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邓小平逝世22周年

【图集】邓小平:政治智慧高超 讲大局、抓大局的楷模【9】

【查看原图】
1979年7月29日,邓小平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团岛基地视察。
1979年7月29日,邓小平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团岛基地视察。

    编者按:今年2月19日是邓小平逝世22周年纪念日。邓小平,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邓小平为党领导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成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步一步推向前进。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逝世。

不忘初心使命:“为社会主义奋斗是值得的”

在风雨如晦的20世纪初期,和无数仁人志士一样,青年邓小平经历了从朴素的爱国主义者到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的浴火重生过程。他16岁远渡重洋,赴法国勤工俭学,在那里接受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牢固树立起一名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矢志不渝为此奋斗了70多年。1992年,88岁高龄的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同年,他在同弟弟邓垦谈话时,又极为动情地说:“共产主义理想是伟大的,但要经过相当长的历史阶段才能达到。社会主义是可爱的,为社会主义奋斗是值得的。这同时也是为共产主义奋斗。”【详细】

开启改革开放大业:指导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 

在邓小平指导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结束了粉碎“四人帮”后党和国家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这次全会开始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标志着以改革开放为特征的新的历史时期正式开启。【详细】

提出解决台湾问题新构想:形成“一国两制”思想 

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国共两党内战的结果,与美国的干涉有直接关系,本质是中国的内政问题。邓小平为解决台湾问题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作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参与了对台工作的许多重大决策。作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他亲自领导了党和政府的对台工作,提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新构想,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发生重大变化。

邓小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构想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78年底1979年初,决策实现对台方针政策的历史性转变;第二阶段,1981年9月“叶九条”发表,“一国两制”思想开始形成;第三阶段,1983年6月提出“邓六条”,规划两岸交流的具体途径;第四阶段,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代初,提出发扬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传统,振兴中华民族的新思路。【详细】

高超的政治智慧:讲大局、抓大局

邓小平讲政治有一条清晰的思路,就是讲大局、抓大局。

邓小平曾多次讲到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往事,他说,“解放战争的第二年,中央决定十万冀鲁豫大军挺进大别山,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这是一个无后方作战的十分艰险的战略任务。当时有的干部对执行这一任务有顾虑”,他和刘伯承始终坚持从全党和解放战争的大局出发,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为:这个行动可以把敌人吸引到我们这边来,减轻兄弟野战军的压力。釜底抽薪,焉能惧怕烫手,即使做出牺牲,也要义无反顾。为了党的整体利益,他们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和局部利益,主动挑起最危险的任务,排除万难去圆满完成。正是这种高度自觉的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保证了我军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就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详细】

外国政要评价:20世纪最杰出的政治家之一

尼克松高度评价了邓小平的主动退休,他说:邓小平认为,一位领袖逝世以后,如果有妥善准备好的接班人继续执行他的政策,这就是最终的成功。今天,邓小平仍然很健康,但是,随着“人生自古谁无死”的感觉越来越明显,邓反而得以理解到领袖不朽的关键在于谦虚地承认其他人能够也必须代替他。邓小平以其一生中的许多辉煌业绩而将被人们所记忆。历史上,很少有坚强的领袖人物能正视自己的终将逝去,而不是被别人迫使他承认这一点。邓说:“我要在还未老糊涂之前退下来。”这句简单的话充分证明了他的伟大。【详细】

分享到:
(责编:任一林、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