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解读长征(28):毛泽东如何赞扬红军飞夺泸定桥壮举

姜廷玉

2016年09月19日13:50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1935年5月26日上午,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经过一昼夜一船一船不停地运送,在安顺场胜利地渡过了大渡河。但是,由于大渡河水深流急,无法架桥,渡口又只有3只小船,往返一次需要一个多小时,照这种渡法,全军过河需要一个多月。数万红军在国民党军前堵后追的形势下,要想迅速渡过大渡河,只有火速夺下大渡河上的泸定桥。

泸定桥距安顺场160公里。为了抢在敌增援部队到达之前夺下泸定桥,军委要求部队沿大渡河两岸兵分两路向泸定桥夹击。因为大渡河上游河面宽仅百米左右,两岸可以隔河射击,互相保障对岸部队的安全行进,加快前进速度。夺取泸定桥的任务交给了在长征中屡建战功的红二师第四团。过河的红一师第一团则沿东岸北进,策应西岸的红四团。

5月27日清晨,红四团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的率领下从安顺场出发,沿大渡河西岸奔向泸定桥。红军走在蜿蜒曲折、忽起忽伏的单边羊肠小道上,左边是高入云霄刀劈一样的峭壁,右边深达数丈山崖下便是波涛汹涌的大渡河,稍不小心就有掉下去的危险。但他们没有丝毫的顾虑,一边急行军一边互相激励着:“急奔泸定桥,拿下320里!”

泸定铁索桥(资料图)

然而,红四团刚刚走了30多里,对岸的敌军便发现了他们,开始朝他们射击。为了避免伤亡,红四团只好绕路爬山,费了不少时间。但即使是这样,他们还是不断地遭到敌军的阻击。头一天,红四团就在叶坪、菩萨岗打了两个胜仗。菩萨岗是一座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是大渡河西岸由安顺场到泸定桥的必经之地,山顶常年浓雾弥漫,寒气袭人,山正面只有一条小路通向隘口,有敌军把守。四团在了解菩萨岗四周的地形情况后,以正面佯攻作掩护,悄悄绕到敌后发起了突然袭击。在前后夹击下,敌人顿时乱作一团,四散而逃。黄昏,红军占领了隘口。这一天,部队前进了40公里。28日清晨,红四团出发没多久,军委就下达了一份急令,限29日夺下泸定桥。此时从部队所在的位置到泸定桥还有120公里。这就意味着他们一天必须走完两天的路程,在敌人重重阻击、道路崎岖难行的情况下,这是何等艰巨的任务啊!

红四团指战员们个个斗志昂扬,战胜敌人的决心使他们忘记了饥饿和疲劳。在漆黑的夜里,他们冒着雨,以和敌人抢时间、赛速度的精神,踩着泥水开始了急行军。他们一路飞速前进,迅速接近了猛虎岗。猛虎岗是一座高山,半山腰以上白雪皑皑,中间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贯通,这是安顺场到泸定桥的咽喉要道,山顶隘口有敌人1个营扼守。这天正值大雾迷漫,敌人看不清红军在哪里,只得在工事里朝着红军前进的方向胡乱放枪。红四团的先头营利用大雾的掩护摸上山去,在接近敌人后用刺刀和手榴弹解决敌人,直打得敌人晕头转向,狼狈而逃。先头营立即翻越猛虎岗穷追猛打逃敌,一直追到了摩西面村。在这里又同敌人的1个营和1个团部遭遇。先头营乘胜痛击,一阵勇猛冲杀,不到半个小时就打垮了敌人。

傍晚7时,红四团赶到一个离泸定桥55公里的小林子。部队一天都没有吃上饭,本应停下来休息一下,但这时离军委要求的次日早晨6时前赶到泸定桥的时间已不到12个小时了。在下猛虎岗的时候,红军就已清楚地看见对岸的敌人也在匆匆急进。团领导首先向大家说明了眼前面临的困难,号召每个指战员在行进中嚼生米、喝凉水充饥,走不动的拄着拐杖走,一定要保证按时到达。谁料,此时的天公也不作美,突然下起倾盆大雨,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在这样的黑夜里,如何走完这泥泞油滑的55公里路呢?指战员们的心里像压上了一块千斤重石。

下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