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4位贵州籍英雄烈士的事迹【4】

贵州省民政厅 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8年09月30日09:5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

旷继勋

旷继勋,原名旷大勋,号集成,1897年出生,贵州省思南县人。2009年被评为“为新中国建立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百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1916年,旷继勋入川从戎,从一个普通士兵升任排长、连长、营长等职。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四川反动势力疯狂镇压革命活动。旷继勋所在的江防军第7混成旅是一支由中国共产党掌握的武装力量,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中,仍然坚持革命斗争,队伍日益扩大,使四川反动当局感到日益不安,企图借机整编和消灭这支队伍。在严峻时刻,旷继勋毅然报请省委批准起义,以保存革命实力。1929年6月29日,旷继勋带领全旅4000余名官兵在蓬溪牛角沟树起“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的大旗,旷继勋任总指挥,罗世文任党代表,周三元任前委书记。起义后,旷继勋率领部队英勇作战,建立起四川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四川各路军阀奉令“追剿”,起义军寡不敌众,起义失败。但旷继勋蓬溪起义之举,给予了国民党军阀和地主阶级沉重一击,鼓舞了四川人民的革命斗志。

旷继勋不但一生戎马,纵横驰骋沙场,他曾也是一名红色特工。1929年秋,叛徒、黑社会、国民党特务相互勾结,在上海的党中央受到严重威胁。党组织考察到旷继勋武艺超群、能使双枪,将他派往中央军委特科工作。旷继勋将叛变革命的上海市公安局铲共委员会头目白鑫一枪毙命,他还惩治了长期与党组织作对的上海青帮头子黄金荣,有力地保卫了党中央机关。

1929年冬,旷继勋在湖北江陵、当阳等地开展兵运工作,短短几月就策动了三个连的白军士兵起义,并将队伍挺进洪湖苏区,使洪湖地区的红军力量得以壮大。1930年1月,旷继勋被任命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军长。仅五个月时间,红六军所向披靡,连连攻克潜江等6座县城及30多个集镇,在荆江南北开辟了大片根据地。7月4日,红六军与贺龙领导的红四军在湖北公安县会师,组成红二军团,贺龙任军团长,周逸群任政委,旷继勋仍任红六军军长。旷继勋继续指挥红六军解放了岳口、仙桃、天门、皂市、应城、京山、安陆等城镇,把洪湖、湘鄂边、秭归、巴东、鄂北、鄂西北等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旷继勋还率部直指武汉,震惊蒋介石集团。

1930年11月,受党中央派遣,旷继勋前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工作。1931年1月中旬,红十五军、红一军合编为红四军,旷继勋任军长,余笃山任政委,徐向前任参谋长,全军12500余人,这一时期,是旷继勋率领队伍创造许多成功战例的辉煌军旅时期。1931年1月,旷继勋在鄂豫皖苏区指挥了第一场战斗——“磨角楼战斗”。旷继勋亲赴火线,带领部队顽强冲杀,经过三天苦战攻下磨角楼,红军歼敌500余人,缴枪1000余支,不仅拔掉了鄂东北苏区与皖西苏区之间的一颗“钉子”,也为红军在实施“围城打援”的战术方面创造了战斗经验。2月,旷继勋又指挥部队攻打战略要地新集。他认真分析地形特点,巧妙运用坑道作业爆破法,炸开城墙,使红军迅速攻城,一举攻占新集,将鄂豫皖根据地连成一片。这次战斗是红军战史上采用坑道作业爆破的一次成功战例,使红军积累攻坚战斗的成功经验。而后,旷继勋又率领红四军仅耗时7小时在“双桥镇战斗”中歼灭敌34师,俘敌官兵5000余人,缴获长短枪6000余支、迫击炮10余门、军用物资堆积如山,战斗取得空前大捷。

1931年秋,旷继勋组建红二十五军,并担任军长。11月7日,红二十五军与红四军合编,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徐向前任总指挥,旷继勋仍任红二十五军军长。1932年1月和3月,旷继勋率二十五军转战皖西,在商南战役和苏家埠战役中取得辉煌胜利。尤其是苏家埠战役,在军史上被称为是早期“中国工农红军最著名的以少胜多的范例”“一次光辉的战斗”“是中国红军史上著名的战例”,彻底粉碎了蒋介石对鄂豫皖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歼敌35000余人,解放了淠河以东广大地区。1932年5月,旷继勋指挥红74师、75师一举解放霍邱县城。7月,国民党发动第四次“围剿”,张国焘强令旷继勋率领教导团(仅四个连)坚守县城,由于霍邱县城易攻难守,敌众我寡,部队一连血战五昼夜,最终以惨重代价告败。旷继勋随即被张国焘撤销军长职务。在红12师师长陈赓负伤后,旷继勋被任命为红12师师长,后调任红10师代理师长,不久,又调回红四军总部。

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主力向川北转移途中,旷继勋、曾中生等同志与张国焘的错误领导进行了坚决斗争。1932年12月29日,红四方面军解放通江,成立了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旷继勋被选为主席。1933年,张国焘诬陷旷继勋与反动军阀秘密勾结,并以“国民党改组派”“右派”的罪名逮捕了旷继勋。张国焘严刑逼供未使旷继勋屈服,便于1933年6月将旷继勋秘密处死于四川通江县洪口场,年仅36岁。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说:“旷继勋是好同志,被张国焘错误迫害,应以烈士对待。”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