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王昭同志先进事迹 忠实践行党的宗旨

——纪念王昭同志诞辰100周年

2017年07月20日15:5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学习王昭同志先进事迹 忠实践行党的宗旨

编者按

在王昭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组织刊发王昭同志亲属和生前好友的纪念文章,深切缅怀王昭同志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

王昭同志对党忠诚、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和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精神、作风是相同的、一致的,为当前我们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全力推动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精神力量。今天我们学习王昭,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推动“四个转变”,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以干出一个新青海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仲方:王昭同志永远活在青海人民心中

(节选)

1964年,王昭(左一)等考察柴达木。

我认识的许多老同志从青海归来,谈起他们在青海接触到的干部和群众,至今仍然十分怀念老省长王昭同志。王昭同志去世已经多年了,为什么青海人民还如此怀念他呢?

受命于危难之时

1961年,正当“大跃进”造成的严重后果使青海处在极为困难之时,中央决定调公安部副部长王昭去青海,担任省委第二书记、省长。

当时在青海农业区刮浮夸风、高指标、高征购,放小麦亩产达到8585斤的“卫星”,农业生产遭受严重破坏,农民挨饿浮肿,情况十分危急。在牧区,不顾实际情况搞“一步登天”,成立人民公社,把牧民放牧的牲畜集中起来办马场、牛场、羊场,盲目大开荒,破坏了草原。造成牲畜大批死亡,牧民无以为生。农村和牧区出现了“人瘦、地瘦、牲口瘦”的万户萧疏、田园荒芜的严重局面。

王昭同志下车伊始,就组织一切力量抢救农牧民于饥饿之中,及时把粮食运到农牧民手中。王昭同志又亲自到农村、牧区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取得纠正错误、端正政策的依据,提出因地制宜的正确措施,大大调动了农牧民的积极性。经过三年奋斗,扭转了困难局面,发展了生产,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到了1965年,一直靠国家调拨粮的青海省,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还调出去3000万斤青稞。全省畜牧业生产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省各族人们高呼共产党万岁,王昭同志也得到了“王青天”的称号。

王昭同志没有就此停步,为了吃透省情,他从1963年开始,顶风雪、冒严寒、穿戈壁、踏草原、攀峻岭、跨冰川,跑遍了青海牧区6个州和农业区11个县、市,进行了大规模的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为了打开局面,迈出步伐,就必须纠正过去的错误,克服重重阻力。王昭同志在省委集体领导下,同干部一起实事求是摆问题、揭矛盾、讲道理、辨是非,运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正确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宣传和积极的思想斗争,统一了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识,坚定了大家纠正错误、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王昭同志心里装着青海人民,他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群众之中,特别是1963年至1965年“四清”时间,他自任工作总团团长,扎根湟中县平安公社,经常吃住在贫下中农家里。平安公社上庄大队有一户最贫苦的农民,名叫刘维金,解放十多年了,仍然没有摆脱贫困,还受到了不公正待遇,连村干部也不屑喝他一碗水。1964年秋天,王昭同志却走进刘维金的土屋,住在他那伸不开腿的小土炕上,和刘维金家一起吃青稞馍,喝杂面糊糊。在总寨公社,王昭同志住进村里最穷苦的农民唐永顺家,睡在他家的牲口棚里。在那些寒冷的夜晚,他的被头结一层冰,两只脚直到天明还暖和不过来。后来有人告诉唐家阿奶说,王昭是省长。老人简直难以相信,这个衣服打着补丁,同他们一起搬石头、推小车的“干部老汉”竟是一个“大官”。

那几年,青海农村生活很困难。王昭同志又总是住在最穷困的贫下中农家里,同住、同吃、同劳动。他有糖尿病,人很快就消瘦下去。一天晚上,有位同志给他端来一小碗煮熟的蚕豆角,王昭同志严厉批评这位同志说:“不要这样,群众年年月月过这样的日子,我们才住几天,群众的困难过去了,我们也就好过了。”接着就让人把蚕豆角端给房东的小孩吃了。

王昭同志还说:“我们冷,才能想到群众身上衣服少。我们饿,才能想到群众肚子饿。不能亲身体验贫下中农的疾苦,怎能积极去解决他们的困难。”

这些话至今仍回荡在许许多多农村干部的耳边,成为鼓舞他们做好工作的力量。王昭同志正是用他那对党、对人民的一片丹心,赢得了青海各族人民的爱戴。在十年浩劫中,王昭同志无辜被批斗,广大农民实在看不过。在一次批判会上,湟中县平安公社的普通农民刘维良不顾别人反对,勇敢地把王昭同志仍然称作“王青天”。

含冤死于“文革”中

受到青海人民爱戴的王昭同志,在“文革”中竟然遭受到无端的陷害、残酷的折磨,含冤死在狱中。

林彪、“四人帮”抓住王昭同志曾在彭真、罗瑞卿同志领导下工作过这一点,肆意造谣中伤,要置王昭同志于死地。在他们的策划下,很快在全省掀起了揭批、揪斗王昭同志的恶浪。在这里,历史被歪曲了,黑白被混淆了,是非被颠倒了。王昭同志历史清白,光明磊落,却被扣上“叛徒、特务、里通外国”的帽子;王昭同志工作勤恳,成绩卓著,却被说成是“罪行滔天”;王昭同志对党无限忠诚,却被诬为“反党分子”“现行反革命分子”;王昭同志为扭转青海的困难局面、发展农牧业生产而提出的一些搞活经济的正确措施,却被定为“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大批“红卫兵”串联到西宁,和当地的造反派结合,到处张贴标语、呼喊口号,说王昭同志是青海最大的走资派。成天不分昼夜,冲击省委,要“火烧”“炮打”,要揪斗王昭同志。机关已无法办公,领导班子已无法工作,生产濒于停顿,社会一片混乱。王昭同志处于非常困难的地位。面对这种情况,他顾全大局,任劳任怨,坚守岗位,无所畏惧。与“红卫兵”讲道理,回答他们的质询,在关键时刻刚直不阿,在重大问题上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事事处处为别人设想,为下级承担责任,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护同志,保护青海得来不易的成果。他感慨地说:“青海人民从1961年的灾难中刚恢复元气,决不能看着人民又跌到灾难中去。我拼了这条命也要保住经过千辛万苦才恢复起来的这点元气。”

1967年3月24日,林彪、江青接见青海“红卫兵”代表,点了王昭的名,当场把胳膊上还打着石膏的王昭扣押起来,随后又押回西宁任由造反派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一次又一次造成了惨无人道的伤害。

在这样惨绝人寰的迫害下,王昭同志一身正气,坚贞不屈,林彪一伙于1967年10月宣布“永远开除王昭的党籍,判刑15年”。

王昭被关进监狱,全身浮肿,连连吐血,气息奄奄,他自己的性命难保,但还一直惦念着动乱中人民的命运,“好久不下雨了,不知庄稼长得怎样?群众生活安排得怎么样?”惦念着党的命运,“他们想整垮我们的党啊!”……

王昭在部队中练成壮实的身体,热爱体育,不管到什么地方,坚持长跑,被评为运动健将。他的口粮定为每月45斤,可是在狱中,不管是什么人,一日两餐,每餐一块4两玉米面窝头。

在病饿夹击下,王昭同志身体很快垮了下来,几次吐血昏倒,送到医院抢救,但还未恢复,又被强行送回监狱,于是又一次吐血昏倒。直到后来,王昭自知生命难保,最后一次写信给当时的军管会头头:“病是无情的。如果发生意外,又发生在监狱里,我个人生死事小,给党造成的政治损失事大,这是不能不认真考虑的。”

1970年2月12日凌晨,王昭同志心脏早已停止了跳动,终年53岁。

1977年8月,邓小平同志明确批示: “王昭同志的问题是一个冤案,应予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将骨灰安放北京八宝山。”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批示,中共青海省委做了认真复查,报请中央批准,使王昭同志的十年沉冤得到昭雪。

王昭同志的沉冤昭雪,使青海人民放了心。王昭同志的骨灰虽然安放在北京,但是他的灵魂永远留在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高原上,活在青海人民的心里。

(作者为青海省委原常委、秘书长)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