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2】

张虔

2016年08月04日09: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

开展宣传工作

1944年12月底,王震带领的359旅一部南下,途经豫西。中共中央还派王树声同志为河南军区司令员,南渡黄河。

王震部队进军很快,从陕北来到豫西过黄河时,上游突然冲到下游来很多冰块,迅速结成了冰桥,王震的人和马都是踏冰过来的,不但敌人没有发觉,连我们也没想到。在渑池县千秋镇附近,河北的国民党民团还以为是八路军小股部队,还想阻击王震部,结果被击溃,向西逃走了。

此时,河南军区也派刘子久、韩钧率6支队南下到了豫西,在贺崇升和55师李慕愚的劝说下,地方民团部队纷纷表示愿意和八路军合作,共同打击日伪。不久,黄河以南、京汉路以西皆成为八路军总部直属之河南军区的活动范围,我们就在这里建立了河南军区豫西二分区,渑池县全部,新安、洛宁、陕州、宜阳都成了根据地的一部分,各县也相继建立了县政府与县委会。二分区司令员为韩钧,地委书记兼政委为刘聚奎,地委副书记兼副政委为贺崇升。

豫西局面打开以后,面临的一个中心任务就是如何很快地把根据地巩固起来。

1945年1月,我被分配到洛宁县做县委副书记兼农会主席。因为当地中共党员还不多,我们就把工作着重点放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上。我们初过黄河时,群众由于受了国民党反动宣传,不敢接近我们,有的甚至把我们的军队和国民党军队一样看待,怕我们抓丁、拉夫,见到我们,男青年即躲起来。因此,如何做好宣传工作,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我们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向群众耐心说明我党我军的各项政策,并积极推广减租减息的政策。我们极力把宣传工作搞得生动具体、浅显易懂、有声有色,不久即取得了显著效果,群众很快和我们接近了。不久,我们便公开成立了农救会。

建立起中共领导的抗日政权

贫下中农组织起来以后,他们感到自己有了力量,就开始了小规模的斗争。如洛宁刀环村侯家祠堂有不少土地,原定打的粮食救济本村的穷人,但祠堂管理权控制在有钱人手里,从不救穷人,并进行贪污。农会就发动借粮斗争。斗争以后,农会同志反映,手中无枪心中总有些害怕。于是我们又很快地组织了自卫队,把村里的枪转到自卫队手中。

4月底,地委考虑到时机已逐渐成熟,需要建立豫西由中共领导的抗日政权,便在洛宁西村召开了开明士绅会议,协商建立豫西专员公署。各县农会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我代表洛宁县农会参加了这次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洛宁的贺澍三等数十名士绅。在会议上,宣布贺澍三等任豫西二分区专员,还邀请士绅们对共产党、八路军提出意见和建议。大部分士绅对八路军的政策表示满意。从此,豫西也有了中共领导的抗日政权。

在抗日政权的领导下,群众迅速认识到共产党是穷人的党,八路军是穷人的队伍,从心眼里拥护我们。

记得1945年1月间,我和延安来的史明到杨坡镇去宣传。先由史明讲话,群众越聚越多,随后我也站在一块石头上讲了话。没料到杨坡镇的庙里,这天上午来了30多名日伪警备队。老乡告诉他们,八路军来了,正在街上宣传,有穿军衣的,有穿便衣的,不知多少。几句话吓得这些警备队员扭头就跑。而实际上当时我们只有3个人。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