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图书连载>>党代会历史细节 从一大到十八大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3】

李颖

2017年09月29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大改变了一大提出的“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的主张

在列宁和共产国际的指导和帮助下,到党的二大召开时,对是否与其他政党建立联系的问题,党内已基本达成一致,会上并没有出现太大的争论。

讨论党在现阶段革命的方针政策时,有的代表提出:资产阶级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对象,现在却要帮助资产阶级实行民主主义革命,使自己的敌人资产阶级掌握政权,反过来压迫无产阶级,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但多数代表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实行民主革命和将来的社会主义革命,不仅不是矛盾的,而且有它的一致性。因为进行民主革命不是放弃社会主义,联合资产阶级也不是投降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胜利固然使资产阶级获得利益,工人和农民同样也可以得到一些权利和自由,进一步加强自己阶级的力量。从现实的阶级力量对比来看,工人阶级不可能单独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必须联合资产阶级和广大的小资产阶级。所以,当前援助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正是无产阶级长远利益所必需的。

为了贯彻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党的二大通过了九个决议案。大会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号召全国的工人、农民团结在共产党的旗帜下进行斗争;同时提出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并决定邀请国民党等革命团体举行联席会议,共商具体办法。这样,就改变了党的一大文件中关于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的规定。这是党最早提出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和主张,对推动中国革命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