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

张虔

2016年08月04日09: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

1944年11月6日,由八路军太岳军区第18、59团等部组成的豫西抗日游击队,在新安、渑池、陕县南北地区建立抗日根据地。图为抗日游击队(资料图)。

1944年11月6日,由八路军太岳军区第18、59团等部组成的豫西抗日游击队,在新安、渑池、陕县南北地区建立抗日根据地。图为抗日游击队(资料图)。

    登封抗日县政府旧址(登封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登封抗日县政府旧址(登封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本文作者在1944年曾随部队南渡黄河,挺进豫西,后担任中共洛宁县委副书记兼农会主席,为建立豫西抗日根据地作出贡献。本文记录了其在建立豫西抗日根据地过程中从事宣传、统战工作的往事。

1944年5月豫西沦陷后,为了恢复和发展河南工作,建立豫西抗日根据地,中共中央决定建立河南区党委和河南军区。7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向河南敌后进军的部署。

9月6日,八路军太行军区组成“豫西抗日先遣队”,由皮定均任司令员、徐子荣任政委。9月22日,皮徐支队由济源县西南渡过黄河进入豫西,在偃师、巩县、登封一带活动,后来在嵩山地区建立了豫西一分区。

11月6日,八路军太岳军区组成“豫西抗日游击第二支队”,刘聚奎任司令员兼政委,11月14日由济源南下渡过黄河,到达新安、渑池一带。

1944年12月,中共河南区党委副书记刘子久、区党委委员韩钧率领晋西北八分区六支队也到达豫西,与刘聚奎部会合,几支部队共同负担起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的任务。

化装为55师的便衣

八路军大约于1944年11月中旬渡过黄河后,开始驻在新安县北面的山里,贺崇升派马士英越过陇海路到新安找部队联系。刘聚奎政委便让我到洛宁看一看贺崇升部队的情况及地方情况,并让我化装成国民党军38军55师的便衣,经国民党统治区渑池城到洛宁。

当时新安、宜阳、洛宁城里都有日军,我就和18团的小袁随国民党军55师的副官向渑池县前进了。这支部队师长是孔从洲,他们原是杨虎城将军的部下,作战英勇。但蒋介石排除异己,对他们恨得要死,不给他们好武器,还经常把他们摆在最前线(1944年,55师师长孔从洲及时写信给中国共产党,要求派人前往帮助。1946年5月,时任国民党38军副军长的孔从洲率领55师在河南巩县起义后进入晋冀鲁豫解放区)。

那位副官带着我们翻过了一个个小山,沿途尽是国民党的一些地方部队。38军55师是国民党的正规军,这些地方部队都不敢刁难。我和小袁都很少说话,一切都由那位副官交涉。

记得在仁村附近遇到了地方部队,好远就让我们站住,不让我们过去。我们回答是55师的,他们才让我们到跟前。他们当时对八路军害怕极了,反复查验证明,然后又问我

们:“你们从前面来,没有遇到八路军吗?”那位副官说:“我们没有看见,你们可要小心着点,八路军神出鬼没,你一不注意就到你跟前了。”一面说,一面又朝着我和小袁笑起来。

到了渑池城,见到了55师的营长李慕愚。他是55师师长孔从洲的部下,其部队比较进步,拥护抗日,反对打内战。日军进攻豫西时,他们在虎牢关前线打得很顽强。八路军过黄河以后,他们即派人来联络,协商如何配合抗日。我们和李慕愚交涉,要了点弹药。李慕愚答应给我们子弹,准备在他们部队转移时把子弹留给我们,以免被国民党发觉。

当时,渑池城民众纷纷议论共产党、八路军到来的消息。当我去洛宁县那天,小袁由55师的副官陪同到澡堂去洗澡,正好河北民军一个团长也在那里洗澡。一个当地士绅说:“八路军怎么来得这样快,你们怎不堵住一点?”那个团长说:“不要说我们,连阎锡山、日本人都斗不过他们。”“那八路军为啥那么厉害?”士绅问。那团长又答:“八路军善于鼓动,穷人都拥护共产党、八路军。他们打的又是游击战,现在还不知在哪儿,一会儿就到你跟前了。”

联络地方党组织

我离开了55师,到洛宁河底镇找地下党员贺崇升接头。

日军占领豫西后,当地人组织了很多自卫武装,在洛宁有李桂五和贺澍三等人的部队。贺澍三是洛宁县开明士绅,其儿子就是共产党员贺崇升,地方党组织的负责人。为了抵抗日军,贺澍三在洛宁组织了抗日游击队,任支队长,贺崇升任参谋长。贺崇升将一些进步青年安插到这个游击支队中,并建立了共产党的组织。

我到河底镇西面一个小庄找到了贺支队。贺支队的人问我从什么地方来,我说从55师来。他们又问我找贺崇升干什么事,我说:“需要面谈。”但他们很警惕,又派共产党员马士英来找我了解情况,确实弄清了我是八路军,贺崇升才来见我。

贺崇升向我介绍了洛宁一带的政治情况及地方部队的情况,要我速回司令部汇报,让部队迅速南下。因为洛宁城的日军扬言要扫荡河底一带,而贺支队还处于成立阶段,若和日军正面交锋,有被吃掉或打散的危险。这样,我匆匆返回新安县分区司令部,详细地汇报了洛宁的情况,司令部决定立即派18团王波参谋长带一个连迅速挺进洛宁。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