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3】

李冰洁

2017年07月06日13: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

整个家庭做出巨大牺牲

弓仲韬整个家庭付出了巨大牺牲。他的父母本应过着富足安稳的生活,但受弓仲韬的牵连,经常遭到各路敌人威逼、打骂,被反复折磨而去世。为避敌人耳目,不能白天出殡,只能偷偷在夜间安葬。

弓仲韬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儿子在8岁时被敌人投毒害死。大女儿弓浦从小在家乡跟着他闹革命,1926年在北京上学时参加了“三一八”反帝爱国游行示威,遭到反动军警开枪镇压。弓浦被打伤,回到家乡治疗,其间被选为中心县委妇女委员,后伤重不治而亡。

大女儿牺牲后,弓仲韬让小女儿继续参加革命。1925年,在弓仲韬家建立了台城女团支部,支部书记由女儿弓乃如担任。之后又发展弓沔、安菊、毕改、弓庆足等加入共青团。

1933年春,弓乃如担任女师党支部书记,在女师学生中布置开展为要求就业进行罢课斗争的任务。经女师支部研究,决定由学生会出面领导这场斗争,为此充实了学生会领导:主席弓乃如,副主席靳玉藏、弓蕴辉(即弓彤轩)、王兰馥。7月开始罢课。教育局为瓦解这次斗争,提前放假,学生会决定:在放假期间,学生要各自做家长的工作,要他们支援这次斗争,必要时参加这次斗争;由弓蕴辉起草、印发传单,以便取得社会舆论的声援;组成由弓蕴辉、弓乃如、李策为代表的请愿团,向教育局进行交涉。经过两个月的斗争,迫使教育局完全答应了学生的要求,9月份30多名学生全部分配了工作。这次斗争的胜利,使全县新建女子小学30余座,不仅解决了女师学生的就业问题,同时对安平县女子小学教育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1933年秋,由于保属特委出现叛徒,大力屠杀共产党,弓乃如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下,以小学教员的身份,在安平县野营村开展党的活动,并在群众中办了手抄的《姐妹小报》,揭露封建礼教,宣传妇女解放等。此时,保属特委因叛徒出卖连续遭到五次破坏。特委委员陆治国(原籍安平县)和吴立人(原籍河北行唐县)转移到安平县,以陆治国的家为秘密联络站,在安平一带坚持领导民众开展对敌斗争。

1935年1月,吴立人与弓仲韬取得联系,并拿出20块大洋,帮助安平县委和台城村党支部开展工作。考虑到特委中的叛徒认识弓仲韬,决定让他暂时隐蔽,通过弓乃如进行联络。到1935年底,包括安平、深泽在内的许多县的党组织找不到上级组织,党的一些活动处于停滞。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因被叛徒熟知,大多隐蔽起来,待机而动。

台城星火不断燎原

在台城特支的影响下,安平县党组织迅速发展。到1927年年底,全县已有台城、任庄、彪冢、齐侯町、敬思、北关高小和台城女支7个党支部,5个团支部,全县的党团员总数已达百余人。如此数量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在北方各省区的县域中,实为罕见。当时仅有十七八万人口的小县,抗战期间共有8689人参加了八路军或成为地方抗日干部战士,有2269人光荣牺牲,其中中国共产党党员470人。牺牲在本县境内的447人,其中县区干部59人。

1938年4月1日,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冀中行政主任公署在安平县城成立,安平成了冀中根据地的大本营。此时的冀中区共有18个县,人口800多万,于日寇占领的心脏地区形成了稳固的坚强堡垒。1939年1月,贺龙、关向应率八路军一二跂师进入冀中安平一带地区,一二跂师来时是6400多人,在这里时间不长,走时已发展到21900多人,在此扩充吸纳了冀中子弟兵15000多人,其中有不少安平子弟。

1946年12月,国民党反动派要用飞机大炮坦克车把“小米加步枪”的共产党队伍统统消灭掉,一时间硝烟战火四起。冀中区党委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要求安平县在年底以前扩军一个营,组成一支500人的队伍。安平县委立即召开动员大会,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内,全县共有1804人报名参军,其中女子14人。考虑到身体、年龄等条件的规定和限制,被劝回的有390人,被批准参军的1414人。安平县人民踊跃参军的盛况,在当时的《冀中导报》和《晋察冀日报》上都作了长篇报道。

从台城村特别党支部的星星之火,到中共直隶第一个县委的成立,再到安(平)饶(阳)联合县委、安(平)饶(阳)深(泽)中心县委的建立,直至抗战期间和解放战争时期,一代又一代安平的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英雄无畏,披肝沥胆、流血牺牲,为夺取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本文史料由安平县委宣传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提供)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