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弼时批评官僚主义

王黎锋

2016年10月28日07:48    来源:学习时报

任弼时在党的组织工作尤其是干部队伍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培养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对党的建设工作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

1943年1月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任弼时在演讲中指出:在领导作风问题上,党也好,政府也好,军队也好,群众团体也好,存在着一个相当普遍的严重缺点,就是党所决定的正确政策,有些地方不能贯彻下去,不能保证这个政策百分之百的实现。这种情形,固然由于过去党内思想上的不完全一致,同时和干部的文化水平太低,限制他们对于问题的了解,也多少有些关系。但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必须指出,就是官僚主义倾向在那里作怪。

在他看来,官僚主义倾向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制定工作计划之前,并没有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并不是从实际的可能条件出发,并没有依据群众的需要和觉悟程度,而是凭着自己脑子里的想当然,凭着一种大概的估计而制定出来的。二是对上级的指示和决定,没有认真地加以研究。三是当执行某种决定,进行某种工作时,不很好地采取说服教育的精神向群众解释,反而滥用摊派和强迫命令一类的办法。四是有了一个计划也是摆样子的,不去组织执行,更不去按期检查执行的程度,而一味醉心于许多不执行的计划,东也计划,西也计划,形成一种文牍主义、形式主义。这就是固临县委组织部长说的“在桌子上跳舞”,因为他只是在办公桌上写计划,却没有考虑到计划可不可以行得通以及如何才能行得通。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任弼时还举出几个例子来说明“在桌子上跳舞”之类的官僚主义表现。比如,边区经济建设问题,西北局在1941年12月已经做出决定并送发到各个地方。但这个决定没有普遍引起各地党部的注意,或许有些党部根本没有讨论它,或许有些党部随随便便讨论一下。比如,过去办合作社、办学校等,由于工作方式不对,本来是于群众有利的,群众是会欢喜的、赞成的,却反而变成群众不欢喜、不赞成的,反而使群众不满。比如,极少数的官僚主义化了的分子,他们虽是出身于工农群众,虽然也知道群众的苦难和要求,但他们已经染上了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不仅不好好地为群众办事,反而企图爬到群众的头上,假公济私,利用自己的地位去发财致富,这些人“脑子里装满了法币”,因此就可以贪污,可以作恶,可以无法无天。

任弼时认为,产生官僚主义倾向的根本原因,在于与群众脱节,不是真正关心群众,不是把群众中所发生的问题、所迫切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来用具体的办法加以解决。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像这种官僚主义的坏作风,是应当开展群众的斗争来反对的。像那些极少数思想上已经蜕化了的官僚主义分子,是必须从政府、军队和党的机关中排除出去的”。“不然,我们新的工作作风是无法建立起来的。”

任弼时批评“在桌子上跳舞”为代表的官僚主义,为边区政府建立正确的领导方法,培养新的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提供了具体指导,解决了当时领导干部中一些带共性的认识问题,对于今天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仍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系列解读

之一:习总书记讲话强调理想信念 为新长征树立精神航标

之二: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

之三:不忘初心的主旋律 继续前进的新征程

之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特稿

80年后忆长征:伟大奇迹源自信仰的力量

长征精神专家系列解读

之一:理想信念是红军长征创造奇迹的精神支柱

之二:长征精神的五大要素和时代价值

之三: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强大力量

“你不可不知的长征知识”系列图解

(1):两万五千里长征走过哪些省份

(2):八次战役战斗谱写战争奇迹

(3):六次重要会议挽救党和红军

红色后代谈长征系列特稿

之一:朱德嫡孙朱和平:国家强大首先是理想信念强大

之二:贺龙之女贺晓明:传承长征精神要学做红军那样的人

之三:黄克诚之女黄楠: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之四:罗瑞卿之子罗箭:跟党走,是长征唯一的信念支撑

之五:耿飚之女耿莹:父亲不愿回忆湘江战役不吃湘江鱼

长征故事系列专题

长篇连载《长征记》

重温长征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任弼时纪念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