找党组织的艰辛征途。

漆鲁鱼最开始决定到广东兴宁寻找曾经共事过的战友。他一路乞讨,从瑞金出发,经会昌、寻邬、定南、和平等地辗转来到兴宁,但战友却杳无音讯。他又沿路南下,经丰顺、揭阳、潮州等地来到汕头,希望能在自己曾工作过的秘密交通站与党取得联系。然而,该联络站已经撤销,曾经患难与共的战友也不知去向。“只有回上海找党了。”于是,漆鲁鱼依靠汕头一个慈善机构的帮助,被当作难民送上一艘轮船,在底舱熬了几天,终于到达上海。此时的上海,已然为白色恐怖所笼罩,党的组织活动基本处于沉寂状态。几个月过去了,衣衫褴褛、面色憔悴的漆鲁鱼也未能找到党组织,但他仍然坚持在闸北区北四川路一带讨饭巡游,将最后一丝希望寄托在找到鲁迅先生身上,常常到鲁迅的日本朋友开办的“内山书店”附近守候。然而,两个月过去,他仍未如愿。长期的乞讨生活使漆鲁鱼身患疾病,以致两眼深陷、枯瘦如柴,身体极度虚弱。正当漆鲁鱼陷入困境时,1935年11月,老同学何鸣九在北四川路与他不期而遇。在何鸣九的帮助下,漆鲁鱼与堂兄漆相衡取得了联系,这才结束了讨饭生涯。但此时堂兄已脱党,何鸣九也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漆鲁鱼得知情况后非常失望,他预感要在上海找到党组织一时不可能,于是辗转回到江津老家,次年春又前往重庆继续寻找。所幸的是,漆鲁鱼在重庆的活动引起了共产党员张曙时的注意。1937年10月,张曙时派刘传茀等人到重庆对漆鲁鱼进行了审查,审查清楚后,恢复了他的党籍,他才得以重新回到党组织的怀抱。

漆鲁鱼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怀着坚定的革命信念,立志一定要找到党组织。他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辗转广东兴宁、汕头和上海等地,艰辛跋涉,坎坷连连,在党史上留下了一段千里寻党的佳话。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 

《人民日报》(2016年5月24日 18 版)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阎肃:为信仰而歌 毛泽东曾被他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遵义会议,周恩来如何说服博古“主动交权”

柳直荀: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曾发表“中国醒狮论”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重庆谈判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为毛泽东设计“第一印象”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