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勋章、奖章史话: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勋章奖章【3】

姜廷玉

2017年06月14日11:17    来源:央广军事

毛泽东长征途中为徐向前颁发红旗勋章

为了策应和迎接长征中的中央红军进入四川,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指挥所部渡过嘉陵江,随后开始长征。

1935年5月下旬,党中央率中央红军越过大渡河,经天全、芦山、宝兴一线走向川北。徐向前和红四方面军总部其他领导人即派红30军政委李先念率一部兵力,翻越海拔4000米高的红桥山,进占懋功、达维,迎接中央红军北上。

6月12日,徐向前代表红四方面军领导亲笔起草了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的信。信中介绍了川西北的敌我态势,表示红四方面军以及川西北工农群众“正准备以十二分的热忱欢迎我百战百胜的中央西征军”。为确保万无一失,徐向前亲自交代警卫员带一个班战士送去懋功,并嘱咐“一定把信送到毛主席手里!”

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与中央红军会师后,徐向前因忙于指挥作战,直到7月中旬,才在芦花见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博古等领导人。徐向前过去未和毛泽东见过面。在藏民区的一个简陋的房子里,徐向前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既高兴又有些拘谨。毛泽东握着徐向前的手说:“向前同志,你辛苦了!”徐向前说:“毛主席,我很想见到你!”毛泽东说:“我也是一样啊!”

毛泽东代表中央政府把一枚红旗勋章授予徐向前,并说明这枚勋章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临时政府授予的。因为徐向前没能出席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枚勋章一直保存着。徐向前十分激动地接过勋章。授勋仪式虽然没有在苏区那么隆重,但在长征途中授勋却有着特殊的意义。

毛泽东对徐向前在创建鄂豫皖和川陕苏区斗争中,指挥红四方面军作战屡建战功,给予高度评价。毛泽东说:你指挥的红四方面军这些年成绩很大,创造了两个大苏区,打了好多大胜仗!

这次授勋,给徐向前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后来在回忆录《历史的回顾》一书中写道:“这不是给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对英勇奋战的红四方面军全体指战员的的高度评价和褒奖。”

徐向前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