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2】

李冰洁

2017年07月06日13: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

回老家建立党组织

1923年4月,李大钊对弓仲韬讲:“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只在书斋里不行,只在城里也不行,需要把工农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你家在农村,就回老家建立党组织,发动群众吧。”

随后,弓仲韬辞去教师工作,放弃了城市生活,弓仲韬秘密回到了老家安平县台城村。他卖掉了自家的20多亩地,开办了“平民夜校”,建起了专门为农民办事的群众组织——农会。学员们多为村里的青壮年,还有些无钱上学的贫家少年,平时常有二三十人上课,高峰时达到50多人,三间并不宽敞的教舍里挤得满满的。1923年8月,弓仲韬介绍台城村思想进步、向往革命的弓凤洲、弓成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经过几个月艰苦细致的工作,经李大钊同志批准,1923年8月的一个晚上,在台城村“平民夜校”里,弓仲韬主持召开台城村共产党党员会议。由弓仲韬、弓凤洲、弓成山三人组成的中共安平县台城特支自此成立,支部设在弓仲韬家里。弓仲韬任书记,受中共北京区委直接领导。

中共台城特别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建立的第一个支部,它的建立不仅标志着安平人民反封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村革命斗争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输送大批人才

受台城特支的影响,安平县一大批优秀儿女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时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革命工作,为中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1925年台城村弓濯之入党,1926年夏担任共青团三县中心县委组织委员,积极在饶阳、深泽等地的青年中发展党员。1938年2月受安平县委指派,领导肃宁县广大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使肃宁县很快成为抗日模范县。

弓仲韬的三个堂妹均在弓仲韬影响下投身革命。大妹弓惠诚和丈夫王子益发展了许多共产党员,其中有不少人解放后成为重要领导干部。在革命最低潮时,他们千方百计逃过敌人追捕,颠沛流离,后来终于找到了党,王子益到八路军一二九师工作。二妹弓蕴武在家乡参加革命,入了党,抗战时在冀中战斗,爱人是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一次战斗后,由于音信不通,双方都被告知对方已经牺牲,二人万分悲痛。后来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若干年后,他们才知道对方还活在世上。

三妹弓彤轩从小就追随哥哥闹革命。193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台城村第一个报名参军抗日的女子。抗战时期,弓彤轩在冀中区党委工作时与常德善结为革命伴侣。常德善原籍山东枣庄(后划归江苏徐州),是红二方面军的老红军,长征中屡立战功。抗日战争时期,随贺龙到冀中,后被任命为冀中八分区司令员,指挥部队多次重创敌军。1942年,日寇进行“五一”大扫荡时,弓彤轩即将临产,因无法跟随部队行动,被送回娘家,并生下了孩子。有一天,常德善带部队转移到安平附近,抽空匆匆回家看了一眼还在月子里的母子俩,这是父子俩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见面。

1942年6月9日,常德善带领部队本已跳出敌人包围圈,但为了掩护群众,又杀入险地,在肃宁县雪村一带遭敌人层层包围,负伤后,拒绝战友们救助,用机枪掩护同志们突围,最终身中27弹,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群众掩埋了烈士的遗体。日寇知道后,把常德善的遗体挖了出来,砍下头颅放在笼子里,挂在河间县城门上,弓彤轩听到丈夫牺牲的噩耗后痛不欲生。直到晚年,每次提起此事老人家仍悲痛难抑。贺龙对常德善的牺牲十分痛惜,曾题词:“常德善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人民军队的坚强干部”“功勋卓著,业绩永存”。

1930年初,安平县任庄村共产党员李子逊、李子寿受县委的安排在蠡县的布里高小教书并开展党的工作,发展党员丁浩川,在党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了布里高小党支部,书记李子逊、组织委员李子寿、宣传委员丁浩川。李子逊、李子寿又先后发展蔡书林、蔡畔林、蔡汝林、崔炳南等人入党,这些党员为轰轰烈烈的高蠡暴动准备了人才,为高阳县党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