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缅怀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先驱【16】

【查看原图】
 
宋庆龄签名送给女儿孙婉、女婿戴恩赛作为留念的孙中山照片。
宋庆龄签名送给女儿孙婉、女婿戴恩赛作为留念的孙中山照片。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对中华民族来说,这150年极不寻常,中国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回望历史,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志士仁人中,孙中山处在怎样的地位?毛泽东同志在60年前曾称他为“站在正面指导时代潮流的伟大历史人物”之一。党的十五大把他和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一起,称为20世纪中国三个“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

 

义不容辞投身革命:国家民族的命运比什么都重要

孙中山走上历史舞台时,中国面对的悲惨境遇使每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都感到痛苦。中华民族蒙受外国侵略者的恣意蹂躏和宰割,被视为“劣等民族”;君主专制制度像沉重的枷锁压在人们肩上,百姓被视同草芥,没有丝毫权利可言;民生凋敝,广大贫苦民众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有鉴于此,戊戌维新运动的志士谭嗣同满腔悲愤地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孙中山在香港西医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的前身)受过系统的医学教育,是该校首届第一名毕业的优秀学生,又是取得西医行业执照的第一个中国人,医术高明,在澳门、广州行医,被上流社会争相延请。但在他看来,国家民族的命运比个人的什么都重要。为此,他先后组织兴中会、同盟会等革命团体,发动反清武装起义,并同改良派进行了尖锐的斗争,屡经挫折而愈挫愈奋,终于在辛亥革命时推翻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在这场斗争中,他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详细】

 

推翻帝制建立民国:践行三民主义树楷模

1911年12月2日,东南重镇南京光复。各省代表从武汉移驻南京,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同年4月1日辞职。在履行大总统职权的3个月里,他时刻践行三民主义,把“民族、民生、民权”作为履职的原则和内容。无论是新政策的制定执行,还是自身行为,都以民为本,身体力行。其言其行,万民敬仰。执政风格与亲民风范,堪为后世从政者楷模。

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后,领导制定了一系列的铲除封建恶俗的政策法令,推行男子剪发辫、妇女禁缠足;推行服饰改革,设计出新式的中国服——“中山装”;禁刑讯,改称呼,废跪拜,重人权……他曾说“我实在是全国人民的公仆”,并且说到做到,身体力行,时时事事体现出平民总统的伟人风范。他推动了当时社会的改革和进步,对近代中国政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详细】

 

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推动建立第一次国共合作

在孙中山、廖仲恺等国民党人和李大钊、陈独秀等共产党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孙中山在广州主持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165名代表出席大会,其中有共产党员20多名,李大钊被指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之一。大会经过认真讨论与激烈争论,通过了《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等重要议案。

这次大会,在政治上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制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成为国共两党和各革命阶级联合的基础;在组织上,承认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使国民党成为一个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结成的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民党改组的完成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建立。这是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开始实践民主革命纲领和统一战线政策的重大胜利,也是孙中山先生推动中国革命的历史功绩,标志着他一生最为重要的转变。【详细】

 


 

相关报道

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后铲除哪些恶俗政令

孙中山最后的“政治遗产”及“三份遗嘱”

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和第一次国共合作

 

推荐阅读

毛泽东缘何三次倡议学习社会发展史

周恩来的政府管理智慧:谋定而后动

布衣元帅徐向前:是帅又是兵,曾带病指挥解放山西全境

 

分享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