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习仲勋同志逝世17周年

【图集】习仲勋:老骥伏枥 为广东改革开放作出重大贡献【5】

【查看原图】
1953年1月,习仲勋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1954年3月23日,宪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委员们合影,前排左起:黄炎培、郭沫若、彭德怀、陈云、周恩来、宋庆龄、毛泽东、刘少奇、李济深、张澜、董必武、沈钧儒、何香凝,后排右一为习仲勋。
1953年1月,习仲勋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1954年3月23日,宪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委员们合影,前排左起:黄炎培、郭沫若、彭德怀、陈云、周恩来、宋庆龄、毛泽东、刘少奇、李济深、张澜、董必武、沈钧儒、何香凝,后排右一为习仲勋。

编者按:今年5月24日是习仲勋逝世17周年纪念日。1913年10月15日,习仲勋出生于陕西省富平县一个农民家庭,1928年入党,1934年11月当选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1935年春,陕北、陕甘边两块革命根据地在反“围剿”战争中连成一片,合并成立西北革命根据地,习仲勋任中共西北工委领导成员,并继续担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成为陕北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他推动广东改革开发和经济特区建设,为我国经济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2002年5月24日,习仲勋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娃娃主席”为根据地发展壮大做出重要贡献

1933年3月,中共陕甘边特委在耀县(今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兔儿梁成立。由于之前有军事斗争的经历,习仲勋担任了特委军委书记、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政委。同年4月,陕甘边革命委员会成立,习仲勋被选为副主席。此后,由于工作出色,习仲勋又相继被选为陕甘边革命委员会主席、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到1935年10月,习仲勋实际主持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和苏维埃政府工作达两年半之久。担任陕甘边革命委员会主席时,习仲勋还不满21岁,被根据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娃娃主席”。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习仲勋早期革命生涯的主战场,也是他走向从政之路的起点。作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领导人,习仲勋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不断历练,逐渐成熟,为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日后全面主持关中分区的工作奠定了基础。【详细】

32岁出任西北局书记 肩负起保卫陕甘宁边区的重任

1945年10月,毛泽东找习仲勋谈话,任命他为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这年习仲勋年仅32岁,他深感责任重大,诚恳地对毛泽东说:“主席,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没有领导机关的工作经验,恐怕不能胜任,还是让更适合的同志担任这一重要职务。”毛泽东笑了笑,鼓励习仲勋说:“我看你是适合的。你的情况我是知道的。就是因为你一直在下面工作,才调你到上面来锻炼嘛!”然后,毛泽东和盘托出,把自己的打算告诉了习仲勋。习仲勋说:“好,我服从中央的安排,坚决完成好中央交给的任务。”1946年6月,习仲勋专门向毛泽东汇报陕甘宁边区备战情况,提出组织北线战役,策动横山起义,解放榆横地区,使我们获得较大的回旋余地,以便对付胡宗南的进攻。毛泽东批准了这一设想,并指示:胡宗南已在调兵遣将,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并且命令榆林的国民党部队一致行动,对我实行南北夹攻。现在胡宗南还没有采取大的动作,顾不上进犯边区。你们要抓住这个时机,集中精力,加强统战工作,争取榆林地区国民党部队起义,以扩大延安保卫战的战场。【详细】

老骥伏枥不负初心 推动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

习仲勋投身革命早,资格老,但并不因循守旧。在改革开放之初,他目睹广东与毗邻的港澳经济对比的巨大差距,他豪气十足地说,假如在广东实行特殊政策,广东就是“一大龙”。他凭着胆识找邓小平等中央领导要政策。1979年4月,习仲勋出席中央工作会议时提出:希望中央给点权,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中央领导问:要些什么权?习仲勋答:希望中央给个新的体制和政策。“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广东是个大麻雀,但地方机动权力太小。之后,习仲勋又单独向邓小平汇报,邓小平听了后当即拍板:办一个特区,过去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详细】

身处逆境几经坎坷 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93年3月,习仲勋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仍一直关心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关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坚决支持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工作,拥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仲勋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共产主义具有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虽几经坎坷,身处逆境,但百折不挠,奋斗不息,他始终坚定地与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坚持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他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敏锐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他坚持原则,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具有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详细】

分享到:
(责编:曹淼、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