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解读长征(65):长征中年过半百的老红军都有谁【3】

姜廷玉

2016年10月17日11:18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3、年近半百的粮食委员会负责人林伯渠

红军长征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林伯渠已年近半百。他不但以超乎寻常的毅力走过了万里征程,而且还担负着红军总供给部部长和没收征发委员会主任的重担。

这是一项十分繁重的工作,要筹粮筹款,保障长征部队的后勤供应。平时他和大家一起行军,到了宿营地,别人休息了,他还要忙着开会、调查、筹集和分配粮款物资,保证部队机关的给养。

林伯渠(资料图)

进入少数民族地区之后,跟敌人作战不那么频繁了,饥饿成了严重的威胁,筹粮成了“愁粮”,有钱也弄不来粮食。一则,因为当地荒凉贫瘠、人烟稀少,人民缺食少衣;另则,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宣传和严厉威胁,许多藏民隐藏了粮食,逃避一空,使红军的筹粮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有时,费尽心机也找不到一粒粮食,只好到山里去采野菜吃。野菜被先头部队采光了,就只得啃草根、树皮。部队屡屡断炊,许多指战员饿得头昏眼花,四肢无力。这时的粮食就是生命。

为解决粮食危机,中央决定成立由林伯渠负责的粮食委员会。在红军无法通过正常交易采购粮食的情况下,红军决定只好收割地里的青稞。为了严格遵守党的民族政策,林老亲自起草了《关于收割番人(这里指藏民)麦子事的通令》,以总政治部的名义发布。同时,做了许多木牌,上面写着红军部队的番号和割下麦子的数量,立在地里,告诉当地群众可以拿着牌子,向后面到来的部队要钱,或者保存起来作为将来向红军要钱的证据。

长征途中,大家都称林老为“老英雄”。黄镇还创作了一幅《夜行军中老英雄》的素描。画中的林老身着戎装,打着绑腿,拄着手杖,提着马灯,在茫茫夜色中,随着红军长征的滚滚铁流,昂首阔步,奋然前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