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锡联巧打鹿庄村

刘玉霞

2016年05月26日07: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8年秋后,日军300多人突然奔袭临城县鹿庄村,挖工事、修碉堡,准备长期驻守。在此之前,驻鹿庄抗日区政府得知日寇进攻的消息后,为避免损失,带领全村广大群众疏散转移到周围村庄。

日军进驻到鹿庄后,顾虑远离后方,有被我军围困消灭的危险,想方设法与后方临城之敌取得联系,每天派20多名士兵到西柏畅村西岭上与临城的部队接头,互通情报。日军在鹿庄疯狂迫害百姓,抢掠百姓财产,捕杀牛、羊、猪、鸡,放火焚烧房屋,还抓去一些老百姓劈柴、担水、做饭伺候他们。

这时八路军骑兵团已转战到冀南,没有主力留守,抗日县政府只好组织县区武装对敌人袭击,但因人数太少,又缺少重武器,无法消灭敌人,开始去打几枪,敌人打一阵枪炮,还可以消耗敌人,以后敌人知道是游击队干的,索性连枪都不还。这股敌人是深入到晋冀豫根据地的先遣队,是在探试我抗日力量,如不迅速歼灭,他们就会得寸进尺,一步一步向根据地推进,使根据地缩小,给抗日造成很大损失。

不久,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六九团3个营,由陈锡联副旅长兼任该团团长,从山西星夜兼程来到临城。听取区政府汇报后,便亲率营长王迈山到鹿庄村北山上,观察敌人的布防和驻地情况。随后派出一支由15名精干人员组成的侦察队,化装成老百姓,混进了敌人据点,佯装送食物伺候敌人,侦察敌情虚实后乘夜色从寨沟迅速转移。

当天晚上,在鹿庄村北鹿家坡上的总指挥部里,陈锡联副旅长根据侦察到的情况,制定了攻打鹿庄战斗方案,随后连夜将鹿庄之敌团团围住。日军已经发现有人“失踪”,随即加强了警戒,在鹿庄村北山坡最高处韩九成家房上布下岗哨,监视周围的动静。

第二天夜间战斗打响。七六九团战士先消灭敌人岗哨,从西边戏楼沟里冲进了敌阵,与敌人展开巷战拼杀,毙敌众多。剩下的几个敌人退入地主马志聚的高房里顽抗。天亮后,日军派飞机增援鹿庄,空投了弹药、食品,但残敌被八路军围困在一个院落,结果空投物资全被我军民所获。

次日,大批增援日军从临城朝鹿庄驶来,妄想救出被围之敌。由于基本上破坏了鹿庄敌人据点,缴获了大批物资,战斗目标业已达成,陈锡联命令“饶过”剩下的几个敌人,在敌人大部队到来之前率部主动撤离鹿庄。

鹿庄战斗,在陈锡联副旅长指挥下共消灭日军2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和三八式步枪200多支,子弹数千发,大长了抗日军民的志气,对临城县乃至整个冀南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使得敌人很长时间不敢向西进犯。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阎肃:为信仰而歌 毛泽东曾被他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遵义会议,周恩来如何说服博古“主动交权”

柳直荀: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曾发表“中国醒狮论”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重庆谈判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为毛泽东设计“第一印象”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