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忠实问题是党性问题

刘彦昌

2016年05月27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1940年,陈云基于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写了《党员对党要忠实》。陈云认为,党员的忠实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事业,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他指出,如果“党员可以说假话,鬼话连篇”,“如果我们的党员也染上了这种恶习,那末,我们党内的互相信任就不可能建立,党的意志的统一和铁的纪律也就不能建立,共产党将不成其为无产阶级有组织的队伍,也决不能被人民信任而成为人民的领袖”。也就是说,党员的忠实既是党同心同德的保证,也是赢得人民群众认可的重要条件。忠实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

  陈云还提出,“我们共产党是言行一致的政党,而且只有共产党才能言行一致”。这里的“言行一致”首先是在党内的言行一致,就是对党要胸怀坦荡,对党组织不隐瞒任何个人的问题。所以,“忠实于党”应该是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也是选用干部的第一标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组织的纯洁,这种纯洁主要是指“在复杂动荡的环境中忠心为共产主义坚持奋斗”,这也是陈云眼中党员对党忠实的更高境界。

  党员对党的忠实问题,不仅仅是为人处世的问题,它下接思想底线,上关理想信念,是党的建设中的最基础性的问题。当年陈云之所以格外关注党员对党的忠实问题,除了因为他看到了这个问题在党的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和深刻影响,还因为他看到了忠实问题关系到党员的党性修养,必须更明确地强调,党员对党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把党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而不能敷衍组织,更不能欺骗组织。

  (作者为宁波市委党校教授)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阎肃:为信仰而歌 毛泽东曾被他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遵义会议,周恩来如何说服博古“主动交权”

柳直荀: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曾发表“中国醒狮论”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重庆谈判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为毛泽东设计“第一印象”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