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荷兰纪录电影大师伊文思的烽火中国行

孟红

2016年05月24日08:57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7年,荷兰纪录电影大师尤里斯·伊文思在拍摄完广受赞誉的纪录片《西班牙土地》后,了解到另一个虽然疆土辽阔但是国力弱小的国家——中国,正在遭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他义愤填膺,当即与美国几位进步人士组成了当代历史公司,决定自费来华拍摄抗战中的中国的纪录片。

伊文思来到中国后,展现在他眼前的是一片在野蛮入侵下满目疮痍的古老大地。即便身处这样的绝境,伊文思仍从中国军民身上看到了战胜日本法西斯的希望。伊文思凭着一个纪录片导演的敏锐观察力,觉察出中国当时最主要的矛盾,是中国人民和日本侵略者之间的民族矛盾,于是将镜头集中于中国人民在辽阔的国土上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他深入到抗战的最前线和大后方,和流离失所的难民们、出生入死的战士们打成一片,拍到了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珍贵镜头,也如实地记录下了中国抗战的伟大历史。

1938年4月初,伊文思一行获得了前往台儿庄前线拍摄的机会。他们在台儿庄见到李宗仁后,旋即赶赴战地。

伊文思一行热切要求上前线拍摄,但遗憾的是,最终未能拍到决战场面,因为他们是外国人,没有人敢为他们的生命承担风险。可是,他们还是抓住机会在台儿庄附近的小树林中拍摄了这场战斗的尾声。

在台儿庄前线附近的小树林里,伊文思和他的助手冒着浓烟炮火,抢拍了中国军队英勇抗敌的宝贵镜头。

伊文思后来回忆说:“我不是一个作家,但我通过画面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我拍了战争,拍了一个在战争中瓦解,又在战火中形成的国家,我看到了勇敢!”为不虚此行,伊文思还抢抓机会拍摄了一组战火熄灭后难民返回家园的情景。之后,伊文思又拍摄了群众庆祝胜利的盛况、郭沫若在会上激昂地发表演说、群众的踊跃捐献以及深夜游行等场面。回美国后,伊文思将这些都一一收进了纪录片《四万万人民》之中,成为了中国“四万万人民”抗战的最真实写照。

伊文思还巧妙地避开监视,秘密前往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拍摄了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叶剑英等同志工作生活和召开军事会议的场景。

在拍摄台儿庄一役后,伊文思一心想去延安。但是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百般阻挠以及其他原因而不能实现。

为此,在离开中国之前,伊文思决定把自己正在使用的摄影机留下来,让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的同志转送给奔赴延安的同行们。伊文思希望延安建立自己的电影队伍,代他完成他未能如愿达到的目的。

通过周恩来、叶剑英等人的安排,伊文思躲过国民党的监视,巧妙地把自己的摄影机连同数千米胶片,秘密地转赠给延安电影工作者,这对正在筹建的延安电影团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伊文思赠送的这部摄影机后来成为人民电影事业的第一部摄影机。延安电影团正是用这台摄影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为中国革命拍摄下许多动人而珍贵的历史镜头。今天,而伊文思的这部摄影机,也作为历史文物,被珍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阎肃:为信仰而歌 毛泽东曾被他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遵义会议,周恩来如何说服博古“主动交权”

柳直荀: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曾发表“中国醒狮论”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重庆谈判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为毛泽东设计“第一印象”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