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老红军邓六金、陈兰为金寨脱贫“鼓与呼”

胡遵远

2016年09月27日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声明:本文原载于《党史纵览》2016年第7期,系《党史纵览》杂志社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十三五期间,集老区、库区、山区、贫苦地区于一体的安徽省金寨县,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就是脱贫攻坚,掀起了众志成城脱贫热潮。面对这场声势浩大的攻坚战,金寨人民不禁会想念起邓六金、陈兰这两位心系老区、情牵扶贫、曾为金寨“鼓与呼”的革命妈妈。

1982年,邓六金(国务院原内务部部长曾山夫人)、陈兰(国务院原副总理邓子恢夫人)两位老红军响应党的号召,主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本来,有关部门准备安排她们去外地休养,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而她们的第一个愿望却是回到当年战斗过的苏皖地区重游故地。虽然苏皖两省处处皆有旅游胜地,但是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没有寄情于青山绿水,而是往返奔波在第二故乡的山水乡间,探访当年的房东、看望当年热情支援革命的老区人民。

一路风尘一路行。她们用了近40天时间,几乎走遍了当年所到之处:歙县、岩寺、泾县、金寨、天长、宿县、泗洪、双沟、淮安、盐城……她们乐此不疲地走着看着,深情关注着当年出生入死、支援抗战的老区人民,并深深地陷入忧虑之中。解放都30多年了,在这片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江山里,老百姓们仍未完全解决温饱,这片土地依然贫瘠!她们晓行夜宿,路过每一个村庄都要停下来,迈进乡间的土房,坐在那吱呀作响的床板上和大娘交谈、看望乡亲。晚间,听取地方领导的汇报,详细了解老区的发展情况,十一二点休息是常事。

安徽金寨,这个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的地方,在红军时期和战争年代曾为部队输送了十几万人,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是全军唯一两度被授予上将军衔的洪学智的家乡,当时却是安徽省最穷的一个县。20世纪50年代,国家在这里兴修了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移民并村后,很多人衣食无着、被迫返回到原来的住地,无田无房。库区实行封闭管理,连打小鱼、摸虾米充饥的行为也被强行制止,多数人只好在山坡上搭个小竹棚度日,种些芝麻、油菜却又无处销售,只得以挖野菜、挖山笋度日。更有甚者,白天行乞为生,夜晚如野人般栖居树上,最穷的人家穷得连衣服都没有。乡亲们充满辛酸地说道:“上封山、下封水,中间封住了老百姓的嘴。”

听到这些,两位老妈妈难过得从饭桌边站起身来、流着泪水,感叹道:金寨苦啊!老区人民在挨饿,我们怎能吃得下饭?不仅老百姓的生活无着落,孩子们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终日与牛羊为伴!金寨老百姓向她们疾呼:要发展教育,要让孩子们读书!只有努力学习,靠知识来改变贫瘠,才能真正改变老区的现状啊!因为贫穷,没有姑娘肯嫁到金寨,一些人只得近亲结婚,导致一些家庭多人弱智;由于山区缺碘,发育迟缓的侏儒残疾者随处可见……身临其境、亲眼所见,她们身心震撼!她们决心,帮助金寨脱贫,要让外乡的姑娘自愿来金寨落户;改善金寨的医疗卫生条件,不能让老区人民继续缺医少药地生活下去了。听说有的家庭几个人共穿一条裤子,平时只能躲在家里不出门,她们含着眼泪将自己为数不多的几件衣物留给了群众……离别时,全村的乡亲们就像当年欢送红军一样将她们送出一程……

在奔波中、在调查时,邓六金、陈兰深切地感受到,在这片无数人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土地上,还有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许多老红军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解放初期返乡的残疾军人尚未得到很好的安置,老区的建设明显滞后,这些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扶持,需要有一定力度的倾斜政策。

一个多月的“休假”,使她们大病一场。身体尚未完全康复,次年(1983年)春,她们又风尘仆仆地赶回闽西故乡。在那里,她们同样发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回到北京后,她们就如何解决老区问题反复通电话、或当面进行商谈。如何才能改善老区群众的生活?怎样才能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经过多次探讨、反复思忖,她们慎重地写下了一份报告,呈送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案头,她们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修水库要先妥善解决移民的安置问题后再开工,以免难民层出、后患无穷;对于告老还乡、居住乡村的老红军要给予固定的生活费用,做到老有所养,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幸福地安度晚年;要让失学的儿童重返校园,要重点解决老区人民的温饱问题,要关注当年对革命做出过贡献的人员,告诉他们共和国没有忘记昨天、没有忘记有功之臣!

对于她们的倡议,中央给予了高度重视。胡耀邦亲笔批示:“这些老大姐下乡作调查,很不容易,要适当鼓励。办公厅可派人去看看,代我们向她们致意。1983年6月27日。胡耀邦。”开国元帅徐向前看到她们的报告,称赞道:“两位大姐不辞劳苦,深入老区考察,精神可嘉。”她们的《回乡见闻》(即:她们的报告)还作为1983年的中央传阅文件下发到各个部委。为此,国务院专门成立了支援老、少、边、穷地区办公室,国家计委、财政部、民政部、妇联、卫生部等单位分别派出工作组去实地解决问题;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专门用专列给金寨人民送来了军队换发下来的旧军服。乡亲们穿在身上、暖在心间;山上的小窝棚拆了,移民们搬进了新建成的房屋里,不再惧怕雨雪风霜了;政府专门派来技术员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发展网箱养鱼、养蚕一条龙、茶叶一条龙,种植木耳、蘑菇、板栗,实行山货深加工;青年人进厂做工缫丝、纺纱、织布,年长者留在家中种桑养蚕……金寨在安徽的经济水平由末位上升到中等水平。

听到老区人民的欢声笑语,得知他们的生活条件有了改善,两位老红军的脸上漾起了由衷的喜悦!她们的调查汇报、她们的奔走鼓呼,极大地促进了支持老区发展政策的出台、加快了支援老区建设的步伐,可谓是开了扶贫工作之先河。此后,许多离退休的老同志相继返回老区,为老区的建设和发展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

频道精选


长篇连载《长征记》

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诗人毛泽东的山水情怀

从毛泽东诗词感悟长征

长征途中的传奇将军孙毅

大别山走出的43位新县籍开国将军

钟赤兵,单腿走完长征的开国将军

张震上将:83岁脱下戎装 功勋卓著垂千秋

女红军陈清凤的奋斗人生

最后一位去世的元帅聂荣臻四大长寿之谜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