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解读长征(65):长征中年过半百的老红军都有谁

姜廷玉

2016年10月17日11:18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在中央红军长征的队伍里,有四位年过半百、飘拂着胡须的长者,他们就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领导人董必武、谢觉哉、林伯渠、徐特立。

1、长征途中“三不停”的党总支书记董必武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部长、中央党校校长董必武,年已半百,在长征途中担任了干部休养连的党总支书记。要带好这个连队,其困难之大,可想而知。

董必武(资料图)

长征途中,董老被人们称赞为“三不停的人”。第一,脑子不停。出发前,他总是要思谋一路上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先想好应付各种问题的方案;驻下来,他会考虑明天的行军路线,作好精神和物质上的准备;即使半夜躺在床上,他也在总结当天行军的经验教训。第二,手脚不停。每到宿营地,他把背包一撂,就到各班去巡视,检查队伍到齐没有,检查营房分配是否合理,住宿是否安全等等情况;每当遇到一块好墙壁,他往往会打开墨盒,提起手笔,在上面书写标语。第三,嘴不停。他除了向群众宣传红军的宗旨和党的政策外,还常给连队的指战员讲党的传统和革命故事,教大家怎样做群众工作,给年轻的连长、指导员传授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

一天下午,中央红军来到江西省信丰县的新田、固陂之间的一个小山坡上,部队决定在此稍作休息。董老赶忙把一些人召集起来,召开党总支会议,抓紧时间给大家布置任务。

正当大家谈得热烈时,突然,一架敌机飞来,在山顶上呼啸着低空盘旋了几圈后,扔下一枚炸弹,不偏不歪,恰好落在他们围坐的圆圈中间,炸弹落地后溅起的泥土噼里啪啦地砸向他们。董老的头上脸上都沾满了土,女红军危秀英和邓六金的脚被泥土埋没了,李坚真的身上也盖满了泥土。幸运的是,这是颗哑弹,没有爆炸。

然而,这次“炸弹落地不开花”纯属偶然。干部休养连在天上敌机狂轰滥炸、地上敌兵围追堵截的威胁下,经常有一些伤亡,有时连抬担架的民夫也跑光了,还得重新找,这对部队的情绪不免有些影响,但这些都难不倒董老。他常常召集大家开会,做思想工作,讲道理,鼓舞士气,使部队的情绪重新振作起来,从而使休养连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克服了长征中种种艰难困苦。

下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