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曾纪财:陈毅称誉为“共产党员的好榜样”

庄春贤

2016年07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曾纪财与陈毅相识于苏区烽火岁月中,后来又共同浴血奋战在赣粤边,为保卫中央苏区和坚持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作出了杰出贡献。

在个人遭遇通缉,亲人遭到杀害时,曾纪财仍然坚守理想信念。陈毅高度评价曾纪财“是伟大的工人阶级的好子弟,是共产党员的好榜样”。

1952年6月,在回忆苏区革命这段峥嵘岁月时,陈毅深情地说:“曾纪财同志这种高贵的革命品质,是伟大的工人阶级的好子弟,是共产党员的好榜样,是永垂后世,千秋不朽的。”为什么曾纪财壮烈牺牲16年后,陈毅仍念念不忘这位苏区时期的亲密战友?

曾纪财,1908年出身于江西省信丰犀牛区牛颈圩一个富裕农民的家庭。父亲曾传让在牛颈圩开店卖布,是一个知书识理的秀才。母亲刘氏,为人忠厚,在家耕田,是个善良的家庭妇女。曾纪财有三个姐姐,没有兄弟,因为他是戊申年出生的,大家习惯叫他茂生(信丰土话“茂”和“戊”同音)。

曾纪财生性勤奋好学,9岁就读完了私塾,接着考入了信丰县立高等小学,在县城读书期间,勤学苦练,只读了一年半,就考上赣州中学,1925年,年仅17岁的曾纪财以优异的成绩完成高中学业。按照当地的风俗,曾纪财回家时要举行“接风”仪式,但因当地土豪王履培的百般刁难,逼迫他不能在公共场所里“接风”,只好改在马路上举行。曾纪财遇此不平,从内心感受到社会的黑暗和邪恶势力的可憎。

由于曾纪财对旧社会的不满,他从心底里萌发了立志推翻这种黑暗社会的意愿。因此,当北伐军入赣后,曾纪财和父亲曾传让、王继景等人就在牛颈乡成立了乡农民协会,曾纪财任乡农民协会文书。王履培见农会势力逐渐壮大,对他不利,于是便拉拢一批豪绅、地痞,也拼凑了一个所谓的“农民协会”,妄图以假乱真,进行捣乱破坏。曾纪财他们跟王履培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不久,在曾纪财和革命群众的斗争下,假农会很快就垮台了。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信丰反动头目王廷骥从赣州请来一个连的“清党军”镇压信丰的革命群众,血洗信丰,杀害了大批的革命人士,县、乡农民协会遭到严重破坏,有的被迫逃难,有的被迫解散。但曾纪财他们的农会却转入地下斗争,使信丰的革命火种没有熄灭。

为了贯彻八七会议精神和江西省委关于迅速组织武装暴动的指示精神,信丰县委决定组织农民暴动。1928年2月,曾纪财参加了县委在庙子坑召开的农民暴动会议,会后,他在牛颈组织了一支140多人暴动队伍,会同其他区(乡)的暴动队伍,于2月23日凌晨,前往攻打信丰县城。这次信丰农民暴动攻城声势浩大。但因敌强我弱,农民暴动队伍武器简陋,最终还是失败了。信丰农民暴动失败后,县靖卫团总王覃勋带领队伍到牛颈清乡,抄没了曾纪财的家产,查封了曾纪财家的房子,还抓走了曾纪财的父亲曾传让,并在信丰各地张贴布告,通缉曾纪财。曾纪财就只好隐姓埋名,昼伏夜出,暗中联络革命同志,不屈不挠地进行斗争。

1930年3月,共产党员曾人超和朱伯璜等领导了南康龙回暴动,成立了苏维埃政府。朱伯璜在牛颈找到了已经是中共党员的曾纪财,向他传达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前敌委员会对地方工作的指示精神。曾纪财随朱伯璜到龙回苏维埃工作。4月11日,在信丰赤卫队等支援下,毛泽东率领红四军攻克了信丰县城。于是,曾纪财返回牛颈,恢复了中共牛颈地方组织,并担任中共牛颈支部书记和中共犀牛区委委员,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宣传发动贫苦农民参加农民协会。5月,他出席了在县城桥北梅家大院召开的中共信丰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当选为县委书记。曾纪财首次肩负这么重的担子,他认为自己要事事以身作则,勤奋工作,才对得起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于是,他领导信丰党组织进一步扩大信丰苏区,建立苏维埃政权,深入开展土地革命以及扩大革命武装。不久,红四军前委巡视员陈毅在信丰组建红二十二军,曾纪财积极发动信丰数百名青壮年踊跃参军,受到陈毅的表扬。1930年10月,红二十二军主力开往前线时,因工作需要,曾纪财随余部留在信丰工作,后任县委组织部部长,为壮大红军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是年腊月,国民党滇军第三十四旅六十八团在信丰疯狂镇压革命。曾纪财家首当其冲,被洗劫一空,随即又传来父亲曾传让在赣州被害的噩耗。1932年国民党军余汉谋部占领信丰,曾纪财将机关工作人员和部队撤往桃江东面的赣县韩坊,继续与敌人周旋。由于队伍人口骤增,物资供给严重不足,加上敌人加强经济封锁,连食盐也难以买到,使部队和地方百姓的生活发生很大困难。曾纪财就发动妻子王丁珠同群众一起组织生产自救运动。不幸,在一次外出挑粮的归途中突遇山洪爆发,妻子落入滚滚洪流之中。这一连串的不幸,并没有使曾纪财使屈服,反而变得更加刚毅和坚强。他把母亲和孩子送回牛颈,寄居在山区的二姐家,自己回到紧张的革命斗争中。

个人蒙受冤屈,曾纪财从不气馁,表示“坚决跟党走!”陈毅对此给予高度赞扬:“苏区肃反搞得很‘左’,把他打错了,送去劳动改造,他没说什么。”

1933年,曾纪财调任闽西中共代英县委书记。由于受王明“左”倾路线的迫害,曾纪财被无端打成“机会主义分子”,撤销一切职务,送往劳动改造,受到很不公正待遇。可他从不抱怨,默默承受着这天大的委屈,咬紧牙关,继续革命,从不灰心。

1934年10月,由于“左”倾路线错误领导,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进行长征,并成立了以项英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分局、以陈毅为主任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办事处。红二十四师和十多个独立团等共1.6万余人及部分党政工作人员,在项英、陈毅等领导下,继续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1935年2月,按照中央分局部署,留守中央苏区的红军分成九路陆续突围。中央分局发电报给中共中央汇报突围情况后,已是3月9日。这时,项英、陈毅率领部队,才最后突围。开始,他们准备去福建长汀开展游击战争。可是敌情又突然发生变化,敌人完全封锁了去长汀的道路,加上连日大雨,河水暴涨,突围部队几次被打散了,于是被困在于都县的上坪山区,可以说,这时他们完全陷入了绝境。项英、陈毅商量后,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最后决定去信丰油山打游击。就在这关键时刻,他们遇见了非常熟悉信丰、南康、赣县一带路途的曾纪财,才得以绝处逢生。

3月12日,为了缩小行动目标,陈毅和项英各带2个贴身警卫,另行突围。他们刚走出树林,一个蓬头垢面的汉子一把拉住陈毅:“陈军长,好不容易才把您找到……”

“你是……”陈毅觉得这个手拿国民党士兵旧钢盔,面黄肌瘦、衣着褴褛的汉子有点面熟。

“陈军长,您不认得我了?我是曾纪财呀!”

“你就是原信丰县委书记曾纪财?”陈毅1930年任红二十二军军长时在信丰认识曾纪财,了解他的为人和能力,“你怎么搞成这个样子?”

曾纪财“哇”的一声大哭起来,然后,边哭边说:“在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之前,因工作需要上级调我到闽西任代英县委书记。我积极地开展工作,可是有一天,上级来检查工作,却说我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斗了我很久,指责我这也错误,那也错误。我的县委书记职务也被撤掉了,要我去劳动改造,罚我到红军后方处抬担架,抬了两三个月担架,说我工作还不错,提拔我任担架队队长。中央红军撤退时,派我押送一批土豪劣绅去地方苏维埃政府,途中,遭到国民党飞机狂轰滥炸,土豪劣绅逃跑了一半。这下子糟啦,更证明我是右倾机会主义。中央红军走了,地方苏维埃政府又不要我这个戴着一顶严重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帽子的人。这里推,那里推,眼看就要把我推出革命队伍了!”

“那你为什么不回家?”陈毅试探着反问。

“我哪里有家?”曾纪财发出一声沉重叹息,“我与当地土豪劣绅之间仇深似海,势不两立。我的房子早已被他们烧掉,父亲也被他们杀害了,妻子王丁珠本来在红军中,可是1932年在为红军挑粮的途中,突然山洪爆发,被洪水冲走,尸体都找不到!像我这样的人,离开了党,离开了革命队伍,还能去哪?或许您能收留我,我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四处寻找。当我走到瑞金苏区时,瑞金苏区被国民党军占领了。我又打听到您撤退到上坪山区,就拿着这个钢盔一路讨饭,好不容易才找到您。”

“真是岂有此理!这么好的革命同志,为什么不让继续革命呢?”陈毅心潮起伏,内心充满了极端地愤怒和对曾纪财的无比同情,“斗你右倾机会主义是错误的,你不是机会主义。中央苏区失败了,将来会重新检讨总结的。事情既然到了这个地步,你也就不必去计较了。”

曾纪财仍然流着泪,声音哽咽:“陈军长,革命中发生错误,不能怪。省委、县委哪能那么正确?现在革命遭到这样巨大的损失了,我很心痛呀!我个人的事希望将来能重新作出一个结论。”

陈毅应道:“是的,是的,中央苏区失败了,我和你一样感到很伤心。但是,中央苏区的失败,不等于中国革命的失败,中国革命是一定会成功的,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所以,现在不是哭的时候,我们要吸取教训,另想办法,争取革命的胜利!”

“陈军长,我相信你。”曾纪财明确表态,“我坚决跟党走!收下我吧。”

“行!行!行!”陈毅爽快应允,“你就跟我们一起去油山打游击吧。”

“好!好!好!”曾纪财破涕为笑。

陈毅从口袋中抓了一把炒米给曾纪财。曾纪财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陈毅又把身边的项英介绍给他,并问他去信丰油山的路熟不熟。

“这一带我熟透了。”曾纪财回答道,“过去我在这一带行商。”

“太好了!”陈毅和项英不约而同地笑了,“来来来,我们一起商量,商量!”

第二天早饭后,曾纪财向老百姓借了几套旧衣服,陈毅化名为老刘,项英化名为老周,扮成商人,几个警卫扮成随从,从容地从于都县上坪山区,悄悄地向信丰方向进发。

由于革命群众的掩护,加上曾纪财巧妙的安排,守卫在桃江立赖渡口的国民党粤军哨兵只是往身上摸一摸就让过去了。就这样,项英、陈毅他们便安全地渡过了桃江,来到曾纪财的家乡信丰牛颈地区。经过一番周折,在曾纪财亲戚和革命群众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和牛颈地下党组织接上头。3月下旬,由党组织派交通员带项英、陈毅、曾纪财到信康赣县委驻地雉山(又称蛤蟆岭),然后由曾纪财和赣粤边特委派来的交通员把项英、陈毅等护送到油山,与3个月前到达油山的中共赣粤边特委书记李乐天、副书记杨尚奎,少共赣粤边特委书记刘新潮等会合。不久,赣南军区司令员蔡会文、赣南少共省委书记陈丕显也率80余人前来会合。从此,项英、陈毅在以油山为中心的赣粤边游击区,领导和坚持艰苦的游击战争。1957年7月,陈毅在《忆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中回忆突围上油山:“这次行动多亏了曾纪财……”

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曾纪财视死如归。新中国成立后,陈毅多次评价曾纪财:“被捕以后,虽受尽种种毒刑,却临难不苟。”“这个同志是不错的,牺牲得很英勇!”

项英、陈毅到达油山后,为设法打通与中央苏区的联系,决定派曾纪财前往大龙地区担任中心区委书记。大龙,地处信丰、南康、赣县三县接壤处,包括信丰的牛颈、星村,南康的龙回、三益和赣县的大龙、立濑、王富等地。这一带没有大的回旋余地,但与中央苏区仅隔一条桃江,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1935年5月中旬,曾纪财到职后,首先恢复和健全大龙中心区各级党的组织,然后建立一套新的工作方法。他要求全体同志换成百姓装束,平时与百姓没有任何区别,以利保存自己。利用砍柴、割草时个别联系的方式,传达党的指示精神。游击队的筹款,由定时定点交款改为不定时上门索取的方法,以防中敌人圈套。在曾纪财的领导下,大龙中心区各级党组织和游击队很快得到恢复,游击区域扩大到桃江以东沿岸地区。1935年冬天,国民党粤军对大龙游击区采取“移民并村”、封山、“清剿”等手段,将偏僻山区的零星住户赶出山外,合并到大村庄,统一编组保甲,企图使游击队断绝给养,陷于空山而饿死。为粉碎敌人的阴谋,曾纪财分别布置各区撤毁山上的棚子,消除目标;有目的地分派一批党、团员混同群众搬迁到山外去居住,并指定立场坚定的同志打进国民党内部做保甲长,争取和保护群众,扰乱敌人视线。游击队员则分散到山边山外的村庄,以“工农联盟”的组织形式,粉碎敌人“移民并村”的诡计,为巩固赣粤边游击区立下了汗马功劳,受到项英、陈毅的高度赞扬。

1936年2月,曾纪财在信丰牛颈杨灵坑召开反“清剿”会议时,由于叛徒告密,不幸被俘。面对敌人的当场审讯,曾纪财大义凛然地说:“不用问了,我就是曾纪财。”敌人问他大龙区还有多少游击队员,曾纪财回答:“数不清。”敌人进一步逼供时,他怒不可遏,大声说:“要杀便杀,何必再问。如果我抓到你,决不审问就把你枪毙掉!”敌人又把他押到牛颈圩,继续采取各种卑劣手段,妄想从他身上得到红军游击队和地方党组织的活动情况。敌人先是通过他的亲友来做工作,提出条件说,只要今后不再当共产党员,就可以保出去,遭到他的严词拒绝。敌人恼羞成怒,对他施行惨无人道的刑罚进行威逼,用铁丝把曾纪财的鼻子和两只手掌穿起来审问,后来又用一个三四寸长的大铁锥子,每扎曾纪财身体一个洞,就插进一根鸡毛,再用盐水浇在他身上,几乎体无完肤。但是,敌人的种种酷刑都没有使曾纪财屈服。2月11日,曾纪财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英勇就义,年仅28岁。

曾纪财牺牲后,项英、陈毅、陈丕显等多次称赞曾纪财的英雄事迹。1937年12月7日,项英在延安向中央政治局作《三年来坚持的游击战争》报告中,赞扬曾纪财:“大龙书记较有办法,他能力强,而且能艰苦工作。”曾纪财的牺牲,“对于我们是最大的损失,使该区工作从此以后失掉领导中心。”新中国成立后,陈毅曾多次回忆曾纪财的英雄事迹,“他被捕以后,虽受尽种种毒刑,却临难不苟。”“这个同志是不错的,牺牲得很英勇!”与曾纪财一起坚持赣粤三年游击战争的原中顾委常委陈丕显,后来也在回忆录中深切缅怀曾纪财:“在中央苏区的时候,曾纪财同志受‘左’倾冒险主义者的打击,历尽千辛万苦。但他的革命志气并未稍懈,也不因此对组织有一丝半点的埋怨。在红军主力撤出中央苏区以后,他沿途讨饭,千方百计地去找组织。他和项英、陈毅同志会合以后,欣然接受新的使命,协助他们突出重围上油山。到达油山以后,我经常听到他在大龙区领导群众和敌人英勇斗争的事迹。他真不愧为无产阶级的子弟兵,革命战士的好榜样!”

频道精选


中央政治局等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朱德: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毛泽东的父母如何深远影响他的一生

大别山走出的哪位红军战士成为优秀外交家

毛泽东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对生死问题

土地革命时期重庆走出哪十位红军高级将领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