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徐向前元帅诞辰115周年

布衣元帅徐向前:是帅又是兵,曾带病指挥解放山西全境【2】

【查看原图】
1924年在黄埔军校就读时的徐向前。
1924年在黄埔军校就读时的徐向前。

2016年11月8日,开国元帅徐向前同志诞辰115周年。他被誉为布衣元帅,具有越是硬仗越向前的铁血风骨,其军事才能得到毛泽东、李先念等同志的高度赞扬。

 

徐向前出身山村教员之家,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后来投身革命队伍。在广州起义和大别山、大巴山、河西走廊、太行峰峦、山东平原,都留下了战斗的足迹。解放战争中,又把胜利的红旗插遍山西全境。正如其名字一样,这位开国元帅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始终一往无前。

 

“铁血军人”徐向前

由“象谦”改名“向前”,越是硬仗越向前

 

徐向前,原名徐象谦,1901年11月8日出生于山西省五台县永安村。10岁入私塾,后入高小,15岁时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当过学徒。1919年,考入有准军事化特点的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接触到“五四”运动传来的新思想。毕业后,当过小学教师。1924年初,投考黄埔军校入第一期。1927年3月,在革命形势危急之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把名字由“象谦”改成“向前”,表明自己对革命忠贞不二、永不回头的决心。

 

徐向前在黄埔军校读书时,在蒋介石眼里,这种“温文尔雅,甚至有些腼腆木讷”的学生以后不会有什么出息。没承想多少年后,这位不起眼的黄埔生竟成了红军高级将领,消灭了蒋介石十几万人的军队。

 

实际上,徐向前的指挥风格与其外表恰成鲜明对比。他刚到鄂豫皖任副师长时,师长已牺牲,部队也只有黄麻起义后留下的300多名农民战士。头一次带队上阵,敌人的机枪扫过来,没经验的战士都趴在地上不敢抬头,徐向前却站在那里岿然不动,就此在部队中树立起威信。此后,哪里战斗激烈,他就拿着驳壳枪出现在哪里。李先念曾回忆说:“向前具有惊人的军事胆略,从不知恐惧为何物。越是大仗、硬仗、恶仗来临,他越是生龙活虎,精神百倍。”

 

徐向前善于带兵。他到鄂豫皖才两年多,便把300多人的农民武装带成有4万人的红四方面军。1947年,刘邓大军南下后,徐向前将晋冀鲁豫地方部队集中起来,编成华北第一兵团。在攻克临汾后,又以六万之众横扫晋中,把阎锡山的精锐野战兵团大部歼灭,其中包括由日本人组成的暂编第十总队,头目元泉馨少将被击毙。这些鬼子一听到徐向前的名字就胆战心惊。追击时,解放军战士冲进一间挤满鬼子兵的屋子,为首的日本籍军官拦上来问:“你的太君的徐向前?”战士大声说:“是的。”日本籍军官转头一声呼叫,满屋的敌人立刻缴械投降。

 

在1948年9月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听到徐向前汇报晋中战役情况时插话说:“你们还不到六万人,一个月消灭阎锡山十万,单是正规军就搞掉他八个整旅,你说一说,你们那个晋中战役是怎么打的?”话语中充满了对徐向前指挥才能的赞扬。【详细】

 

“布衣元帅”徐向前

是帅又是兵,爱兵如爱子,带病指挥解放山西全境

 

生活中的徐向前心灵手巧、爱好广泛,通摄影、喜戏曲、会乐器、能缝补、善手工、爱读书、好书法。他平常话不多,生活简朴,不讲究吃穿,一生说山西话,爱吃山西饭,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布衣元帅”。

 

徐向前经常教育部队干部,部队的一切工作都要从士兵出发,以士兵为基础。在临汾战役动员会上,他说:“身为干部,一定要爱兵。每个干部必须懂得,有了士兵才要干部,不是有了干部才要士兵。在战场上真正冲锋陷阵的,要靠士兵。因此,军队干部要明确树立为兵服务的思想。干部首先是士兵的同志,是士兵的师长,是士兵的表率,是士兵的知心朋友。然后,你才能把兵带好,才能使各个出身不同、性格不同的战士,变成一个战斗的集体,部队才能真正有战斗力。”

 

在第一次攻打临汾城时,部队实行炮火轰击,未能打开城墙,还造成一些伤亡。这时,前线指挥员打电话给徐向前,要求搭云梯,实行强攻。徐向前不同意,他说:“我们要把战士看成我们的亲兄弟,当做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爱护。你们想想,老百姓在艰难之中,把儿女从小养大成人,送到我们部队来,如果蛮干,不讲战术,造成不必要的伤亡,怎么对得起老百姓啊!”后来,部队改用坑道爆破攻城,取得了成功。

 

战争年代,徐向前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任务重于生命!”他经常是带病指挥作战。从1947年10月到1949年4月,时任晋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的徐向前连续指挥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发起运城、临汾、晋中、太原四大战役,横扫千军如卷席,解放了山西全境。这期间,他一直是带病指挥作战。在晋中战役期间,他冒着烈日酷暑,常常是在担架上指挥作战。

 

徐向前带病指挥作战,感动了身边每个人。一位同志曾写道:“共产党人就应该是这样的:任务重于生命!你说到了,也做到了!在太原前线,身体力行。你不能吃也不能动,却硬逼着我们将你抬到前线,因为党的任务还未完成!生命是最珍贵的,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你病成那个样子,发着高烧,而心中装着的却是党的使命!”【详细】

 

点击瞻仰徐向前纪念馆

推荐阅读


毛泽东缘何三次倡议学习社会发展史

陈云党建思想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意义

从四次“转折”看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定力

“中共中央进北平”若干历史细节

长征中重视读书:“天当教室地当纸”

董必武长征中曾当特殊连队“保护神”

延安时期毛泽东如何化解作家的牢骚

周恩来主持起草“九月来信”的前前后后

毛泽东怎样倡导党员干部“做老实人”

分享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