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谢子长领导陕北第一次反“围剿”【2】

张化民

2017年04月06日09: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谢子长领导陕北第一次反“围剿”

攻打河口负伤

张家圪台战斗之后,谢子长率军沿无定河南下。到达清涧县东区的袁家沟、高杰村、王家山一带。在当地党组织的建议下,谢子长决定攻打河口守敌。

8月26日夜,谢子长决定这天晚上冒雨偷袭河口镇。按照事先计划兵分两路,谢子长率王世泰带红3团由西向东攻击河口镇主阵地;贺晋年带红一、二、五支队迂回河口北,沿黄河岸向河口镇进攻。

战斗打响后,敌人退进河口的几孔窑洞里,拼死顽抗。谢子长到前线指挥战斗,观察敌人据守的窑洞地形。突然,一颗子弹打在谢子长的胸部,他打了一个趔趄,身子往前一倾。站在旁边的同志急忙来扶他时,他又站起来说:“不要紧,你快指挥往上冲!”旁边的其他同志也都急忙赶来看他的伤势,他睁大眼睛大声说:“不要管我,赶快往上冲!”他左手捂着胸口,右手抡着驳壳枪,继续指挥战士们战斗。

由于体力不支,谢子长倒了下来。身旁的同志再也不顾他发脾气,硬将他连拉带抬地从前沿阵地上抬了下来。他以微弱的声音传下命令:“对我负伤的事保密,不许声张。”

这时候,他的警卫员、侄子谢福成拉过马让他骑上往后撤。谢子长发现前面山坡下躺着几名负伤的战士,便叫谢福成赶快去抢救他们。谢福成执意要先抢救谢子长,这时谢子长厉声喝道:“你就知道顾你老子,别管老子,快去抢救其他伤员。”谢福成不敢违抗,忙去抢救其他伤员,直到山坡下受伤的同志全部撒上山后,他才和大家一同撤出了战斗。

受到重创的守敌害怕红军设计再来,便于当天晚上冒雨撤回清涧城,河口遂回到红军手里,清涧的大片土地随之解放。

胜利粉碎“围剿”

河口失手后,井岳秀立即命令高玉亭暂缓对陕甘边根据地的攻击,赶快东进消灭陕北红军。

得知敌86师高玉亭团从保安东下进攻陕北苏区,谢子长忍着伤痛指挥红3团、陕北游击队从水晶沟出发,挥师西进。红军北上途中歼敌两排,击溃一连。我部队从清涧县返回安定县途中,路过咸榆公路时,与押送壮丁的敌人遭遇。敌人除四五个逃跑外,其余一枪未放就当了俘虏,200多名壮丁当即被我军释放。

路过安定北区温家铺时,谢子长命令部队停下,下马肃立,静默三分钟,向英勇牺牲的强世卿、强龙光、强世光、白德胜、任志贞同志致哀。默哀后,谢子长站在队伍前发表讲话说:“强龙光弟兄三人,还有白德胜、任志珍同志,都是党的好儿女,人民的好战士。他们是为革命牺牲的。今后革命胜利了,我们绝不能忘了他们。”这是西北红军首次用默哀的方式纪念英烈。

谢子长将部队设伏在董家寺、董家沟一带。在白杨树坪黄渠砭,敌人的尖兵部队与红军路文昌中队接了火。红军一个冲锋,就将敌人的尖兵部队压了回去。

高玉亭恼羞成怒,命令一个连的兵力发起冲锋。而路文昌中队则以更加猛烈的火力“回敬”敌人,敌人的冲锋又被压了回去。高玉亭两次攻击受挫,十分恼火,决定将四个连全部用于进攻。

谢子长对整个战场作了一番全面的观察后,命令贺晋年带一支队绕到董家寺西北的石畔村的高山上。王世泰带红3团抢占九仙庵高地,他自己带一部分部队来到白杨树坪以西的高山上,从正面向敌人攻击。这样,就对敌人形成了三面包围的阵势。

高玉亭指挥部队,边打边向营盘山高地迂回。谢子长立即抽出10多个能打善跑的战士,命令刘明山、陈文保带领着抢占营盘山。当敌人爬至半山腰时,刘明山大喊一声“打!”一颗颗手榴弹同时向敌群飞去。接着,密集的枪声也响起来。敌人遭到突然的打击,连滚带爬地向山下窜去。各路红军随后追击,一直追到宋家沟才收兵回营。此后,红军在谢子长的指挥下又消灭了多股进犯之敌。

在这次反“围剿”作战中,主力红军、游击队、赤卫队和广大群众密切配合,经过了3个多月时间,大小10余次的战斗,歼敌300余人,缴枪230余支,胜利地粉碎了敌人对陕北根据地的第一次“围剿”。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