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在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座谈会上的发言

徐海鹰:《永远的长征》站在两个巨人肩膀上

2016年11月04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海鹰:《永远的长征》站在两个巨人肩膀上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纪录片《永远的长征》成为一个话题。

为什么能够结出这样一个胜利果实?

《永远的长征》是站在两个巨人的肩膀上完成的:一个巨人就是我们的党史工作者。如果没有他们多年苦心研究、默默积累的成果,这部作品是不可能完成的。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专家同志们都被我们不同程度地“骚扰”过,也就是求教过。他们面对一次次的“骚扰”求教,都是不厌其烦地、谦逊谨慎地解答,每一个解答的后面都有滴水穿石的功夫。还有一个巨人就是中国纪录片创作者。这位巨人的肩膀托起我们的另一只脚,给予的创作动力也是巨大的。

当然,我们还立足了一块创作的基石,那就是这个创作团队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精神。这是一个既充满才情又很能吃苦的创作团队。像我们的制片人余虹老师,我们已经一起合作创作三部作品了;还有总撰稿李向前老师,我们的老搭档、总摄像董政老师,总剪辑刘永泽老师,著名的音乐音响设计师杨青青老师,音乐编辑高腾飞,他们也是《苦难辉煌》的主创;还有著名的作曲家孟可老师,著名的播音员苏扬老师;还有我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制片主任孙晓萍老师,以及王晓东导演、傅春喜导演、张树奇导演;还有我们几位可爱的小伙子,我们的剪辑尹衍平、孙鹏飞、张洪圣,动画师刘广钱等等。这是一个有才华、有情怀、有担当的团队。关于他们,我有很多的话想说,有千言万语想说,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多说了。我想他们都懂得的。

我们还特别注意到,创作总监高永中同志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过这么一句话,“信仰之美是《永远的长征》的创作追求”。“信仰之美”这个四字很启智。相信这个团队一定会奔着这四个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徐海鹰为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总编导)

相关报道


八集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

刘效礼:《永远的长征》突出了长征精神的当代诠释

黄国柱:《永远的长征》注入了新时代内容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