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勋章、奖章史话: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勋章奖章【5】

姜廷玉

2017年06月14日11:17    来源:央广军事

长征中强渡乌江英雄毛振华荣获红星奖章

1934年秋,由于“左”倾教条主义领导者的错误战略指导,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率领中央红军主力被迫进行长征。在国民党军围追堵截战火纷飞艰苦的条件下,中革军委对在长征途中抢险飞渡、斩关夺隘、作战勇敢、战绩突出的红军指战员仍坚持颁发红星奖章,以激励其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强渡乌江》(油画 魏传义 作)

1935年1月初,国民党军凭借乌江天险,企图阻止红军北渡乌江、围歼红军于乌江南岸。中革军委为了打破敌人的企图,命令红军部队迅速强渡乌江,向贵州遵义地区前进。遵照中革军委的命令,红1军团第1师第1团、第2师第4团为前卫,分别从回龙场渡口、江界河渡口强渡乌江。1月1日,在江界河渡口,红2师4团团长耿飙、政治委员杨成武决定由第3连连长毛振华率7位水性好的战士采取泅渡的方式强渡乌江,时值寒冬,水冷刺骨,他们潜入江中,拉着一根长绳,奋力向对岸游去,不料被敌人发现,绳子被打断,毛振华等被迫返回。深夜,红4团又组织毛振华等18位勇士乘竹筏偷渡,偷渡过程中,只有以毛振华率领的5名勇士所乘的竹筏划向对岸,其余两只竹筏都被急流卷了回来。上岸后,毛振华和4名战士潜伏在岩洞里。1月2日,红4团遵照中革军委的指示,紧急动员,绑扎了60个竹筏,组织强渡。突击队乘坐竹筏,在炮火掩护下,奋勇前进,在竹筏接近对岸时,在对岸岩洞里潜伏了一夜的毛振华等5名勇士,突然冲入敌人的战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压制了敌人前方火力,接应强渡的部队登岸,打跨了守敌。

中央红军强渡乌江后,中革军委发布命令,授予红4团3连连长毛振华红星奖章1枚,授予第4团第1营营长罗有保、机枪连连长林玉式、2连连长杨尚坤、2连指导员王海云、2连青年干事钟锦友、班长江大标和孙明、王家福、王友才、唐占钦、赖采份、羽辉明、曾传林、刘昌洪、钟家通、朱光宣、林文来、刘福炳、罗家平、丁胜心、温赞元为战斗英雄,并奖给每人军服一套。

1935年1月15日《红星报》关于红军强渡乌江事迹的报道。

毛振华是强渡乌江唯一荣获红星奖章者,这是一个崇高的荣誉。1935年9月,红军途经腊子口,17日夜间,毛振华带领全连战士,松下绑腿拧成绳子,攀上了腊子口东南侧的悬崖,神兵天降般出现在敌人的背后,在攻克腊子口战斗中又立了大功。

1935年10月14日,中央红军(陕甘支队)行至甘肃省环县洪德城。在消灭地主武装的战斗中,毛振华壮烈牺牲,年仅25岁。5天后,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结束了长征,毛振华却没能看到这一天。杨成武同志悲痛欲绝地说:“我们失去了一员虎将”。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旗勋章、红星奖章等军事证章的颁发,激励着红军广大指战员在反“围剿”作战中浴血杀敌、英勇顽强;在长征路上,斩关夺隘,抢险飞渡,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胜利到达陕北,保存了革命的骨干力量。(文章来源:CNR国防时空 策划《廷玉说军史》栏目)

作者简介:

吉林省公主岭市人。1951年7月18日出生。1969年1月入伍。大学本科毕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编辑研究处处长兼馆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研究员,专业技术4级、文职2级。获解放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全军军史专家库首席军史专家之一,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常务理事,聂荣臻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特约军史专家。

长期从事军事史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华民族抗战精神永存》、《多视角下的长征》、《中国军校发展史》、《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解读红色见证》、《外军名校与名将》、《跨世纪的辉煌》、《军事证章史话》、《新中国十四次国庆大阅兵》、《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60年》、《解读抗美援朝战争》、《台湾五十年军事史》、《党史军史研究文集》、《解读抗日战争》、《红军不怕远征难》等20余部。其中多部获国家图书奖、解放军图书奖。曾主持完成《中国军校发展史》、《台湾五十年军事史》等全军军事科研课题。被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编审委员会聘为《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中国历代军事人物”、“中国古代战争史”、“古代兵器”三个学科副主编。

曾被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聘请为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专家组专家。全军军事图书、军事期刊评审专家组专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